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经济运行须关注三大问题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3

综合来看,明年世界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长。IMF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世界经济在2007年将增长4.9%,比2006年下降0.2个百分点。而综合各主要机构的预测结果来看,2007年世界经济增长率将在3.9%-4.9%之间,仍将处在上世纪70年代初以来增长最为强劲的时期。可以说,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仍然较好。

  从国内情况来看,2007年我国经济运行将面临以下问题。

  国际收支不平衡矛盾还会发展

  当前我国外汇储备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成为世界上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外汇储备的持续快速增长,反映了国际收支不平衡矛盾的发展,既不利于稳定汇率和外贸、外资环境,也导致结汇渠道大量的货币投放。外汇储备增长主要受两方面因素推动,一是对外贸易顺差扩大;二是国外向我国的投资大于我国向国外的投资。未来看,这两方面的推动作用还会保持一段时间,但力度会不断减弱。

  从外贸情况来看,我国劳动力资源优势仍有很大潜力,加工贸易发展的空间仍然较大,国内市场竞争比较激烈,在这些因素综合作用下,未来外贸出口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另一方面,受国内市场激烈竞争以及进口产品结构变化的影响(资源性产品、高技术产品进口增加,一般技术产品进口减少),进口增速提高的空间不大。因此,未来外贸顺差的格局还将保持一段时间。

  同时需要注意,抑制出口增长、刺激进口增长的因素正在逐步增强。主要是:未来国际市场需求将进入周期性收缩阶段;人民币持续升值抑制出口、刺激进口;取消高耗能产品出口退税等政策性因素,抑制了部分产品出口增长;国际贸易摩擦加剧,使部分产品出口增速回落;原材料进口数量增加、价格大幅度提高,促进进口增长等。

  从利用外资情况看,我国经济的高成长性,劳动力、土地价格较低的优势,相关政策的鼓励等,会继续推动外商对我国的投资活动;另一方面,受人民币升值和利用外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等因素的影响,外商投资规模预计将趋于稳定。

  综合以上两方面情况,预计2007年外汇储备仍会继续增长,但速度会逐步减慢。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矛盾,预计还会发展,需要较长时间加以解决。

  货币供给增长偏快还会继续存在

  在国际收支不平衡格局下,稳定货币供给量难度很大。2003年以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严把信贷闸门,控制银根,但货币供给量仍然增加很多。2006年8月末,M2余额已经达到32.8万亿元,按照1-8月份的增长速度,年底M2余额将达到34.9万亿元,较2002年末增加88.6%,年均增长17.1%。2002-2005年,名义GDP年均增长率为14.85%,与经济增长比较起来,货币供给量增长偏快。结合对外汇储备问题的分析,货币供给增长偏快的问题在2007年还会继续存在。

  解决货币供给量偏大问题,关键在于解决国际收支方面的矛盾,需要较长时间,因此,货币总量偏大,增长偏快的问题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仍在发展

  2006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上升0.8%;化学需氧量(COD)排放总量689.6万吨,同比增长3.7%;二氧化硫排放总量1274.6万吨,同比增长4.2%。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仍在发展。国际比较表明,各国工业化加快时期,资源消耗量、污染排放量都是增加的。我国目前和未来较长时期内,都处于重化工业主导的工业化时期,资源,特别是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与工业化的推进存在一定的正向联系。受发展水平和资金能力的制约,加快工业化会不同程度引起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的增加,对此需加深认识。

  预计2007年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

  综合这些问题的分析,考虑到在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社会保障体系、消费政策和消费环境不断完善的背景下,预计消费结构升级比较活跃,消费需求将继续保持较高增幅,从而将继续带动工业化、城市化较快推进;随着供给能力的进一步增强,预计价格涨幅会继续降低,市场竞争比较激烈,对投资者的约束力度增强;明年是“十一五”规划的第二年,特别在今年以来一系列调控措施的作用下,政治因素推动的投资热预计会有所减弱。

  在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我认为2007年的经济增长将继续呈现高位稳定态势。外贸进出口预计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增幅较今年有所降低,贸易顺差继续保持较大规模。外商投资继续平稳下降,但仍会保持较大规模。外汇储备继续增加,货币供给量也将继续较快增加。在投资需求受到一定约束的情况下,货币供给量增加导致的主要风险集中在资产价格方面,包括房价和股价。稳定房市、股市,是明年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任务。此外,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间的矛盾预计仍会有一定发展。

  在以上分析基础上,结合计量经济模型的预测结果,预计2007年GDP增长率为10%左右,消费增长率为13%左右,投资增长率为25%左右,进出口增长率均为20%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2%以内。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