考研五注意

  孟范昆考研网 /2005-03-01

1、了解考试内容

  所有考研考生都必须考政治、英语两门公共课。理科和文科同一张政治试卷。按照教育部要求,文科和理科的同学都必须考国际关系与世界政治经济。英语试卷,笔试80分,听力20分。理科、工科和财经类考生的基础课考国家统一命题的数学(根据不同专业学科数学分为数一、数二、数三、数四),数学试卷满分150分。考数学的考生,仅考一门专业课,试卷满分150分,不考数学的考生,考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每门课的试卷满分为150分。所有考生4门考研课程的总分为500分。

  2、正确选择专业

  正确选择专业是考研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考生应选择大学所学的专业考研,由于基础知识较扎实,熟悉本学科发展的水平,知道本学科在国内和国际发展的特点,考研取得成功的可能性较大;同时,这些考生考上本专业的研究生以后,也容易出科研成果。如果考生要跨专业考研,必须早做准备,对所考的专业要熟悉,最好手头有所选专业的教材和辅导教材,使自己尽早适应所选专业。2004年考研的热度还会升温,跨学科报考的考生,一定要早做准备。

  3、多渠道获取信息

  考研录取分数线由国家教育部统一划定,但重点大学和热门专业考生人数较多,各高校在国家统一划线的基础上,一般还会再适当提高分数线。因此,考生必须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专业和报考学校。现在各高校都建立了网站,在网站主页上一般都有招生信息,考生可通过互联网查询。考生还可以委托朋友、同学以及用信函、电话等方式和所报专业的导师取得联系。考生必须获得的信息包括:该专业招生人数,所用教材,往年考试题型,复习大纲和参考书等。国家教育部编写的2004年考研招生目录,约在10月与考生见面。

  考生在考研复习的过程中,最好和所考学校的导师取得一定的联系,遇到学习中的难题,可以随时向导师请教。同时要了解导师研究的方向,对导师所发表的学术论文和科研专著要认真拜读,这样将来考上研究生以后,可以协助导师完成科研课题。同时,这种学习方法也有利于提高考生的专业知识水平。

  4、公费与自费

  公费研究生是指由国家财政拨款资助研究生完成学业,其特点是不用交学费,每月由国家发给基本生活费。生活费的数额根据各地的生活标准有所不同。自费研究生除了必须缴纳学费外,其余各方面和公费研究生享受同等的待遇。各个不同高校和不同专业自费研究生收费标准是有差异的,一般来说,理科高于文科,重点院校高于一般院校,一般的综合性院校是每年学费8000元。对家庭确有困难的自费研究生,学生还可通过获得学校奖学金、银行贷款、导师用课题经费资助等方式完成学业。如生活的确有困难无法完成学业的学生,还可暂时休学打工,延长学习时间,等经济条件允许时,到校重新学习。

  5、学会节省费用

  学生基本上是没有经济来源的消费者,相当多的学生都来自工薪阶层和农民家庭,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要节省开支,不合理的开支必然增加学生的经济压力。

  我认为考生考研要想节省开支,必须做到:(1)不随意买考研复习资料,许多复习资料内容雷同。(2)不反复参加同一种类型的考研辅导班。有些学校为了赚钱,举办考研专业课培训班,不仅来往车费贵,而且学费高,一般的考生难以承受,并且参加这样的学习班未必一定能考上研究生,因此,笔者认为这类学习班考生最好不要参加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