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大贬值探究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3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这则消息现在经常现身于各大报章。相比以往,人民币升值速度正在大幅加快,相关汇率重要关口屡屡告破,其情形与中国股市火爆行情不谋而合。

美元的近况却恰好相反,其汇率近期一路下挫,而本轮下降趋势并不亚于今年4月的那轮跌势。在全球一体化日益明显的今天,美元问题已不仅是美国的问题,而直接影响到全球经济。如同马丁·迈耶所说,“美国假装世界问题就是它的问题,同时也把它的问题当做世界的问题。” 

本轮美元的加速下挫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美国国内疲软经济数据的负面影响;同时进一步从长期宏观经济角度分析,相对经济进入回落期的美国,其货币难免步入下降通道。此前,许多经济学家不约而同地认为美元很可能出现大幅贬值。那么,目前美元汇率一跌再跌,是否是美元大幅贬值的序章?还是说,它是美国政府开始调整巨额逆差的前兆呢?本期,我们将围绕近期美元大幅贬值的原由展开讨论。

先来看看本轮美元加速下挫背后的实质情况吧。从图1可以很容易看出,这轮美元调整是由美国国内及国际方面的影响交织所导致,同时包括长期因素及短期因素。而这些因素中包含利率决策、美国货币政策以及他国经济因素,同时也涉及到各国外汇储备的调整。

下面就图1中各层面进行逐一描述。

利率预期不稳,投资者失去信心

众所周知,目前美国国内经济已出现明显调整。在经济岌岌可危的情形下,对于依然处于高位核心通货膨胀率,美联储的利率决策必然感到进退两难。

令投资者感到迷茫的是,之前美联储因害怕打击经济增长,故针对高处“警戒范围”的通货膨胀匆忙地暂停了加息;而目前,美联储又同样害怕通货膨胀再度抬头而不敢减息以刺激经济回升。权衡当前美国的经济增速与其国内的通胀水平,似乎最稳妥的办法还是稳定当前的利率水平不变。

虽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最近一次的演讲中依旧强硬指出:通货膨胀是目前最为主要的问题,短期内不太可能采取减息措施。但是作为投资者而言,在经济调整过程中,即使稳定当前利率不变,也并不能对美元起到任何支撑作用。未来美元出现升值的可能性变得非常微小,美元已然失去了投资价值。

再从另一方面考虑,如果通胀水平出现明显好转,而经济又同时扩大调整幅度,美联储则极有可能采取减息的方式以刺激国内经济增长。在相对他国已无利差优势的今天,对已连续几年处于下降通道的美元汇率来说,下调利率无疑是一记沉重打击。

目前手上拥有美元资产的投资者当然不愿意继续持有这个“定时炸弹”,这也理所当然的令抛售美元成为了目前暂时规避风险的途径。故不论未来利率决策如何,投资者都失去了继续持有美元的意义。

欧日经济回暖,利差缩小迫美元下降

另一方面,由于美元指数是综合反映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的汇率情况的指标,同时它通过计算美元和对选定的一揽子货币的综合变化率,用来衡量美元的强弱程度。因此本轮美元指数下跌说明美元对其他的主要货币正在贬值。而在美元指数的其他货币权重中,仅欧元及日元就分别占据了57.6*0*2%和13.6*0*2%。

当前欧元与日元相对美元的升值,主要由于美元利差优势的逐渐消失。欧元区与日本的经济皆出现回暖迹象,法、德两国经济均明显上升,在消费的推动下,欧元区整体经济出现了2000年以来的最明显增长;而日本连续58个月的经济增长几乎没有理由叫人不相信日本央行已开始做再度加息的准备。

基于以上两个地区近期的良好经济数据,投资者对欧元及日元的升息预期也异常高昂。央行利率的上调与市场加息预期的高昂令美元的利差优势荡然无存。随之在欧元与日元升息的大背景下,利差效应直接打压升息困难的美元,并令美元指数连续下挫。

然而,当前的利差效应并不可能持续太久。与中国相似,欧元区以及日本目前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大部分来自出口增长。然而本国货币的升值必然给出口带来负面影响,从某种意义上说随着欧元及日元的持续升值,其国内经济将逐步放缓,加上主导世界经济大国美国的衰落,未来这种利差效应将逐渐消失。

美政府为减赤任美元贬值

通过观察近期美元兑换他国货币及美元指数历史数据,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见图2、3)。

从图2中发现,2006年以来美元指数曾在今年4月前后出现过一轮大幅下降,但是当时人民币却未出现明显升值;同样从图3中却可以看出日元及欧元皆于今年4月前后出现了明显升值。再来看看近一轮美元贬值情况。

在图2中,最近一轮人民币升值与美元指数下降走势非常相近,同时欧元及日元的升值趋势依旧不变。从这个现象来看,相对中国超过10000亿的外汇储备中占比60%左右的美元资产,本轮美元贬值很有可能是美国政府开始进行逆差调整的前兆。

面对急剧下挫的美元汇率,现任财长保尔森在公开场合却依然认为“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国家利益”。保尔森的“强势美元论调”与其前任斯诺的思路很相似:在喊口号的同时,却默认美元贬值的事实。同时作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面对已然回落的经济却强硬表示如果核心通货膨胀不回落,未来还可能继续提高利率。好像目前通胀问题在伯南克眼中不仅仅是威胁,同时还成了稳定美元汇率及市场预期的工具。

尽管从表面上看,布什政府与美联储都在全力稳定市场预期,但相对巨额赤字美国当政者更希望看到美元贬值对削减美国贸易赤字的直接作用。如果极端点分析,毕竟对一个世界级大国,特别是美国,美元的过度贬值带来的风险顶多是将世界整体经济拖垮,起码就国力来看美国依然是世界大国;然而如果是因为巨额赤字而导致经济危机出现,这将对美国经济未来的发展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所以目前美元贬值部分是基于美国当政者的默认态度。

各国外储减持美元,撼动美元世界货币地位

通过以上几个层面对本轮美元贬值的分析,其大致起因已很清晰。但实际上,目前对美元汇率影响最深远的因素却来自越来越多国家的外汇储备结构调整。为什么说外汇储备的调整对当前及未来美元的影响最显著呢?如图1中所表示,各国的外汇储备调整既是美元贬值的结果,同时也是美元贬值的原因。

为何说是结果呢?连续下跌的美元已给其自身的世界货币霸主地位带来了严峻挑战。近期的数据表明各国央行正纷纷减少美元外汇储备,转而增持欧元资产或用美元大量购买黄金。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过去几年中全球近70%的央行都增加了欧元外汇储备,另外有52%的央行降低了原本持有的美元资产。值得注意的是,没有任何一家央行表示会提高外汇储备中的美元比例。而另一方面,俄罗斯、韩国等国家均放缓了对美国国债的购买,并相应增加黄金储备。2005年底俄罗斯央行曾宣布,准备将黄金储备由400吨提高到800吨。近期,阿根廷、南非等国也纷纷宣布增加黄金储备。

这将从表象上直接撼动美元的世界货币霸主地位;由于失去了新鲜“血液”的供应,靠“供血”维持消费增长的美国国内经济必然大受打击,这又将从另一方面影响美元汇率。所以,各国外汇储备调整对美元带来的打击绝不是前面所提及的因素所能比拟。故这种负面消息往往能带给美元汇率极大的杀伤力。

从目前的情形看,虽然美元长期贬值的趋势并未出现任何改善,然而导致近期美元大幅贬值的主要因素大部分来自短期影响,也就是指美元危机到来还为时过早,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元将依然是世界主导货币。但是美国政府和美联储仅希望通过美元贬值来缓解赤字压力也并不现实。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