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过热和宏观调控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3

我国当前的经济过热问题和政府采取的宏观调控可以说是国内经济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我国在04年推出过宏观调控的措施,对当时投资过热的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进行了限制和规范。今年上半年政府又根据当前的经济形势制定了相应的调控政策。由于这方面的知识和联考中多门学科联系紧密且在近几年的联考真题中均没有涉及,足迹网在整理了大量相关资料后把这方面的重点知识给大家做一个梳理。

1.现状及分析

在分析整理了大量的数据后,我们认为从06年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数据来看:1—6月份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9.8%,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1.3%;前6个月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2.15万亿元,占全年贷款增长目标的86%;外贸顺差持续增长,1~6月累计达61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18亿美元,五六月份就分别实现顺差130亿美元和145亿美元。而且当前投资过快不仅表现在制造业方面,房地产业也有同样的情形。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1.22亿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17.8%,空置商品住宅6728万平方米,增长15.9%。虽然供给增加,但是房地产的价格仍然在上涨,1~5月,全国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9%,商品住宅的销售价格则上涨11.3%。

以上种种数据表明当前我国经济的确存在经济过热的现象。但应该看到我国当前投资信贷增长过快,也有其正常合理因素。我国正处于工业化的早期,即使产能过剩,产业结构和技术升级的空间还都非常大,因此,高投资回报率的机会很多。而且,从日本、韩国、我国台湾、新加坡等东亚经济的发展历程来看,在快速工业化的过程中,人均收入增长很快,居民和企业的储蓄倾向都会很高。在既有投资机会又有充足资金的状况下,投资增长自然比较快。这是我国缩小和发达国家产业、技术、收入水平差距的一个重要机制。在经济快速增长、人均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对房地产的需求增加,因此,较快的房地产业的投资增长也有其合理性的一面。然而,产能过剩凸显的情况下,投资领域过度集中,也反映了现存体制和政策中的一些问题。对此,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认为我国目前体制性和政策性因素主要有几个方面。首先是银行业过于集中。其次,地方政府出于政绩或财政收入的考虑,鼓励投资。对每个地方政府来说,这些投资都直接或间接是有利的,但对整个国民经济来说,有很多就会是重复投资、过度投资。再次,房地产市场存在投机性需求。我国是全世界对外国人进入本国房地产市场最开放的发展中国家。外国人的购房投资成为资本账户尚未开放情况下的一个漏洞。要解决上述问题,既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有必要采取一些短期的措施,长短结合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

2.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选择

毫无疑问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我国的宏观调控政策将面临很多两难选择,足迹网这里整理了当前经济学界的主流观点:必须采用长短结合的措施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

    林毅夫说,长短结合的措施包括:一是控制投资和信贷增长过快;二是降低银行贷款过度集中于大企业和少数行业;三是减少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四是改革在“双缺口”条件下形成的外资、外贸政策;五是抑制房地产投资需求。

    林毅夫分析,第一,按市场一般规律,控制投资增长过快的常规方法是提高利率,增加投资的成本,但是,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提高储蓄利率会降低消费需求,使产能过剩的情形更难摆脱。若只提高贷款利率而不提高储蓄利率就会扩大利差,使银行有更大的增加贷款的冲动。第二,产能过剩,国内需求相对不足,外贸出口和贸易顺差会增加,使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上升。但是升值固然可以减少出口、增加进口,使国际收支平衡,降低升值压力;可是出口减少、进口增加将使产能过剩的情形更趋严重。

    因此,林毅夫建议,当前我国的生产、金融、外贸都处在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应该利用这个有利时机,解决经济中存在的一些结构性、体制性问题。但是,需要长短期措施结合使用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

    第一,在控制投资和信贷增长过快上,央行采取发行定向票据和提高准备金率以减少银行过度充足的流动性,同时,运用窗口指导,加强银行在贷款时对贷款企业的行业准入和贷款条件的审查和要求,这些措施可视情况再加强。

    第二,降低银行贷款过度集中于大企业和少数行业。短期内应该要求商业银行遵照有关政策,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贷款的支持力度。从长期来讲,关键在于大力发展地区性中小银行。

    第三,减少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短期来看需要管住“土根”,控制土地开发的总量;加强“招拍挂”的政策,增加土地供给的透明度,并使地价向市场价格回归。从长期来看,必要的措施是改生产型增值税为消费型增值税,降低地方政府为税收而过度刺激投资的积极性;禁止地方政府用税收减免等方式创造不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用不符合国民待遇原则的政策吸引外资;改变地方政府官员的考核指标,消除GDP崇拜。

    第四,改革在“双缺口”条件下形成的外资、外贸政策。建议“两税合一”取消外资企业的税收优惠;降低甚至取消出口退税率,将来有必要的时候再考虑恢复。

    第五,抑制房地产投资需求,除了“国八条”“国六条”和“十五条”提出的措施,和8月1日开始实施的房地产转手交易时的资本获益税外,还可以考虑征收物业税。

    由于我国当前这种产能过剩和投资冲动并存的宏观现象过去不曾出现过,因此,没有完全适用于我国的现成理论可以作为宏观政策的参考。足迹网这里也提示各位考生
在回答有关这方面的论述题时应该力求尽量多的结合基础知识进行分析,在平时的训练中也要有意识的进行相关材料的积累和独立的思考。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