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经济学名词解释汇编(二)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2-08-05

  45、经济资源(Economicresource)

   经济资源是指一种稀缺的、要求一个非零价格的资源。

   46、范围经济(Economiesofscope)

    范围经济是指由厂商的范围而非规模带来的经济。只要把两种或更多的产品合并在一起生产比分开来生产的成本要低,就会存在范围经济。

   47、有效市场假说(Efficientmarketshypothesis)

   根据这一假设,投资者在买卖股票时会迅速有效地利用可能的信息。所有已知的影响一种股票价格的因素都已经反映在股票的价格中,因此根据这一理论,股票的技术分析是无效的。(这个假设有三种形式。)

   48、财富状况(Endowmentposition)

   财富状况是指消费者每年的收人。

   49、恩格尔曲线(Engelcurve)

   恩格尔曲线反映的是所购买的一种商品的均衡数量与消费者收入水平之间的关系。它是以19世纪德国的统计学家恩斯特·恩格尔的名字命名的。

   50、均衡(Equilibrium)

   均衡是指没有任何变化趋势的状态。例如,均衡价格就是一种能够维持的价格。

   51、过剩生产能力(Excesscapacity)

   过剩生产能力是指成本最低产量与长期均衡中的实际产量之差。垄断竞争理论有一个著名的且颇有争论的结论,它认为这种市场结构之下的厂商往往会在还有过剩生产能力的情况下进行生产。

   52、扩张路径(Expansionpath)

   扩张路径是指与各种产量相对应的等产量线与等成本线相切的点的轨迹。(所有投入品都是可变的。)

   53、期望货币价值(Expectedmonetaryvale)

   为了确定一项投机的期望货币价值,计算每一种可能出现的结果的货币收益(或损失)与其出现的概率相乘以后的和。

   54、预期利润(Expectedprofit)

   预期利润就是长期的平均利润值,也就是用所出现的概率加权以后的各种可能的利润水平之和。

   55、完全信息的预期价值(Expectedvalueofperfectinformation)

   完全信息的预期价值是指决策者获得完全信息所导致的预期的货币价值的增加。它是决策者为获得完全的信息而能支付的最大数量。

   56、显成本(Explicitcosts)

    显成本是指账目上所包括的厂商的正常费用,诸如工资成本和原材料支付。

   57、外部不经济(Externaldiseconomy)

   外部不经济是指由于消费或者其他人和厂商的产出所引起的一个人或厂商无法补偿的成本。

   58、外部经济(Externaleconomy)

   外部经济是指由于消费或者其他人和厂商的产出所引起的一个人或厂商无法索取的收益。

   先动优势(First-moveradvantages)

   先动优势是由于在博弈中第一个采取行动的局中人所拥有的优势。

   59、固定成本(Fixedcost)

    固定成本为每个时期不变投入品的总成本。

   60、不变投人品(FIXedinput)

   不变投入品是指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如厂房和设备)、在考察的期间数量不变的资源。

   61、自由资源(Freeresource)

   自由资源是指特别富裕以致在零价格就可以获得的资源。

   62、一般均衡分析(Generalequilibriumanalysis)

   一般均衡分析是指(与局部均衡分析相反)把各种市场和价格的相互作用都考虑进去的分析。

   63、吉芬反论(Giffen`sparadox)

   吉芬反论是指商品的需求量与价格成正向关系这样一种状况。当劣质商品价格的替代效应并不足以抵消收人效应时就会发生这样的情况。

   64、隐成本(Implicitcost)

   使用企业所有者拥有的资源(诸如他的时间与资本)的选择成本就是隐成本。

   65、收入补偿的需求曲线(Income-compensateddemandcurve)

   收入补偿的需求曲线表示,当消费者的收入调整到不论价格如何都可以购买最初的市场篮子,这时在每一种价格下消费者所需求的商品的数量有多少。

   66、收入--消费曲线(Income-consumptioncurve)

   收入一消费曲线是把代表与全部可能的消费者货币收入相应的均衡市场篮子的点连接而成的一条曲线。这种曲线可以用于推导恩格尔曲线。

   67、收人效应(Incomeeffect)

   收入效应是指,所有价格不变时完全由于消费者满足水平的变化所引起的商品X的需求量的改变。

   68、需求的收入弹性(incomeelasticityofdemand)

   需求的收入弹性是指,当价格保持不变时消费者收入发生1%的变化时,所引起的需求数量变化的百分比。

   69、成本递增的产业(Increasing-costindustry)

   成本递增的行业是指具有向上倾斜的长期供给曲线的行业,它的扩大会引起投入品价格的上升。

   70、规模收益递增(increasingreturnstoscale)

   如果所有投入品的数量都以相同的百分数增加,并导致产量增加的百分数大于该百分数,就是规模收益递增的。

   71、无差异曲线(Indifferencecurve)

   无差异曲线表示对消费者没有区别的市场篮子的点的轨迹。

   72、劣质商品(Inferiorgood)

   劣质商品是指其收入效应使得实际收人增加导致需求量减少的商品。

   73、创新(Innovation)

   当一项发明第一次使用时,我们称之为创新。

   74、投人品(Input)

   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任何资源都是投入品。

   75、利率(lnterestrate)

   如果他借出1美元一年,一年后借出者收到的贴水为利率。如果利率为r,他一年后将收到(1+r)美元。
 


相关话题/西方经济学 名词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