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指导:考研计算机阶段复习高分策略

万学海文 /2009-10-18

  一、紧扣大纲

  同学们备考的时候需要严谨结合大纲,大纲上列出的知识点一定要复习到,理解及其熟练程度的训练要到位;对于数据结构要加强动手能力的培养。

  二、基础掌握

  计算机统考的这几门课,都是计算机专业的基础课程。从考试科目的选择上就可以看出计算机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对考生专业基础的要求。而这几门课程可以考核的基础知识点都相当多,如果想要拿高分,在考试中脱颖而出,必须把基础打扎实,全面性地进行学习。

  三、重点,难点

  从09年考试的命题与往年各校单独命题对比的情况来看,数据结构、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这四门课的重视程度是依次递减的,体现到大纲上,就是数据结构和组成原理两门课试题所占分值比重比较高,操作系统次之,而网络所占比例最小。从各科学习的难度来说,也有类似关系。因此,考生可以以此安排各科不同的复习强度。同样,在每一门课当中,考试的重要知识点也是比较明确的,这从各校单独命题而考核的知识点相同或至少相互间有重合可以看出来,同样,10年的命题情况将也与此相符合。考生也可搜集最近几年名校计算机考研的真题进行分析研究,从而更准确地把握复习的重点和难点。

  各部分教材和辅导书的选择参考:

  教材选择:《数据结构》严蔚敏 清华大学出版社 国内数据结构教材的权威国内使用最广,其广度远远超越其他同类教材 计算机考研专业课命题必定以它为蓝本。2007年的最新版本,完全适合任何学校的考研数据结构的复习之用,是数据结构学习最权威的教材。

  辅导书:《算法与数据结构考研试题精析(第二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教材选择:

  《计算机组成原理》唐朔飞 高等教育出版社

  《计算机组成原理》白中英 科学出版社 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权威性,在国内是使用最广的两本教材,而前者应该略胜一筹作者的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都是国家级精品课程,网上有他们的讲课视频可以下载,再配合教材的使用,这样可以更加增强学习的效率。

  辅导书:

  《计算机组成原理考研指导》徐爱萍 清华大学出版社

  《计算机组成原理--学习指导与习题解答》唐朔飞 高等教育出版社

  教材选择:《计算机操作系统(修订版)》汤子瀛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国内操作系统教材的权威,使用度很广,以往一般考操作系统的学校基本都以此本教材作为指定教材。在国内目前还没有其他同类教材的使用广度和其相媲美,所以考研操作系统的复习应以这本书为准。

  辅导书:

  《操作系统考研辅导教程(计算机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全真题解) 》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操作系统考研指导》清华大学出版社;

  教材选择:《计算机网络(第五版)》谢希仁 电子工业出版社

  目前国内使用最广的计算机网络教材,也是国人所编写公认最好的一本。

  辅导书:《计算机网络知识要点与习题解析》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

  是谢希仁《计算机网络》的配套习题集,封面上都是第四版教材的图案。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