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考研复习高效策略:合理选取教材及辅导书

文都教育 /2010-08-09

考研计算机复习高效策略——合理选取教材及辅导书

  考研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程,教材与辅导书的选择在复习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计算机统考包括四门专业课: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网络。复习时间紧,选择权威、有指导意义的辅导书、展开针对性的复习可以节省很多宝贵的时间。

  首先说一下推荐使用的教材:

  一、数据结构

  建议选择清华大学出版社的《数据结构(第二版)》(严蔚敏主编),这本教材是国内数据结构教材中最权威、使用最广的,远远超越其他同类教材,这本书有多种语言的版本,建议大家使用C语言版本。对于数据结构的学习,难在其中的算法及实现。大家在复习时,可以在计算机上编写程序,自己实现教材上的算法,加深对算法的理解。

  二、计算机组成原理

  使用最广的两本教材是高等教育出版社的《计算机组成原理》(唐朔飞)和科学出版社的《计算机组成原理》(白中英) ,因为配备了适合考研复习的相应习题,前者略胜一筹,推荐使用。

  三、操作系统

  建议选择《计算机操作系统(第三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汤小丹等主编。这本教材是国内操作系统最权威的教材,使用范围很广,在计算机改革为统考之前,考操作系统的学校基本都以此本教材作为指定教材。

  四、计算机网络

  建议选择《计算机网络(第五版)》,谢希仁主编。这本书的提纲和考试大纲非常接近。复习时侧重于分层的概念,重点是要把OSI七层搞清楚,层次划分的意义,每层所起的作用,每一层都包括哪些协议,这些协议的作用是什么。

  再谈一下配合使用的辅导书:

  市场上计算机专业课有很多种类,具体可以细分为单科辅导书、综合辅导书、习题集和模拟题等。对复习开始较早、复习时间充足的同学来说,可以先用教材配合单科辅导书进行基础阶段复习,强化复习阶段使用综合辅导书巩固知识,最后通过真题、模拟题的训练预备冲刺。而每年都有一些同学把专业课复习放在比较晚的时间,如果没有时间复习教材,则可直接从讲义类辅导书入手,如《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辅导讲义》就是不错的选择;到了冲刺阶段做一下近两年的统考真题和模拟试题,也可达到全面复习的效果。特别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辅导书一定要是权威作者严格依据考试大纲的要求编写,紧扣考点。

  现值暑假阶段,首先重点说下综合辅导书:

  第一,讲义类。顾名思义是重点讲解考试要点的,最好是精确提炼考纲中涉及的内容,明确考纲的要求,然后对复习要点逐层展开,帮助考生建立条理清晰的知识框架,对重点内容配以详细解析,以迅速掌握知识点。例如《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辅导讲义》在数据结构中的二叉树一节详细介绍了二叉树的定义和性质、二叉树的顺序存储和链式存储结构、二叉树的遍历、线索二叉树等。在操作系统部分,对大家普遍关心的进程管理章节也作了详细讲解,包括进程调度方式、典型的调度算法、进程的同步、互斥,银行家算法,进程的状态和状态转换等,并且配备了一些极具代表性的例题加深理解。

  第二,习题类。考研复习题不在多,而在于精,且最好把看书和做题同时进行,方可相辅相成。例如与辅导讲义配套的《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辅导讲义同步练习》,通过同步习题训练加深对基本概念、基础知识的理解,掌握解题思路和技巧,提高解题能力。从提高效率的角度来看,一定要选取难度与真题接近且提供详细答案解析的习题类图书,如果再加上对解题方法技巧的归纳总结,那无疑就是锦上添花了。

  待10月份进入冲刺复习阶段,一本考点涵盖全面、与真题题型一致、题目难度和真题难度高度相近的模拟题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初试的考查最终落实于做题,所以考前的模拟题热身对考试成绩有极大影响,像论坛中许多考生提到的《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全真模拟试题集》就是此时冲刺的最佳帮手,可以帮助你查缺补漏,显著提高应试能力。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