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考名师指导:2011年考研计算机统考复习方法

跨考教育 /2010-09-26

  1、教材的选择 

  教材的话,可以考虑:

  《计算机组成原理》唐硕飞,高教出版社;

  《计算机网络》第五版,谢希仁,电子工业出版社;

  《数据结构》严蔚敏,清华大学出版社;

  《操作系统》汤子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学习方法 

  (1)专业课全年复习资料 

  第一:买参考书,统考其实比非统考要好,起码感觉大家是在同一起跑线上,上面已经介绍过了,不重复了。 

  第二:历年真题,历年真题咱们可以通过各种途径收集到,这些并不是很难,难的是很多咱们历年试题做了N遍也不知道正确与否,也就是说试题解析最关键。通过真题学习到的不单纯的是那几道题目,关键是咱们要通过真题把握专业课考核的重点和难点,掌握目标院校目标专业的标准答案答法。 

  第三:考核科目的笔记讲义,因为很多同学是跨校跨专业考研,没有机会去目标院校听课,所以笔记就弥足珍贵,尤其是命题老师或该研招单位学科带头人的课程讲义。当然,有些学校开设的研究生阶段的相关课程也很是重要,有精力的同学可以参考学习。 

  (2)专业课备考三大学习阶段 

  第一阶段:基础复习阶段。这个阶段要做的是,对学校制定参考书目进行“地毯式”学习一遍。这期间,要做到对每一个知识点都理解,重在理解,不需强制记忆。目标是对所考核科目建立一个宏观知识逻辑框架,对每一个知识点做到认识、理解即可。不要怕时间长,关键在于全面。 

  第二阶段:强化复习阶段。这个阶段,首先,先勾勒出一份属于自己的专业课考试大纲。可以根据三到五年的历年真题,采用从题目推到知识点的倒推法,在所用的参考书目上把所有曾经靠到的知识点全部标注一遍。不难发现,有一部份一次也没有被标注到,这就是非重点,可以在以后的复习中大大压缩花在它们上的时间,甚至不看;有的知识点被标注了很多遍,这就是重点,要强化记忆。这样一来,就缩小了复习范围,掌握了考核要点,就勾勒出了一份属于自己的专业课考试大纲。 

  在这个基础上,要结合该大纲进行长达三个月左右的强化复习。目标是将重要的知识点理解、记忆、掌握、应用。在这个阶段,还得密切联系自己目标院校、目标专业的老师,尽一切可能掌握各种考试相关信息,以利于全面复习。在新大纲出来后,主要知识点已经尽在掌握,胸有成竹。

  第三阶段:冲刺阶段。这是在考前四十天到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应该在强化复习的基础上开始全面回顾了。这个时候,很重要的一点是培养考点意识,学会用标准的答题方法解答相关问题,多做模拟试卷,进一步归类整理总结。有时间的话,应当在保证重点的前提下,兼顾零散知识点。 

  最后,应当按照其难度以及所占分值合理分布政治、英语等公共课与专业课的学习时间,不要有所偏颇。如果保证了这些,咱们便能够做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地学习。 

  (3)专业课看书方法 

  笔记法:看完一节或一章,对主要内容进行概括。尤其是把重要的知识点用简练的语言概括出来,列成条目——再复习时节约时间,记忆起来更为容易。更何况老人有言:手过一遍,赛过口过十遍。笔记法能加深我们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 

  抽取题目法:对各知识点进行总结,总结的多了,可以按照真题的出题模式给自己出一些有跨度的题,把平时看书和论文上的内容都可以融和进去。 

  回忆法:平常学习要注意知识得系统化,并重点突出地进行复习,不可以“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此刻利用专业课参考书目录来回忆复习内容,尽可能的把复习内容回忆出来;然后再对照书本,找出遗漏的部分重点记忆。把书本“由薄到厚”,再“由厚到薄”即整本书甚至每一门学科的知识在脑子里系统化、归整化。 

  (4)计算机统考专业课具体复习思路 

  “数据结构”复习思路: 

  “数据结构”的复习应以“线性结构→树型结构→图型结构→查找表→排序算法”为主线进行复习,重点在“线性结构”、“图”和“排序”三个部分, “线性结构”、“树”和“图”侧重基础概念、基础原理和基础方法的掌握,“图”、“查找”和“排序”则侧重具体应用的考核。 

  “计算机组成原理”复习思路: 

  “计算机组成原理”按照冯·诺伊曼计算机5部分组成结构为大块进行复习。“计算机系统概述”和“数的表示和运算”重点在于基本概念的掌握,没有具体应用。而“存储器的层次结构”,“指令系统”,“中央处理器”,“总线”和“输入输出系统”部分除了掌握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外,重点掌握应用。 

  “操作系统”复习思路: 

  “操作系统”按照操作系统的基本功能为主线进行复习,即“进程管理”,“内存管理”,“文件管理”和“输入输出管理”。其中重点部分在“进程管理”和“内存管理”。 

  “计算机网络”复习思路: 

  计算机网络的特点是分数少而知识点非常分散,本人认为既然教材是通过通过分层的形式来逐步讨论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的,就给我们复习提供了一个思路:就是逐层推进,重点深入,其中网络分层的特点及其每层的所提供的功能是必须重点理解和掌握的,极有可能出选择题,而七层网络协议中网络层、物理层和传输层的知识点显得尤为重要,其特点是内容重要,计算题的出题点和考察点也相对集中,所以极容易出大题目,所以要特别重视这部分的复习。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