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经济学考研备考经验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12-14

重庆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 工程”和“985 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性大学,是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
类)”。重庆大学在西南区还算不错的学校,在西南区就业也不错,想去重庆或成都发展的学生可以选择报考。
重庆大学经济学初试专业课考试科目为“804 微观经济学(含宏观经济学)”。不同于同处于西南的四川大学和西南财大,作为 985 高校,重庆大学经济学考题相对简单且容易得高分。


一、专业课参考教材

根据重庆大学“804 微观经济学”指定参考教材为:苏素《微观经济学》,科学出版社
黎诣远《宏观经济学》,高等教育出版社关于参考用书,说明几点:
重庆大学“804 微观经济学”指定教材是苏素《微观经济学》和黎诣远《宏观经济学》,两本教材和高鸿业《西方经济学》很类似,所以在前期复习时可以参照高鸿业的《西方经济学》进行复习。
后期,做一下苏素《微观经济学》和黎诣远《宏观经济学》课后习题,都是非常简单的。

二、专业课考试题型

重庆大学“804 微观经济学”考试题型相对稳定,主要题型为:选择题(每小题 3 分,共 45 分)
计算题(每小题 15 分,共 45 分)

简单题(每小题 10 分,共 40 分)

论述题(每小题 10 分,共 20 分)关于专业课考试题型,说明几点:
第一,关于选择题,804 微观经济学的选择是比较基础的,可以通过做尹伯成《现代西方经济学习题指南》习题册的选择题多加练习,提高做题速度和准确率。
第二,计算、简单和论述题也不难,建议能通过画图解释的,尽量结合图形进行解释;计算题注意答题步骤的完整性;论述题强调答案的全面性,这都要求具有一定的答题技巧。

三、考试难度

重庆大学“804 微观经济学”过去两年招生录取情况:


年份                专业

初试最低分
录取人数

(推免人数)


应用经济学
340
30(6)


2018
管理科学与工程
376
13(8)


工商管理
362
45(35)

应用经济学              343                                    39

2017
管理科学与工程
361                  4
工商管理               360                                    24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重庆大学近几年复试线不算高,但是从历年复试情况看,高分考生特别多,很多专业都存在 400+的考生,其主要原因西南地区 211 学校较少,报考考生很多,再者重庆大学 804
微观经济学专业课比较简单,进入复试的考生专业课都能在 120 以上,所以两个原因导致重庆大学的复试线很低,但是录取线还是比较高的。

从重庆大学复试形式看,综合成绩的计算方法为:

总成绩=(初试总分/5)*0.5+(复试总分/5)*0.5

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 50%,比重比较大。在重庆大学存在低分逆袭被录的情况,当然也存在高分复试被刷现象,所以要考这个学校,初试和复试都很重要,都要好好的准备。
另外,重庆大学是比较公平的学校,放平心态,好好准备,胜利的可能性很大。


相关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