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福利与外汇储备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3

高储蓄是当今中国经济的显著特征。为了降低储蓄,央行伤透了脑筋,调低利率,征收利息税,然后各商业银行又对小额储蓄“动刀”。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把十多万亿元的储蓄降下来。而老百姓却偏偏打着不走,赶着倒退,留下日常生活所需银两,其余全进银行,对于实际为负的储蓄利率无动于衷。
  至于储蓄的目的,无非就是解决医疗、教育和住房这些必须面对的问题。说起目前的国民福利,只能用缺失来概括。因为福利的缺失,导致许多人有病不医、因学致贫的事例屡见不鲜。
  虽然生病的人是少数,而患大病的人又少之又少。但是,为了预防那不可知而又可怕的风险,人人都在尽量储蓄,造成国民储蓄居高不下。而释放国民储蓄的方法就是政府适度投资福利。那么,加强福利的资金从何而来呢?中国是否有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国民福利呢?
  目前,政府资金的主要投向是基础设施建设,此外就是购买外汇一一今年2月底,中国外汇储备总体规模为8537亿美元,首次超过日本,位居全球第一。
  中国的外汇储备主要投资于美国的短期国债,实际收益率非常低,等于将中国的储备被外国低成本使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中国外汇储备最优规模应为7000亿美元。当前外汇储备已经占中国一年GDP的40%,外汇储备进一步增加,对于中国自身经济发展与人民福祉而言,已看不到边际效益,而外币资产贬值风险与内债增大的弊端则日趋明显。外汇储备数量过大的主要隐忧,就是大量的人民币被占用,不能进入消费和投资领域,造成资源浪费。
  与其投资美国的短期国债,为美国经济做贡献,不如投资国民福利,减轻国民的心理压力,增加安全感。如果政府能够将部分外汇储备投资于福利制度,如完善九年义务制教育、补充社保基金、适度投资国民医疗体系,其释放效应是十分巨大的,这样一来,既提高了国民生活质量,又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更为重要的是,可以大大减少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的现象发生,提高社会的平等程度,为建设和谐社会奠定基础。(作者:李晓明) (来源:《中国投资》)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