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热门专业详细解读之计算机应用技术

海文教育 /2011-01-15

  2011年的就业压力一如既往的困扰着众多毕业生,面对就业与考研的两难选择,很多同学都选择就业。在10月份的一次调查中,在很多考研专业的报考人数呈现了明显的下降的同时,中国海洋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老师侯玉玲却说,信息学院准备考研的学生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原因是该学院专业以计算机科学、电子工程、物理等主,行业内的一些大企业大都属于科技型企业,对员工的学历要求较高。侯玉玲表示,以朗讯为例,每年只有一两名本科毕业生能通过招聘,每月的收入在4000元左右,而研究生毕业后进朗讯则很容易,收入从本科生的4000元提高到每月7000元左右。

  37岁“窝囊”爸爸放弃国企考计算机研究生 

  有贤惠的妻子、可爱的女儿、稳定的收入、让人羡慕的国企工作,但是37岁的爸爸依然不想放弃自己的梦想,想考计算机研究生。而他考研的原因也是很多大龄考研人所同样纠结的:前途和理想。“如果不考研,在单位发展可能性也不大。日子只能一天天过去。平平凡凡过了这么多年,主要是太安稳了-------人生道路已被定格得让人窒息,与其一天到晚打牌,喝酒,不如学点东西。我不想在这条路上走到老,就此终了一生。人活一世,我30岁之后才知道自己想什么,适合干什么,所以我想重新选择人生之路。国企这样的生活不是我的理想,我赚钱要心安理得,这样才会活得轻松、幸福。另外我不想自己的命运和这个没有希望的单位同归于尽。我现在年龄或许还不算太大,等单位倒闭年龄大于40,回天也乏力了。”

  人才成橄榄型结构 中级人才过剩

  2009年起计算机实行统考。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是一应用十分广泛的专业,它以计算机基本理论为基础,突出计算机和网络的实际应用。人才结构呈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型结构,即软件高端人才,包括系统分析师、项目技术主管等,和低端人才,如软件编码程序员等从事基础性软件开发的人员都严重短缺,而中级人才过剩。

  橄榄型的人才结构恰好与用人单位的要求相矛盾。用人单位招聘门槛都偏高,有的要求应聘者具有本科以上学历,三年以上行业工作经验。由于留学人员大量归国,国内博士、硕士毕业生人数迅速增多,毕业生就业的单位层次在不断降低。同时各行各业自主培养各种层次的计算机应用人才,各学科专业增开计算机课程,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在一些行业内的竞争优势逐渐减弱。所以社会需求越来越向名牌大学集中,重点大学计算机专业初次就业率在90%以上,地方大学就业率则为60%~90%。

  复习有规律 早下手多做题

  在复习之前,做好提前询问一下师哥师姐,从中吸取一些学习方法,“磨刀不误砍柴工”。第一轮复习尽量能早就早,如果还没有出来考试大纲,建议使用通用型教材。要选择权威机构出版的正版习题集。对于跨专业的考生,万学海文建议每门课找一个笔记本,在看书的同时把重要的知识点抄下来。尽管这样费时间,但是记忆和理解的效果都很。同时要多做题。俗话说“熟能生巧”。书后的习题、题集上的题目,还有往年试题,统统都要做完。这些办法对任何一门专业课都适用。对于数据结构,最好把你的算法也写在笔记上,以后有时间可以从头再看一遍,推敲推敲,你会发现数不清的错误和可以改进之处,水平不知不觉的也就提高了。

  计算机统考科目中还有数学,所以数学基础差的要提前准备。看教材、抓基础、做真题是规律。英语复习最好不要间断,从词汇、语法,到短语应用,再到阅读训练和写作。不管怎么样的复习,都需要脚踏实地,按计划耐心进行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