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凸现新版图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3

2006年,注定是要在中国金融业历史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年———

  这一年,刚刚恢复融资功能的A股市场,竟然成功接纳了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两只超级银行股;

  这一年,上证综指居然创下历史新高,A股总市值一年内翻了一番,一举突破7万亿元。而在年初,即使最大胆的机构也只是将大盘波动的上限锁定在1750点;

  这一年,中国金融业结束了加入WTO的后五年过渡期,以外资银行为主体的海外金融资本全面进入中国市场;

  这一年,银行系基金蓬勃发展,中国人寿巨资入股券商、银行,银、证、保等金融机构加速融合,金融交叉业务、交叉产品层出不穷……

  在改革多向突破、开放全面推进、混业不断升级的2006年,中国金融业的版图正在被悄悄地改写。

  改革 银证双向突破

  2006年7月5日是中国金融业改革具有里程碑式的一天,这一天,中国银行———这艘金融“航母”驶入了A股市场。

  应当说,中国银行这次A股市场的冒险之旅,是承担了一定风险的。中行为此后的工商银行、大秦铁路、大同煤矿、中国国航,以及现在的中国人寿的A股之旅铺平了道路,尤其是为工商银行的A+H同步发行打下了基础。

  观察人士认为,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的引资、重组,以及在A股市场的成功挂牌,有着双重意义:一是中行和工行两只巨型蓝筹股的发行成功,标志着A股市场具有了承接超级蓝筹股的能力,这是对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成果的一次最直接的检阅;二是中行和工行作为国有大型银行,能够被国内投资者认可和接受,这代表着国民对中国银行业改革投出了赞成票。正如中行行长李礼辉当时在接受中国证券报独家专访时所表示的,“投资者尤其是国际投资者对中行的肯定,说明他们对国务院领导下推进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持肯定态度”。

  分析人士指出,在这场浩大的金融体制改革中,决策层在两个方向同时发力,资本市场制度变革与银行业改革同时在2006年前后取得成效,二者的互动共振效应已经开始逐步显现。工行、中行这样的金融巨舰登陆A股市场,加之一批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的实业公司在A股的上市,让人们看到了“新兴+转轨”的中国资本市场正在走向成熟,而成熟后的资本市场反过来又可以为银行业、保险业的改革提供强大的资源配置平台。

  开放 金融业全方位“与狼共舞”

  即将作别的2006年,是我国加入WTO后过渡期的最后一年;即将迎来的2007年,是我国金融业对外资全面开放的第一年。

  入世五年来,按照渐进、有序的开放步骤,“银、证、保”三大领域中“外资机构”身影频现,令人瞩目。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银行机构已过百家;目前已设立7家中外合资券商,23家中外合资基金公司,52家境外机构获得了QFII资格;外资保险机构在华设立了121个营业性机构、近200家代表处。

  入世五年来,外资的进入,给中国金融业带来了竞争活力,以开放促竞争,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成效显而易见:金融资产增加1倍半,银行不良资产从26%左右下降到现在的1位数,QFII的价值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渐入人心,外资机构走高端路线的“二八定律”也为国内机构津津乐道……

  来年,人们将会看到,开放将进一步向纵深发展———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将继续完善,外资银行争相转制为法人机构,QFII规则有望得到相应调整,外资保险将获得新的发展空间。

  面对“与狼共舞”的时代,中资机构未来面临的挑战和考验仍然很多,需要进一步练好内功,加快提升国际竞争能力。短兵相接,谁将胜出,尚难以预料,但可以肯定的是,健康良性的竞争,是创新活力和改革动力的源泉。

  混业 从割据走向融合

  “混业经营”,或是“综合经营”,成为2006年金融业最为时髦的词汇之一。

  从年初“稳步推进金融业综合经营试点”正式亮相的“十一五”规划纲要;到中国人寿入股中信证券、广发银行;再到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日前在“财经年会”上指出,我国金融业的综合经营早已有之,这一趋势将更为明显……有关混业的话题一直不绝于耳。

  可以预期,2007年“混业经营”将会有实质性的举措出台。

  混业的第一个维度,将是金融机构组织架构上的互相交叉。

  毫无疑问,金融控股集团方式,将成为决策层推进综合经营的首要选择。如今,银、证、保诸多机构都在摩拳擦掌,试图打造金融超市。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银行在金融业中处于主导地位,拥有资产规模、营业网点、客户等优势,从混业经营的趋势上讲,未来中国金融市场的主要参与主体将是银行,竞争者和参与者都将以银行为主体。而没有银行背景的券商、基金、保险、信托公司将成为金融市场的边缘化群体,只能在某一细分市场中具有局部优势,难以成为未来市场的主要参与者。

  混业的第二个维度,将是金融产品和金融业务的创新融合。

  仅今年11月以来,就有4只基金发行超过100亿份,嘉实策略增长基金更是一天之内募集419亿,在凸显股市财富效应的同时,也彰显了银行庞大营销网点的威力,更预示着资金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自由流动的源动力。储蓄存款与证券投资的界限不再泾渭分明。

  信贷资产证券化、企业短期融资券……这一系列创新业务的发展,标志着传统意义上的信贷业务,也在逐渐证券化。银行业务、投行业务不再分彼此,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而中国金融衍生品交易所的设立,以及股指期货等产品在2007年即将推出,无疑会成为我国金融业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开辟中国金融市场混业经营的新时代。股票、债券、信贷产品、黄金、大宗商品,银行、券商、基金、期货公司,都将以此为联结点,成为一张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混业之网。

  可以预见,随着金融综合经营试点的推进,银、证、保、基金、信托等不同行业之间交叉的情况更加普遍。在我国金融版图的海洋中巡弋的,不再是一艘艘孤零零的战舰,而是一群群以航母为核心的舰队。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