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自由兑换问题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3

人民币自由兑换问题是国家宣布的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最终目标之一。人民币自由兑换呼声的高涨,同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以及在部分周边国家内通用有关,也同我国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的改革有关。货币自由兑换的好处是能促进国内外价格体制的接轨,通过价格接轨,促进国内外市场的接轨,有利于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改善产业结构,提高劳动生产率等等。但是,货币自由兑换在带来好处的同时也带来风险或问题。货币自由兑换是有前提条件的,在条件尚不具备的情况下强行推广货币自由兑换,只会带来灾难性后果。同时,货币自由兑换在带来灾难性后果。同时,货币自由兑换又是一个逐步深入的过程,随着条件的不断成熟,货币兑换的自由度越来越大。自1996年12月1日起,我国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第八条第2款、第3款、第4款的义务,实现了经常项目可兑换,但仍对资本项目的外汇收支实行严格的管制。人民币的完全可自由兑换。是一项长远的目标,其实现还需要 经历一个较长的过程。

3.1  人民币自由兑换的条件
人民币自由兑换有几种不同的含义。第一种是指再经常项目交易中实现人民币的自由兑换,第二种是在资本项目交易中实现人民币的自由兑换,第三种是指国内公民个人实现的人民币自由兑换。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自由兑换的定义,经常项目交易中实现了货币自由兑换,那么,这种货币就是可兑换货币。
人民币成为可兑换货币的一个条件是政府必须有充足的国际储备。在实际人民币自由兑换后,为了应付随时可能发生的兑换要求、维持外汇市场和汇率的相对稳定,政府必须保证有较充足的国际储备尤其是外汇储备。保证有多少外汇储备才算充分呢?根据对已实行货币自由兑换的若干国家的研究和通行的国际储备需求理论,充足的外汇储备是指外汇储备额占年进口额的比重最少不得低于20 %,一般应维持在30 %上下。根据这一口径,我国的外汇储备可以说是比较充分了。
当然必须看到,目前的外汇储备急剧增长来源于资本项目赢余,且与强制性结售汇的制度安排密切相关。而不是来源于先进的出口产品结构和高的劳动生产率。如果实行愿意结售汇,一方面企业将持有一定量的外币资产,从而分流外汇储备,增加外汇需求;另一方面,国内企业的部分外汇需求将由国内银行的贷款满足,外资流入减少外汇供给,结果将大大降低外汇储备增长的步伐。因此,目前庞大的外汇储备存量只表明中央银行已具备有了相当的干预、调剂外汇市场的能力,而不能说明中国的外汇短缺冲根本上得到消除。对此应有正确的认识。
人民币成为可兑换货币的第二个条件是我国经济的规模和开放程度。货币自由兑换必须有强大的国力予以支持。弱小的经济通过货币自由兑换把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相联结,风险是很大的。国力越强大,经济结构和产品结构越多样,抵御货币兑换所带来的风险的能力就越大,货币兑换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就越小。人民币在沿海地区实现自由兑换的经济规模已基本达到。但同样必须清楚地认识到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市场,人民币不可能在一个地区可以自由兑换而在另一个地区不能自由兑换。因此,从全国范围看,经济规模条件与人民币自由兑换的要求之间,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经济开放程度是实现货币自由兑换的一个软条件,它带有双重性。货币自由兑换应该是双向的,即既有本币兑换外币以获取外国商品的需求,又有外币兑换本币以获取本国商品的需求。前者构成外汇需求,后者构成外汇供应,外汇市场上有供有求,才能维持货币自由兑换。从这个意义上讲,一定程度的对外经济往来,是形成外汇市场的必要前提。从这个意义上讲,一定程度的对外经济贸易往来,是形成外汇市场的必要前提。但是从另一方面讲,开放程度越高,货币的自由兑换可能带来的风险也越大。如果以出口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来衡量,中国目前的开放程度已经相当高。
人民币自由兑换的第三个条件是宏观金融的稳定。货币问题是金融问题的一个重要方面,外汇市场是金融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宏观金融的稳定,就没有汇率的稳定,就没有外汇市场的稳定。宏观金融的稳定包括多层含义,其中,最重要的是货币供给增长和物价的稳定。我国目前在这方面存在的差距较大。
实现宏观金融稳定的一个重要机制是利率政策。我国目前利率政策的运用上仍有欠缺,突出表现在:
(1) 实际利率经常为负,由此助长了滥用资金和乱集资,不利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也不利于正常储蓄的发展和资本积累;
(2) 利率的运用不够灵活,尤其是短期利率的运用不购灵活。一般认为,中长期利率对投资和经济发展的影响较大,而短期利率则对货币市场和金融业的影响较大。灵活运用短期利率是实现金融宏观调控的重要方法。短期利率应该经常变动,可低于中长期利率,也可以高于中长期利率。而我国的短期利率始终是低于中长期利率的,不仅存款如此,贷款也是如此。短期利率运用不够灵活同贯彻短期利率的金融工具品种稀少有关。
实现宏观金融稳定的另一重要机制是进行银行制度改革,这包括量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专业银行商业化,二是增强人民银行的独立性,使其不再依附于各级财政。二是使其独立于政府之外。
人民币自由兑换的第五个条件是微观经济方面的。货币自由兑换讲使国内价格体系于国外价格体系更紧密地联系起来,世界市场价格的波动讲反映得更直接频繁,国内外价格体系的差异对国内经济的影响将更巨大。
人民币自由兑换的第六个条件是实现人民币兑换时的人民币汇率水平要适当。汇率水平适当不仅是人民币自由兑换的前提也是人民币自由兑换后保持外汇市场稳定的重要条件。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