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下降短融远期交易骤增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3

债券远期交易已经在银行间市场被广泛接受,今年下半年几乎每个交易日都会有债券远期交易,但是自今年8月末开始,债券远期交易的品种由之前的以国债为主渐渐转变为以短期融资券为主。

根据万得资讯的统计,今年截至目前为止,共有280笔远期债券交易成交,其中短期融资券占了149笔,其中只有4笔短期融资券的远期交易发生在7月之前,7月27日当天共发生了8笔短期融资券远期交易,其余的短期融资券均在8月后完成。

相比之下,8月份以前发生的93笔远期交易中只有12笔交易品种是短期融资券,大部分品种是国债和一部分的央行票据。

远期交易品种发生的这种变化,主要是由于短期融资券的流动性下降造成。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8月份以后,资质好的短期融资券和资质比较差的短期融资券利差明显。这造成了一部分短期融资券的流动性不足。而且一些发债企业所发行的债券量比较小,也影响了其发行的短期融资券的流动性。再加上短期融资券品种之间属于不同质产品,这点和国债、央票等品种不一样,同期限的短期融资券之间的价格差别很大。这些也使得一些短期融资券的流动性很差。

由于短期融资券的流动性不高,一些希望在一定时间卖出的机构或者对于流动性要求比较高的机构,为了避免在想要卖出短期融资券时难以找到买家,选择了代持的方式来持有短券融资券。“一些代持是通过远期交易来完成的,代持不是真实的买卖转手,所以不是真实的需求。而远期成交时的交易机构是场外已经谈好了的。”一基金交易员表示。

相比之下,上半年通过远期交易国债等品种有一定的放大作用,并且能够通过放大增加自身的仓位,增加盈利,而在下半年由于一些机构盈利目标已经完成,为了规避风险,很多机构放弃了国债等品种的远期交易。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