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考研大纲计算机专业解析:灵活应对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2015-11-04

一、2016年考研计算机大纲变化综述

  今年的计算机大纲跟15年的大纲相比较,内容完全相同。还是要求考生对基本知识要熟练掌握,今年的大纲同样强调对系统的整体把握,要求考生能够综合所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希望考生在复习的时候注意抓住基础的同时注意系统整体上的掌握、融会贯通。

  二、2016年考研计算机学科考试特点

  计算机学科整个课程体系粗略可以分为软件理论和硬件理论两部分。数据结构是软件课程的基础,组成原理是硬件课程的基石。在这两门课程的基础上, 操作系统讲述的是如何使计算机展现给用户强大而易用的功能。随着网络应用的兴起,计算机网络运行基本原理也显得愈发重要起来。由此,这四门课被选定为计算 机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考查的课程。

  “数据结构”是计算机领域的一门十分重要的基础学科,是大学计算机专业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其基础理论相对成熟,内容系统 性较强,其命题灵活性也相对较高。作为研究生入学考试分数所占比例最高的两门课之一,需要考生投入较多的时间和精力复习,复习时,还要求考生对C、C++ 语言基础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计算机组成原理”是计算机专业的专业基础课。通过本门课的学习,要求考生对计算机系统建立一个整体概念,这也是计算机研究生入学考试考查的四 门课中最偏硬件的一门课。对于本科阶段不太强调硬件理论与技术的一些高校的学生来说,这门课难度较大。同时,这门课也是考核的重点。

  “操作系统”是对现代计算机不可缺少的基本系统软件运行原理的介绍。是计算机专业的必修课程。操作系统课程所介绍的原理和算法比较抽象,不容易理解和掌握。但总体来说,该课程记忆性的知识点比较多,难度相比上两门课程而言要低一些。

  “计算机网络”涉及计算机和通信两个领域,是计算机应用中一个不可或缺的方向,大纲将计算机网络列为考试科目,是为了使考生能深入地对其体系结 构与协议等方面进行学习,整个大纲网络部分就是按照网络的层次结构安排的。该科目的知识点相当抽象,但考察的难度相对较低,如果能够深刻理解网络层次化的 思想,复习难度将大大降低。

  计算机专业考试的考查目标要求考生比较系统地掌握上述专业基础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并且能够运用所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分析、判断和解决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判断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趋势越发增强。

  三、2016年考研计算机大纲基本要求

  1、考查目标

  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考试涵盖数据机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网络等学科专业基础课程。要求考生系统地掌握上述专业基础课程的概念、基本原理和方法,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分析、判断和解决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这里面不仅要求考生对各个知识点掌握更全面,更进一步要求考生对各个知识点能够做到融会贯通,形成整体感知。

  2、考试形式

  考试形式还是采用往年的闭卷、笔试

  3、试卷内容结构

  数据结构        45分

  计算机组成原理  45分

  操作系统        35分

  计算机网络      25分

  4、试卷题型结构

  单项选择题      80分(40小题,每小题2分)

  综合应用题      70分

  5、试卷总题量

  总题量还是往年的47道题。

  从上面这些对比分析可以看到,大纲依然是突出基本概念的理解和对系统整体把握的趋势,弱化了一些高难度而本科教学中涉及较少的知识点,同时强调 了理论联系实际,对考生来说,不仅要求对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理解,同时有要求从整体上进行把握和贯通,另外还要求能将所学运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中去。


相关话题/计算机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组成原理研究生考试重点(人工整理)
    第一章 1、软硬件等效 2、冯`诺依曼体系结构 3、存储控制原理 第二章 1、定点数:原码、反码、补码 2、定点整数、定点小数 3、真值、原码、补码,三者间的互相转换 4、变补 5、机器数的用途 6、对阶 7、机器数的表示范围 8、浮点数的格式、阶码、尾数、底,规格化 9、阶码和尾数位数的作用:阶码影响表示范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1
  • 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上机复试题目
    上机考试。一般网站上公布上机环境要求是TC2.0,但实际上是可以使用VC的。这里有一点特别要大家注意:TC2.0只支持纯C代码,不支持C++风格代码。华科的计算机学生称,不管你是用VC还是TC,老师都要在TC2.0上进行验收程序,以确认你的代码是纯C。比如:p = new Node 的代码写法在TC2.0下是通不过的,只能写p = (Node *)mallo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13
  • 2016考研大纲:2015、2016计算机大纲变化
    大家翘首以待的2016年计算机统考大纲终于出炉,万学海文专业课教研中心计算机教研室,第一时间为各位考生权威、详尽解析大纲变化、预测命题趋 势,从而有的放矢地提供备考指导,以帮助同学们快速了解、把握今年的考试方向、复习重点,选择适合的复习方法和策略,以利于同学们在今后复习中,高效学 习,取得好成绩。  海文 ...
    本站小编 海文教育 2015-09-24
  • 考研计算机综合备考:计算机网络重点解析
      计算机科目的考试大纲中,操作系统科考查目标是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掌握计算机网络的体系结构和典型网络协议、了解 典型网络的组成的特点、理解典型网络设备的工作原理;能够运用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进行网络系统的分析、设计和应用。  对于教材的选择,建议大家选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9-24
  • 计算机专业考研暑假高效复习备考建议
      暑假可谓是考研复习不容错过的黄金时期,相信同学们也早已从学长学姐的考经中了解到其在备考全程中的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许多同学在 进入暑假之前在复习进度和效 果上都与周围的同学相当,仅仅因为这两个月的复习方法、进度安排等方面的差别,等到秋天开学的时候彼此之间已经拉开了明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9-24
  • 2014北工大计算机考研复试笔试真题
    //C语言第一题 #include stdio.h char *fun1(char *s,char *ct) { char *st=s; while(*s) s++; while(*s++=*ct++) ; return st; } char *fun2(char *s) { char tmp,*tmp1=s,*tmp2=s; while(*tmp2) tmp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2016年考研核心考点命题思路解密  计算机组成原理
    《2016年考研核心考点命题思路解密 计算机组成原理》严格按照最新计算机考研408统考大纲的计算机组成原理部分编写,涵盖大纲指定的所有考试内容。本书对统考大纲所涉及的知识点进行深入剖析和总结,并精心策划和部署每一个章节,对每一个章节的考点做了独家策划。 本书每一个考点中的命题,绝大部分来源于历年名校计算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17
  • 苏州科技学院计算机组成原理复习提纲笔记
    苏州科技学院计算机组成原理复习提纲笔记
    第一章 计算机系统概论 1.计算机系统组成 计算机系统组成:计算机组成原理由硬件系统与软件系统组成。 根据冯诺.依曼的存储程序控制原理由五大部件组成:运算器、控制器、存储器、输入设备和输出设备。 软件系统:系统软件、应用软件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10
  • 苏州科技学院计算机组成原理复习提纲
    苏州科技学院计算机组成原理复习提纲
    知识点: 基本电路功能 与、或、非 异或 与非 或非 例如:与非门中的某一个输入值为0,那么它的输出值? 第一章 计算机系统:软件+硬件 软件: 系统软件、应用软件 摩尔定律P3 系统性能指标:P5 字长、MIPS 字长决定运算的范围和精度 运算器的组成,最重要的部件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10
  • 广州工业大学2015年计算机系统结构试卷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