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金融讲座-银行业改革问题与前景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3

  题:银行业改革问题与前景

主讲人:胡祖六

美国高盛集团董事、总经理

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

华大学教授

主持人:杨胜刚

湖南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间:2005122

  点:湖南大学北校区二教201

主讲内容:

目前,中国金融问题包罗万象。在过去的四分之一个世纪,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对世界经济体系的影响与日俱增,GDP已达一兆五千亿人民币。1980年时,日本模式各类经济书在全球畅销,美国人害怕日本的崛起对它构成威胁,而恰在二年前,中国已以惊人的速度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第三大贸易大国,这对美国来说是始料未及的。我国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能否持续保持这样的发展态势。但是能源的问题、环境的日益恶化、人口老龄化的增长以及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政府的腐败都将阻碍中国经济的发展,金融系统脆弱这个核心问题对其发展的影响之巨更是其它问题都无法相比的。

真正引起中国政府对金融的重视的是1997年的亚洲经济危机,这次危机为中国政府工作者敲响了警钟,他们马上召开第一次经济会议,提倡“金融改革”。而2005年是中国银行改革的“关键年”、“攻关年”,是取得最大成就的一年,像交行、建行等各大银行完成了大规模的财务重组,甩掉了一些大的历史包袱。历史证明,中国的银行在港上市难度大。而这一年,交行经过对其内部机构重组,引进国际战略投资,使自己顺利上市,成为在港的首家中国内陆银行。它的IPO取得的巨大成功是其它银行望尘莫及的。接下来建行也在港上市,这些都为中国银行改革创造了前景条件,大大增强了国际投资者在中国的信心,同时又引发了一些盲目的乐观、困扰,导致一些人对中国银行改革的质疑。所以说,究竟要做出怎样的改革,改革要怎样进行,仍在进行讨论。但现在国有银行体系已定下三大政策,即:

1、政府性注资

2、通过国际普通化,引进国际战略投资

3、通过股票发行,进一步提高和巩固银行的最终成果

这“三步曲”为国有银行的改革提供了清晰、务实、可靠的途径,政府在银行改革中的作用是必不可少的。注资使得银行中的钱发挥了真正作用,但政府注资后就认为高枕无忧,是错误的。但十余年来实践证明,单纯的政府注资、银行股份化不能从根本上改善中国银行的处境。而政府注资5000亿美元(与湖南GDP700亿美元相当)的银行改革绝不能就半途而废,所以此时国家做出明智的举措,大力鼓励商业银行引进国际战略投资。

那么引进国际战略投资究竟有何意义呢?

一、补充资金,可以基本上使银行本身财务状况得到改善。战略上进行兼并,收购、投资工厂,进行新的务,进行股票回购,增排股息,多分红,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本国银行资本金偏低、风险冲击后危险大的问题。事实也证明,英国的金融机构在二十世纪中期一直濒临瘫痪,但是1979年撒切尔夫人上台后的“改革与开放”,为英国金融机构注入了新的血液,带来了繁荣。而韩国总统金大中对本国银行的改革,使得国内金融机构从国际战略投资率几乎为零到高达70%的控股率,这大大带动韩国经济的发展。中国银行要从主要靠利息差收入的“畸形”中摆脱,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者十分重要。

二、增加市场的信息,确保IPO的圆满成功。不可否认,国内外投资者长期以来对中国银行缺乏信心。交行之所以能够顺利进行,取得引人瞩目的IPO成绩,除了政府注资外,汇丰银行对交行19.9%的投资是不容忽视的。此后再加建行IPO的成功,从根本上改变了国际战略投资者对中国银行前景的看法。

三、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产品技术、最佳惯例,帮助中国金融体系全球化。如果不这样,谁也不能保证中国银行路途坦荡。

四、提供持续改革的催化剂

在长期的国有投资的部门人事管理形式下,中国金融体系中,已形成根深蒂固的官僚政治文化,这与中国要求现代化、全球化的格格不入,这就必须要建立专一、效益、股东价值最大化的政治文化,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虽股份小,但提高了中国银行的“市场声誉”,而且有动力、有能力促进中国的银行发展,这与政府大股东是不同的。

虽说引进国际战略投资是明智之举,但发展股权回报率仍是中国银行的当务之急。目前这样可以帮助中国银行弥补重大缺陷,形成比较强的风险抗击力。私人股权投资公司参股、控股日益增多,这些有着雄厚资本实力和控股能力的公司也能在中国银行改革中起重大作用。但它只是为取得投资回报,是财务投资者。

工业革命后,一些“后起之秀”——经济不发达的国家经过银行改革后,经济迅速发展起来。对于中国,只要正视金融体系中各类问题,处理好这些问题,前景更是一片美好。

提问环节

1、什么才是理想的国际战略投资者?答:应具有良好的声誉、品牌、具备雄厚的实力,在中国有长期的承诺,有业务互补的协同效益。但仍不可“一刀切”,应根据中国实际情况来定,只要双方互相满意,最终能取得双方效益,何必评头论足,犹豫不定呢?(鼓掌)只有多元化战略引资、合作模式,才能最佳地利用外资。

2、怎样才能使制定的政策有效地实行到地方?答:目前,中国金融系统存在的问题就是“不认帐”、“不还帐”、“作假帐”,这样就使得金融体系脆弱异常。政策若不好好落实就难免会出现大的波动。所以说,层层落实工作特别重要,目前国际上运用IT系统来处理就很不错。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