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考研计算机综合新大纲内容有增删

北京考试报 /2009-09-05

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考公共课考试大纲近日出版,许多考生纷纷购买。图为几名考生在选购大纲。北京考试报记者 陈霄飞 摄

 删等价类问题 增B-树操作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陈霄飞)  教育部考试中心近日公布了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大纲。新大纲删除了“等价类问题”等多个知识点,并增加了“B-树基本操作”等少量知识点。

  据了解,新大纲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网络部分删除了部分知识点。数据结构部分中,在“树的应用”中去掉了“等价类问题”,在“图”部分去掉了对“图的应用的复杂度分析”的要求,在“查找”中去掉了对“Hash表查找”的要求。操作系统部分中,在“进程管理”中去掉了对“短任务优先”这一调度算法的要求,在“内存管理”中去掉了“连续分配内存管理方式”所属的“单一连续分配”和“分区分配”,在“文件管理”中去掉了“文件共享”所属的“共享动机”、“共享方式”和“共享语义”。在计算机网络部分中,去掉了“广域网”小点中的“ATM网络基本原理”。在“数据链路层设备”中,新大纲对网桥相关知识点的要求修订为“网桥的概念及其基本原理”。

  大纲还新增了部分知识点。万学海文计算机专业课辅导教师朱仲涛说,在数据结构部分中,考查目标新增了“具备采用C或C++或JAVA语言设计与实现算法的能力”,此变化与今年试卷中出现的一道考查程序设计的题目有关,考生备考时要特别注意。在“查找”部分中,新大纲增加了对“B-树基本操作”的要求,以及“B+树的基本概念”,考生要注意B-树和B+树概念的对比。

  考研过来人陈良说,计算机综合基础考试涉及科目是核心的基础原理课程,考核的基础知识点多,考生如果想拿高分,必须将基础夯实,全面复习。考生首先要多看本科教材,吃透知识点;其次要多记概念,理解各种原理与其实现;还要多练解题,掌握解题技巧,并对相关知识点加以记忆。

  朱仲涛说,从今年考试命题的情况来看,数据结构和组成原理两门课分值较多,各占45分;操作系统次之,占35分;网络所占比例最小,占25分。考生可以此为参照,安排好明年研考各科的复习。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