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金融业重新考虑对衍生金融工具交易的监管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3

 美国的金融法规、监管体系应该说是相当完整周密的。但这些法规和体系都是随着金融业务本身的发展,应其需要而生,而且必须随着金融业的进一步发展不断调节、完善。最近,随着衍生金融工具交易近十年来的爆炸性增长,美国的金融体制又面对着新的挑战。 
  我们知道,美国的银行业有着完善的监管系统,包括联储会,通货总监署,联帮存款保险公司。证券交易业则有证券交易委员会实行监管。期货交易有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加以监管。但衍生金融工具交易——一种其价值从其他金融资产如股票、债券、信贷等衍生出来的金融交易和工具则处在以上这些监管体系的中间地带。监管者及国会对这一金融工具的市场基本上采取不干预政策。 
  早在1994年,加州的奥兰杰县遭受了16亿美元舆衍生交易相关的损失,次年英国巴林银行又因衍生交易而覆灭后,衍生市场已经引起了监管者注意。当年,美国国会就向证券交易委员会提出,这种复杂的金融工具是否有可能摧毁一家主要金融机构,甚至危及整个金融体系。随后,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阿瑟.利维特即向华尔街的几家主要金融机构提出警讯,并要求他们采取一些行动。第二年春天,华尔街六家最大的投资公司公布了一项计划——加强对衍生工具的控制,并让监管者能够更多地接近其内部资料。当时人们相信金融机构自身最了解如何管理自己的风险,并会创立一些自我管制的模型。监管者终于放弃了对之实行监管的主张,由金融机构采用自律方式来处理交易。 
  衍生交易在过去10年内爆炸性增长。它主要是作为公司、地方政府及其他机构用于在世界市场上管理风险的工具。许多衍生工具都是标准化的合用。但也有许多衍生合同是根据特定的交易专门制定的。如利率调期。这种交易不包含在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内。因此,最使监管者头痛,因为它是在无管制的状态下私下进行。 
  以上两种类型的衍生交易都在激增。由于这两种交易测量方法不同,故难以直接比较。对那些不在交易所上交易的衍生工具,基本上是按照其名义价值,或这些工具基于交易的资产量来测量。现在,大约有37万亿美元的这类合同在交易中。而在1987年,这类交易量仅仅只有8600亿美元。 
  同样严重的是,在当今世界上,巨大的衍生交易的一半以上,由少数全球最大的多事机构所操控。这就更增添了风险的程度。 
  1998年9月发生的长期资本管理公司——一家在衍生工具市场上用避险基金冒险的金融机构的“避险基金危机”,却终于暴露了衍生金融工具管理上自律体系的缺陷,引发人们重新认真考虑对这一市场的监管的问题。它向人们提出的问题是,一个基金管理机构的错误行动,就有可能导致全球性的金融恐慌,美国国会是否有必要采取行动建立对衍生工具市场的监管体系。美国国会的反应是,要求联储、财政部、证券交易委员会和期货交易委员会组成一个工作组,在1999年完成一项关于衍生工具市场,及一项关于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几近破产的公共政策含义的研究。 
  到目前为止,虽然国会与监管者尚未形成任何特别的建议,但关于对衍生工具市场的监管问题的辩论已集中于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对避险基金及衍生工具经纪人的新的披露要求。这些团体必须经常向监管者披露它们防守甚至的交易状态, 及其风险程度。 这一建议得到了金融业许多人士的支持,已表示将至少提一个关于避险资金的量,及在市场上投机的量的窗口。 
  第二,对允许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对避险基金,如长期资本等提供贷款的数量设立一个限制,并对这种贷款作出新的披露规定。 例如, 证券监管机构可以决定按周或月监测避险基金,而非仅仅依赖于这些基金目前向期货委员会每季作出的呈报。 
  第三,创立一间类似股票交易所的票据交换所,用于衍生工具的交易。该票据交换所可以使交易双方都承担一定的义务和责任,并在某一方无法弥补其损失之际。介入并完成交易,以减少一次大的失误引发一连串失误的机会。 
  在衍生工具监管问题上,仍然存在反对意见。金融机构认为对衍生交易的更多监管会增加成本和麻烦,甚至可能窒息衍生工具市场的畅通运作。即使政府监管机构对是否以及如何加强管制也有分歧。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正与联储、财政部及证交委就哪家机构有权从事监管,以及是否需要增加任何进一步的管制等争执不休。 
  许多华尔街的著名人士及避险基金经理们,如乔治.索罗斯,泰格管理公司的居连.罗伯逊,花旗集团的董事长三福.威尔及高盛公司的董事长乔安.柯真等最近都大声疾呼,要求衍生交易提供更多的信息披露。因为如果监管者和金融市场可能获得更多信息,这一交易则将运作得更好一些。就目前来看,银行监管者已经可以接近银行关于衍生交易风险的信息。经纪公司也能自愿提供其与衍生风险相关的报告。但问题是,监管者是否可以及时地获取信息,以及向期货委员会提供一次财务报表。衍生交易市场的秘密性,非透明性令金融界感到担忧。然而,创造一个更为开放的市场,也确实困难重重。因为衍生合同的价值变化迅速,使得信息在刚刚收集起来时即已过时。并且衍生工具经纪人,避险基金管理机构究竟应当披露什么?怎样才能在披露的同时保守自己的商业机密?并且究竟向谁披露,监管者,投资者或是债权人? 
  另一种考虑则是限制受管制的金融机构可以借给避险基金的数量,或要求避险基金提供更多的抵押。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在去年底时借入的资产高于其自有资本的25倍,这也是导致该公司出现危机的一个因素。 
  第三项建议则是采用私人的票据交换所未清算那些目前尚未由交易所处理的衍生交易。票据交换所采取收费方式,将各项交易相配,并确保所有的交易都须兑现,即使交易一方在完成合同之前即破产,也不例外。它也可用于控制借款。这一关于票据交换所的建议由国际清算银行提出,并且已经引起了市场的注意。当然,由于这一设想的实施将涉及到巨大的费用,并且相当复杂,这一工作尚未启动。 
  总之,随着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危机的发生,金融衍生交易市场的监管问题已日趋突出。然而又由于这一市场的复杂性,动态性及隐敝性,对其监管的建立还将有艰难的路要走。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