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脱媒”加压债市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3

目前所说的流动性过剩都集中在银行体系,长期而言,银行流动性过剩成为主导债券市场运行的关键因素。不过从目前金融货币形势和未来的发展趋势看,银行“脱媒”速度加快将给债券市场造成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

关注“脱媒”

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1 月末,狭义货币M1 余额12.16 万亿元,同比增长16.8%,增幅比去年同期高4.1 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5 个百分点;广义货币M2 余额33.75 万亿元,同比增长16.8%,增幅比上月低0.3 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5 个百分点。广义货币M2 增速有所下降,狭义货币M1 增速继续加快,储蓄存款增速进一步下降。

广义货币和狭义货币增速的背离,说明了居民定期储蓄正在逐步转向活期。主要原因在于,储蓄存款利率和投资股票等金融资产的收益差异,股票市场的持续火爆吸引了大量的资金直接进入,或者间接通过持有基金的方式进入。

我们认为,银行体系的“脱媒”现象归根结底在于股票市场的健康发展所带来的高收益率,从资产收益对比的角度来看,这将间接提高债券市场的收益率水平。从表面上看,银行“脱媒”现象吸引了资金脱离银行系统进入股票市场,从深层次来看,未来银行业资金来源结构的变化,将提高银行业总体的资金成本,如果股票市场等资产价格在可预期的未来依然保持牛市,这对在债券市场的收益曲线的负面冲击将是巨大的。

数量型调控仍是重点

为了防止过剩的流动性造成的潜在通胀压力,以及避免资产泡沫,管理层多次表示要对冲多余的流动性,不过短期内债券市场依然无虞。一方面,各个机构都为年底的流动性紧张备足了资金筹码,另一方面,央票债券到期和年底将流出的财政存款数量都很大。

预计明年央行依然通过数量型工具控制流动性过剩。

由于预计明年庞大的外贸顺差不会出现很大程度的减少,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不会马上改变,央行不但要对冲大量到期的央票资金,还要对冲大量新增的外汇占款。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明年将保持各项政策的稳定性,对冲流动性过剩会交替使用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业务。

我们预计调整政策的时机可能会选择在农历春节之后,估计央行可能会普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幅度可能还是0.5%)或者采取制定交易行动,发行央票,回收流动性。理由有二:一是明年年初,各家银行可能都在准备经营计划和制定政策,贷款增长在二、三月后加速的可能大;二是在春节之前,银行业会加大备付以应对节前资金需求,央行一般不会在这样的时候采取紧缩政策来回收流动性,相反,会保证资金宽裕,避免资金紧张。因此,央行可能会在节后采取调整准备金率或者类似紧缩政策,将此前释放出的流动性收回,这样不会给整个市场带来大的震动。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