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考研”折射社会上畸形人才观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3

据了解,在北京、武汉、南昌等高校,不少本科毕业生“来不及多想”就直接踏上了考研路。他们不去找工作,租房子在学校或学校附近,身影遍布图书馆、学校自习室以及各种考研培训班,“全职”苦读。他们认为,自己考研考了几年,本科的东西早就差不多丢了。更重要的是,现在就业形势严峻,一些招聘单位很可能会认为,几年没找工作的本科生质量也好不到哪里去。

教育专家认为,此类现象不宜提倡。南昌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吴志强建议,现在研究生教育已是大众化教育,考生应根据自身实际慎重考虑。学历教育是终身的,择业后,工作出色未必要急于考研,如果需要,读在职研究生也不是不可以,脱产读研也不一定就好。

江西财经大学的一位专家认为,“全职考研生”现象从一定层面上反映了目前社会上畸形人才观、人为拔高教育层次的现象。当前社会上一些普通的岗位,中专生、本科生完全能够胜任,却动辄要硕士生、博士生。这给涉世不深的学生带来就业恐慌。因此,他建议在我国各级教育机构加大对全职考生就业思想教育工作的同时,有关职能部门也应对招聘人才单位进行一些约束,因岗设职,严禁漫天要“人才”的现象。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