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资源性商品短期及长期价格走势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3

进入新世纪以来,全球经济金融发生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新变化。这些变化已经并正在深刻影响和改变着全球经济金融的格局,并将继续影响和改变全球经济金融的发展。

其中最为引人关注是三个变化是:第一,2002年以来全球同步的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全球流动性过剩,在刺激经济增长的同时导致全球金融资产膨胀;第二,全球进入以金融主导的经济金融一体化和在全球经济金融加速一体化的过程中,出现了一系列的失衡;第三,全球资源商品价格的大幅飙升和剧烈波动。

本文重点讨论第三个变化。以原油为代表的能源类商品,以铜、铁矿石为代表的金属和矿产品类工业原材料,以及橡胶等农业原材料商品等均出现了价格的大幅上涨。全球资源商品市场价格屡屡创新,震动了整个工业、金融、消费业,进而影响了全球的宏观经济

资源性商品因其稀缺性,以及投资、开采和加工的长期性,其短期的供给具有刚性,因此通常需从长期的角度对其予以观察,以真实价格而非名义价格测度其变化。我们从过去50年、100年、150年三个时间段,并从名义价格和真实价格两个方面,分析资源商品价格的长期变化趋势。

分析表明,近50年间,全球资源商品价格持续上升;但从100年的更长周期看,资源商品真实价格呈现长期下跌的趋势。同时,商品名义价格和真实价格出现了非常大的背离,因此,研究名义价格变化时必须要同时参照真实价格变化趋势,以便对价格波动的性质做出更准确的判断。最后,真实商品价格的波动性越来越高,波幅不断扩大,波动频率不断提高,这使得名义商品价格的波动也会呈现相应趋势,需要我们对名义商品价格短期趋势进行判断时要保持谨慎。

2000年以来的商品价格变化,无论从波幅还是持续的时间上看,均没有创造新趋势的迹象。本轮价格上涨是新一轮周期的上升波段,之后必然会伴随着一个价格下跌的波段,长期来看,名义价格的变化必将追随真实价格的基本趋势。

长周期视野下的商品价格

——过去50年:资源性商品名义价格持续上升。

从路透社和美国的商品研究局(Commodity Research Bureau)共同编制的路透-CRB商品价格指数可见,从名义价格来看,在过去50年中,国际商品价格基本上经历了“平稳-攀升—在新的高位波动—继续攀升”的变化历程。新世纪以来商品价格的大幅攀升,正是商品价格新周期中的一个上升波段,即使将这个上升波段放到过去50年中来看,其涨幅仍然非常醒目。

——过去100年:资源商品真实价格呈现长期下跌趋势。

如果从更长周期的角度或实际价格角度来看,全球商品价格变化却展现出一条不同的曲线。与新世纪以来全球资源性商品价格波动相比,真实商品价格百年以来的走势则呈现出诸多不同的特点。

过去100年,中国际商品真实价格呈现大幅的波动。虽然真实价格在大幅波动过程中也屡创新高,但价格总体趋势仍然是长期下跌的。

最明显的特征是,在上世纪30年代初期、80年代末期和90年代末期分别出现的三个峰谷值一次比一次低。在这100年中,真实商品价格指数已经跌去了63%,平均每年的跌幅约为0.63%。可见,在新世纪商品价格上涨潮来临之前,真实商品价格已经下跌至百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真实商品价格呈现长期下跌的一个基本原因,是全球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不仅是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劳动生产率也在不断提高中。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使得单位产量上升,从而给价格带来下跌的压力。

——过去150年:资源商品真实价格和名义价格背离波动。

从150年这样一个更长的周期看,真实商品价格的下跌趋势更加明显。我们判断的基本依据,仍然是不断下跌的短周期峰谷值;出现在20世纪30年代初、70年代初、80年代末和90年代末期的短周期峰谷值仍然是一次比一次低,当时指数值分别在45、35、26和20左右。90年代末期的指数值仍然是近150年来的最低水平,商品真实价格指数在这期间跌去了约83%,平均每年下跌幅度仍然高达0.61%。

同期,名义商品价格的变迁,可以用“跌宕起伏”来形容,年度跌幅前两位分别高达37%(1930-1931;1974-1975)和34%(1951-1952),年度涨幅前两位也分别高达49%(1972-1973)和33%(1916-1917)。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名义商品价格波幅非常大,但整体来看,名义价格的上涨趋势仍然十分明显:在近150年中,名义商品价格指数从140附近上升至400附近,从而使20世纪90年代末期名义商品价格指数价值相当于150年前指数值的三倍还多。在这期间,名义商品价格平均每年增幅达1.36%。

可见,从更长的周期来看,真实商品价格受劳动生产率持续提高的影响而呈现长期下跌的趋势,名义商品价格则在各种历史条件影响下波动上升,商品真实价格和名义价格的变化呈现出明显的背离趋势。

——资源商品真实价格的波动幅度呈现扩大趋势。

自1900年以来,真实商品价格的波动性不断增大,波幅也在不断扩大中。1913年之前,真实商品价格的年度波幅一般小于20%;此后,年度波幅超过20%的情况发生了13次。1970年以来,真实商品价格波动愈发剧烈,波幅超过20%的情况越来越频繁。尤其耐人寻味的是,2000年以来的商品价格从波幅上看,并未超过历史记录水平,因而也没有出现创造出新趋势的迹象。

——资源商品真实价格的波动周期呈现缩短的趋势。

按照IMF的研究方法,我们将商品价格涨幅和跌幅均超过25%的波动周期称为“大周期”。我们发现,在上世纪70年代初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之前,大周期出现的频率较低,但持续的时间较长;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之后,大周期出现的频率增大,但持续的时间则是缩短的。

近期趋势展望

分析全球资源商品名义价格的未来趋势,我们仍然要从影响价格变化的主要因素着手,包括需求、供给、美元汇率、流动性水平、金融市场的变化情况等。

——全球经济增长对资源性商品的需求仍将持续。

首先,全球经济增长速度虽较2004年增速放缓,但预计经济增长仍将维持在一个适度水平。

美国经济将会适当放慢,但有望实现“软着陆”,欧洲经济有望继续保持目前的稳定增长,日本经济开始恢复,同时亚洲经济仍将继续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根据IMF的预测,预计2006年和2007年全球经济将分别实现4.9%和4.7%的增长。在此背景下,经济增长速度仍足以支撑全球对资源性商品的高涨需求。

其次,全球制造业仍将维持快速增长。经济增长带来的财富积累,将继续支撑对制造业产品的需求。

第三,由于财富积累、人口增长和贸易增长等社会发展因素,全球范围房屋建筑、港口码头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仍将是一派方兴未艾的景象。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带来的对原材料和能源等资源性商品的大量需求,仍将长期存在。

——全球资源性商品的供给瓶颈仍将继续存在。

首先,全球资源性商品的储量有限,供给弹性较低。根据加拿大采矿协会的统计,世界铜矿、铁矿石及煤矿等主要矿产资源的勘探在上世纪60年代达到高峰;此后,这种大规模的勘探收获就越来越少了。到上世纪90年代,大规模矿床的发现数量降低到了55个。IMF估计,目前全球原油储量仅够开采40年,原油探明储量的增长速度也并不高。

其次,过去对资源开发的投资不足,也限制了当下供应的增长速度。由于20世纪90年代原材料价格低迷,导致全球范围内的投资和开工不足,供应增长有所滞后,许多工业原材料的供需缺口依然存在。

第三,目前全球矿产资源的供应主要依靠对已探明矿区的开发和开采,导致矿产的产能利用率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供给增长的余地较小。

第四,冶炼能力不足导致一些下游产品的供应受到限制。以原油为例,在过去20年中,除了亚太地区炼油能力增长速度稍快,世界其他主要地区的炼油能力普遍呈现出增长缓慢的现象,远远滞后于石油需求的增长速度。

第五,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使得一些资源性商品存在潜在的供给危机,在原油上表现得特别突出。商品期货市场上潜在的投机力量也会加大这些商品价格波动的幅度。

——全球流动性仍将保持充裕的状态。

虽然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等主要货币当局引领全球进入了新一轮加息周期,但全球流动性的增长仍在继续,只是增长速度有所放缓。

未来一段时期,全球主要货币当局虽仍将维持加息态势;但考虑到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以及通胀预期并不高,预计加息的步伐将是缓慢而渐进的,因此对M2的增长不会产生突发的抑制作用,全球流动性仍将维持充裕的状态。在此背景下,仍将会有大量的资金寻找投资载体,必将对全球资源性商品价格产生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美元汇率仍将继续维持疲软趋势。

2006年以来,美元重新回到下跌的轨道,预计其疲软态势仍将会维持并可能会在2007年扩大。由于国际市场主要商品价格大多以美元标价,主要商品价格指数也大多以美元编制,因此这些商品的价格也会受到美元汇率的影响;美元汇率的下跌,使得这些商品的名义价格相应上升。

总而言之,我们的结论是:短期看,资源商品价格会小幅下调并开始稳定下来,但不会大幅跌落或会到本世纪初的水平;资源商品价格会停留在目前的较高水平,并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存在。

从长期看,随着劳动生产率的持续提高以及供应瓶颈的缓解,全球资源性商品价格必将会进入一个下降的波段。资源商品价格会延续150年的趋势,仍将会缓慢下降;但市场的波幅和频率都会加大,展示新的风险正在形成和加大。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