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国际金融的两大问题与五大趋势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3

2007年,国际金融市场面临欧洲货币信用风险扩大和因伊朗问题引出石油美元与石油欧元转换的风险失控两大风险。与此同时,国际金融市场有五大发展趋势值得关注。第一,外汇市场的波动起伏将扩大;第二,全球股票市场将呈全面上涨趋势;第三,黄金市场将呈上涨与调整的双向波动趋势;第四,国际石油价格上涨趋势明显强化;第五,紧缩政策将促使全球市场利率温和上涨。

2006年国际金融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展望2007年,国际金融领域面临诸多风险,需要警惕的是可能会爆发国际金融危机,这种新的金融危机可能会集中于欧洲和伊朗。当然,美国因素依然是影响全球金融发展的焦点所在,并继续成为国内外判断和预期国际金融形势变化的核心因素。

为什么说新的金融风险可能会集中于欧洲和伊朗呢?这也是2007年我们必须关注的两大国际金融问题。首先,欧洲货币的信用风险在扩大。欧洲在某种程度上正在挑战美国的全球化利益,其核心是欧元挑战了美元的全球地位。当前,国际金融市场上增持欧元的意向非常明显,但欧元区的经济基本面并不支持欧元上涨。因此,欧元价值与欧洲经济之间潜在的“失衡”势必会导致其货币信用失控,并会影响到国际金融市场的资产价格和流动性风险,甚至不排除爆发危机的可能,并因此会冲击国际间的货币合作基础及酿成经济衰退。

其次,伊朗与美国之间的对抗愈加尖锐,特别是伊朗不断发出减持美元、排斥美元及将以欧元进行所有交易(包括石油)的言论与举措,由此会导致石油美元与石油欧元之间转换的风险失控。这不仅会影响国际金融资产价格变化的调整,尤其是会增加石油价格的波动变数,并可能会导致石油价格的大幅上涨。另外,目前石油美元与石油欧元之间的转换还缺少实际的可操作性,但顺应调整的需求和战略意图,伊朗的做法很可能会引起全球金融资产组合调整的恐慌及混乱局面,并可能会形成金融危机或动荡趋势。

因此,在2007年乃至2008年期间,我们不能对国际金融领域内的焦点问题尤其是金融危机“掉以轻心”,需要强化忧患意识和积极防范。

从趋势看,2007年国际金融市场有五大发展趋势值得关注。第一,外汇市场的波动起伏将扩大。美元汇率主线的影响尚不清晰,美元全年走势或将维持小幅度升值,但涨跌幅度会扩大。其中,美元兑欧元的高点将出现在1.18美元,低点出现在1.40美元。但欧元波动趋势严重脱离了其经济基本面的有力支持,投机性因素将进一步扩大。美元兑日元将基本稳定在112-120日元左右区间的汇率水平内。各种情况表明,对日元而言,贬值的可能性要大于升值。美元兑英镑将进一步贬值,贬值水平将可能达到2.0美元水平,其基本的波动区间在1.86美元至1.98美元之间。另外,美元兑瑞郎将保持在相对温和和中性的价格波动区间内,即将围绕1.20瑞郎的基本价格上下波动,这标志着瑞郎的避险作用在淡化。至于其他货币,它们将跟随主要货币而调整。相对而言,这些货币的价格变化不会很大,且风险仍然可控。但是,全球外汇市场中累计的金融风险将会更加突出。

第二,全球股票市场将呈全面上涨趋势。西方发达国家股市将在2007年延续高涨局面。其中,美国三大指数将会分别上涨5%至10%。受美国经济与企业基本面的有力支持,道琼斯指数将达到12800点上下水平,标准普尔指数将达到1550点水平及纳斯达克指数将达到2600点至2700点水平。至于欧洲三大指数,英国股票指数将会继续上行到6400点至6600点水平,德国股票指数将会达到6700点至6900点水平,而法国股票指数将达到5600点至5800点水平。另外,日本股票指数将会冲刺17000点至18000点水平,亚洲股票上涨趋势将会有所缓解,其主要趋势是小幅上涨或均衡上涨,主要股票价格指数的上涨幅度将低于2006年的20%水平,并维持10%的上涨幅度。

第三,黄金市场将呈现上涨与调整的双向波动趋势。2007年国际黄金价格的波动高点在760美元至780美元区间内,低点在560美元至580美元之间。全球经济环境中通货膨胀上涨的影响,以及一些国家增持黄金储备的规划与需求将推升黄金价格波动,而其他金融产品的投资与投机利润的缩减,特别是美元汇率与利率变化将会制约2007年的黄金价格下跌。

第四,国际石油价格上涨趋势明显强化。2007年,国际石油价格将会继续上行到80美元至85美元高度。其理由是OPEC减产以及伊朗事态可能的恶化,都可能会刺激石油需求及价格上涨。另外,从石油战略储备、石油需求与供给角度看,未来的供需失衡将进一步加剧石油的紧张心理,投机将对石油价格波动起到“推波助澜”的影响,石油美元效应还将加大和刺激国际石油价格上涨。当然,影响未来国际石油价格上涨还有其他的诸多理由,包括气候、供给、需求以及伊朗可能中断石油将引致石油价格上涨,而石油美元与石油欧元之间转换将导致主要货币间大战,并刺激石油价格上涨。

第五,紧缩政策将促使全球市场利率温和上涨。2007年,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将会继续紧缩,但相互之间的差别仍将难以改变。其中,美元利率仍将引领或主导全球利率水平的波动趋势,而欧洲和日本依然处于被动地位。由此,我们预计2007年上半年美元利率水平将继续上行(达到5.5%至6%水平),但明年下半年的美元利率将会呈现“稳中有降”的波动趋势(维持在5%左右水平)。欧元利率将在3.75至3.25%之间进行调整。日元利率水平将会谨慎上调,并达到1%水平内。相对而言,主要发达国家将继续紧缩政策,上调利率可能性较大,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将会因各自经济问题和环境采取上下各异的政策取向。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