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考研理由多 六大类型考研人分析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3

一是恐惧就业盲目型。在几年大学生活中,师姐师兄的就业形势严峻的论辞直接影响到本科生的就业心理。一些本科生毕业后毫不犹豫地选择考研。记者发现,一些本科生有的根本就没有尝试就业,就盲目设想就业压力,从而选择考研。

  二是就业失败无奈型。南昌某大学经管学院本科生李某就是在毕业后找不到理想的工作,陷入失业状态后无奈地加入了考研的行列。

  三是就业不满换岗型。江西师大中文系毕业的秦某在吉安市某师范专科学校任教师,几年下来,他对这份工作早已没了新鲜感,想换换“工种”,于是利用空暇复习功课,考上了新闻专业的研究生。三年下来,干起了记者行当。

  四是一心向学求深造型。南昌大学一教师卢某告诉记者,自己当初选择考研并不是考虑就业,而是喜欢自己的专业,想留在学校一边教学一边搞研究。

  五是家庭富裕按部就班型。江西某综合性大学的工商管理系何静媛告诉记者,自己也没有考虑过就业压力,家里也不缺钱花,只不过父母不希望他们早参加工作,本科毕业后没有多想直接就考了研,一切等读下来再说。

  选择考研的原因多种多样,但教育界人士指出,研究生的理论水平较高,本科生的可塑性更强,无论是研究生还是本科生,关键要提高综合素质,增强适应社会的能力,不同的岗位需要不相同人才,本科生和研究生各有优势。

  值得众多研友们注意的是,不少研究生毕业后告诉记者: “人早晚要进入社会,进入社会的时间越晚,越是回避社会,问题可能会越多。”武汉大学新闻学院1997级学生李某本科毕业时是2001年,她说,一所相当不错的大学来招老师,我没有考虑,2004年我研究生毕业时,想留好一点的高校教书已经没门了。“我如果当时去了高校教书,现在已是几年工龄了。”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