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中国宏观经济增长可能超过预期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3

宏观调控措施已达到预期效果

今年8、9月份的相关数据显示,过去5个月所采取的稳定措施已经逐渐对固定资产投资、工业产出、货币供应和贷款增长发挥了预期的影响。目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徘徊在20%左右,工业产出增长率约为16%,贷款增长率约为15%,基本都处在多年来的平均水平(图1)。与上半年相比,政策制定者应当会认为这些数据是可持续的并可以接受的。


我们预计,未来几个月的数据还将会进一步验证这一稳定态势,4季度的GDP增速将基本与3季度10.4%的增速一致。影响短期经济增长的因素基本相互抵消:美国需求减弱有可能导致出口增长放缓;消费增长保持稳定,并有可能因年终财政支出增加而略有加速;部分盈利性较强的制造业和基础设施行业的投资依然增长强劲,弥补了高档物业和其他受政府严格控制的产能过剩行业的投资减弱。

企业利润将进一步增加

随着宏观数据趋好,政策制定者的态度趋向温和,预计未来几个季度里宏观政策将更加稳定和更有可预见性。2007年,政府将逐步减少行政调控措施,减少货币紧缩行动,出台促进结构性消费增长的财政政策。基于此,我们将对明年GDP增速的预期从8.9%调高至9.5%。

我们对GDP增速的这一预期仍有可能上调,相信未来几个季度里,市场对GDP增速的预期也会有所提高。我们以上是用产品法计算,而如果用支出法计算, 2007年的名义GDP增速可能再次达到13-14%的水平。此外,工业利润增长强劲,2006年1季度工业利润同比增长了22%,而1-9月份的增幅高达30%;而且各行业利润普遍提高,银行系统的坏账比例减少,这使我们对2007年企业盈利增长的预测显得过于保守(我们预期130家中国上市公司的每股盈利增长8%)。

贷款增长仍将维持在15-16%的水平

11月3日,央行宣布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自今年7月以来第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明年上半年央行可能还会采取1至2次调控措施,或者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者加息。我们认为,央行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防止贷款增长再次过热,而不是要将贷款增幅降低到15%以下。因此,2007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和贷款增长的速度都将与目前相近。2007年初,央行可能把贷款增长指标设定为13%的相对保守水平,以与8%的GDP增长目标相一致。由于过去几年中,GDP的实际增长往往高于官方预期2-3个百分点,因此我们预计2007年的贷款增长也会同样超过预期2-3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今年年底和2007年,实际贷款增长会保持在15%-16%的水平。

新政策将推动医疗保健消费增长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消费的进一步增长需要政策的结构性调整来支持。首先,经常性项目盈余不断扩大,需要更强劲的消费需求来带动进口增长。其次,政府正在对“央企向国家分红”及相关预算政策进行最后修订,这将进一步增加政府的收入及支出。政府的支出倾向比家庭更大,因此这一结构性转变能全面提升消费。第三,“建设和谐社会”的政策预示,明年政府在教育、医疗保健及社会治安方面的财政支出将显著增加。

在消费品行业中,医疗保健将是一个新亮点。政府已经明确表示,未来五年内,医疗保健体系将覆盖国内所有农村和城市。而目前城市医疗保健体系的覆盖率仅为45%,农村仅为22%(图2)。我们预计,未来几年内,医疗保健支出将由过去14%的年增长提高到约20%。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