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银行学复习资料--单选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2-08-05

单选:

  按照国际收支平衡表的编制原理,凡引起资产增加的项目应反映为(A借方增加 )。

  场内交易遵循的竞价原则是(D价格优先、时间优先 )。

  从本质上说,回购协议是一种(D质押贷款)协议。

  从宏观角度分析货币需求的有(费雪方程式)。

  从总体上看,金融创新增强了货币供给的(B内生性 )。

  短期金融市场又称为(B货币市场)。

  弗里德曼的货币需求函数强调的是(A恒久收入的影响 )。

  根据我国商业银行法的规定,我国现行商业银行体系采用的是(职能分工型模式)

  国际外汇市场上最重要的汇率是(D即期汇率),是所有外汇交易汇率的计算基础。

  国际资本流动可以借助衍生金融工具所具有的(杠杆效应),以一定数量的国际资本控制名义数额远远超过自身的金融交易数量。

  衡量生产一体化的核心指标是(国际直接投资额)

  货币均衡的自发实现主要依*(利率机制)

  货币市场各子市场的利率具有互相制约的作用,其中对回购协议市场利率影响最大的是(C同业拆借市场 )。

  货币市场最基本的功能是(A调剂余缺,满足短期融资需要 )。

  货币在(A商品买卖)时执行流通手段的职能。

  价值形式发展的最终结果是( A货币形式)。

  金融创新增加了货币供给的(内生性)

  金融二论"重点探讨了(D金融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相互作用问题。

  金融二论”的代表人物是(麦金农和萧)

  金融机构流动性资产对总资产的比重是(流动性比率)。

  金融机构适应经济发展需求最早产生的功能是(B支付结算功能 )。

  金融监管的最基本出发点是(B维护社会公众利益)。

  金融市场监管中公开原则的含义包括价格形成公开和(B市场信息公开)。

  金融同业自律组织,如行业协会属于(A管理性金融机构 )。

  经济全球化的先导和首要标志是(A贸易一体化 )。

  居民和企业的持币行为影响(B通货——存款比率 )。

  凯恩斯的货币需求函数非常重视(C利率的作用 )。

  利息是(B借贷资本)的价格。

  流动性最强的金融资产是(D现金)。

  马克思的货币本质观的建立基础是(劳动价值说)。

  马克思的货币理论表明( D货币是固定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

  美元与黄金内挂钩,其他国家货币与美元挂钩是(C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特点。

  目前人民币汇率实行的是(B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

  能够体现一个国家目我创汇能力的国际收支差额是(A贸易差额 )。

  能够作为商业银行“二线准备”的金融工具是(国库券)。

  票据到期前,票据付款人或指定锒行确认票据记明事项,在票面上做出承诺付款并签章的行为称为(D承兑)。

  商品价值形式最终演变的结果是(货币价值形式)。

  商业银行从事的不列入资产负债表内但能影响银行当期损益的经营活动,是商业银行的(C表外业务),且可以有狭义和广义之分。

  商业银行的提现率与存款扩张倍数之间是(B 反方向)变化的关系。

  商业银行是企业之间由于(商品交易)而相互提供的信用。

  市场经济条件下一国利率体系中的基准利率一般是指(再贴现率)。

  市场人民币存量通过现金归行进入的是(C业务库 )

  收益资本化有着广泛的应用,对于土地的价格,以下哪种说法正确( C在预期收益不变的情况下,市场平均利率越高,土地的价格越低)

  同类金融机构在全部金融机构总资产中所占份额以及在主要金融工具中所占份额,指的是(C分层比率)。

  投资者购买有价证券时只付一部分价款,其余款项由经纪人垫付,经纪人从中收取利息的交易方式是(D信用交易)。

  我国目前规定商业银行资产流动性比率,即流动性资产平均余额与流动性负债平均余额之比不得低于(C25%)。

  我国目前实行的中央银行体制属于(单一中央银行制)

  我国习惯上将年息、月息、拆息都以 “厘”做单位,但实际含义却不同,若年息6厘、月息4厘、拆息2厘,则分别是指(年利率为6%,月利率为0.4%,日利率为0.02%)。

  我国现阶段金融监管的具体目标是(维护经营的安全性,竞争的公正性,政策的一致性)

  西方经济学家一般认为利率是由(供求关系)所决定的。

  下列变量中,(税率)属于典型的外生变量。

  下列不属于货币市场的是(债券市场)。

  下列不属于我国商业银行业务范围的是(监管其他金融机构)。

  下列方程中(M=PQ/V)是马克思的货币必要量公式。

  下列关于初级市场与二级市场关系的论述正确的是(初级市场是二级市场的基础)。

  下列货币政策操作中,引起货币供给量增加的一项是(降低再贴现率)

  下列金融工具中属于间接融资工具的是(A可转让大额定期存单 )。

  下列金融工具中属于直接金融工具的是(股票)

  下列可作为货币政策操作指标的是(A基础货币 )。

  下列可作为货币政策的中介指标的是(A市场利率)。

  下列属于非系统性风险的项目是(信用风险)

  下列属于我国目前最主要的货币政策中介目标是(货币供应量)

  下列属于信用范畴的项目是(赊销)

  下列属于中央银行资产项目的有(C政府债券 )。

  下面因素中不是导致金融结构发生变动的主要因素的是( D金融风险 )。

  现代经济中,信用活动与货币运动紧密相联,信用的扩张意味着货币供给的(增加)。

  信用的基本特征是(C以偿还为条件的价值单方面转移)。

  牙买加体系的特点是(C国际储备货币多元化 )。

  一般来说,中央银行提高再贴现率时,会使商业银行(A提高贷款利率) 。

  一定时期内货币流通速度与现金和存款货币的乘积就是(B货币流量)。

  一国对金融机构的监管通常都是从(A市场准入 )开始。

  一张差半年到期的面额为2000 元的票据,到银行得到1 900元的贴现金额,则年贴现率为(B10% )。

  以货币供应量为分子、以基础货币为分母的比值是 (B货币乘数)。

  银行在对借款客户信用状况的评价基础上与客户达成的一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约定按照双方商定的金额、利率,银行将在承诺期内随时准备应客户需要提供信贷便利的业务被称做(B信贷承诺)。

  影响外汇市场汇率变化的最主要要素是(国际收支状况)

  有价证券的二级市场是指(证券转让市场)

  有效资产组合是指(C相同风险下应取得最高收益

  在多种利率并存的条件下起决定作用的利率是(A基准利率)

  在汇率制度改革中,目前我国实现了(D经常账户下人民币完全可兑换)。

  在商业银行总分行制的外部组织形式中,(D管理处制)是指总部负责管理下属分支机构的业务活动,自身并不经营具体的银行对外业务。

  在市场经济中,下列属于外生变量的是( C税率 )。

  在我国,企业与企业之问普遍存在“三角债”现象,从本质上讲它属于(A商业信用)。

  在我国出现的第一家现代商业银行是(英国丽如银行)

  在下列货币政策操作中,引起货币供应量增加的是(D中央银行买进证券 )。

  在下列控制经济中货币总量的各个手段中,中央银行可以灵活使用的市场性工具是(公开市场业务)

  在下列影响基础货币增减变动的因素中,(中央银行对商业银行的债权)的影响最主要。

  在现代经济中,银行信用仍然是最重要的融资形式。以下对银行信用的描述不正确的是(B银行信用不可以由商业信用转化而来)。

  在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中,调控力度可以自由掌握的工具是(C公开市场业务)。

  造成金融压制的原因之一是金融市场落后,尤其是(B资本市场)发育不全。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货币量指标中的货币增长率指标反映了( C货币增量)的状况。

  中间汇率是指(买入汇率与卖出汇率的平均数)

  中央银行若提高再贴现率,将(B迫使商业银行提高贷款利率)。

  作用力度最强的货币政策工具是(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多选:

  1999年6月,巴塞尔委员会提出的新协议草案,其三大要素是(BCE B资本充足率C监管部门的监管检查E市场纪律)。

  按金融交易的交割期限可以把金融市场划分为( AE A现货市场E期货市场)。

  布雷顿森林体系存在的问题主要是(AB A各国无法通过变动汇率调节国际收支B要保证美元信用就会引起国际清偿能力的不足)。

  从本质特征看,通货紧缩的直接原因是货币供给不足,然而造成这一现象的深层原因却极为复杂,一般可以归结为(BCDE B有效需求不足C金融体系效率低下D供给能力相对过剩 E结构问题 )。

  从交易对象的角度看,货币市场主要由(BCDE B同业拆借 C商业票据D国库券E回购协议)等子市场组成。

  从交易对象的角度来看,下列属于货币市场的子市场是(同业拆借市场,商业票据市场,国库券市场)

  对于债券利率的风险结构,描述正确的是(AD A债券违约风险越高,利率越高 D债券流动性越好,利率越低)。

  发展中国家实现金融深化首先要具备两个前提条件(DE D政府放弃对金融市场、金融体系的干预和管制E政府允许利率、汇率机制自由运行)。

  高利贷信用的特点是(ACE A具有较高的利率C具有资本的剥削方式E与社会生产没有直接的密切联系)。

  根据保险的基本业务划分,保险公司主要有(ACD A人寿保险公司C财产保险公司 D-再保险公司)。

  根据名义利率与实际利率的比较,实际利率呈现三种情况:( ACE A名义利率高于通货膨胀率时,实际利率为正利率C名义利率等于通货膨胀率时,实际利率为零 E名义利率低于通货膨胀率时,实际利率为负利率)。

  根据融资活动中当事人的法律关系和法律地位,信用形式可以分为(AB A债务信用 B股权信用)。

  关于通货膨胀,下列描述正确的是(纸币流通条件下的货币现象,货币供给量超过了货币需求量,物价普通上涨,货币贬值)

  关于狭义货币的正确表述是(AD A包括现钞和银行活期存款D金融产品创新速度越慢,重新修订货币层次的必要性就越小)。

  贵金属不能自由输出输入存在于(DE D金汇兑本位制 E金块本位制)条件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的国际储备,一般可分为(黄金储备,外汇储备,在IMF的储备头寸,特别提款权)

  国际外汇市场上客户参与外汇买卖的动机有(BCE B交易性C保值性E投机性)。

  国际资本流动的不利影响主要表现为( ABDE A对汇率的冲击B对国内金融市场的冲击D对国际收支的冲击 E对经济主权的冲击 )。

  衡量贸易一体化的主要指标有(ABCE A关税水平B非关税壁垒的数量C对外贸易依存度E加人国际性或区域性贸易组织的情况)。

  衡量通货膨胀程度的指标主要有(ABE A消费物价指数B批发物价指数E国内生产总值平减指数)。

  货币供给过程中的主要环节有(BC B基础货币的提供C存款货币的创造)。

  货币供求与社会总供求的关系可表述为(货币供给是社会总需求的载体,货币均衡的实质是社会总供求均衡的一种反映 ,社会总供给决定货币需求)。

  货币均衡的基本标志是AD A商品市场上物价稳定D金融市场上利率稳定

  货币政策的四要素是指(政策上具,中介指标,政策目标,操作指标)

  货币政策最终目标之间存在矛盾关系的有(稳定物价与经济增长,稳定物价与充分就业,经济增长与国际收支平衡,充分就业与国际收支平衡)。

  金融国际化的消极作用主要表现在(ACE A金融风险的增加 C削弱宏观政策的有效性 E加快金融危机的国际传递)。

  金融机构的功能可以基本描述为(ACDE A提供支付结算服务 C降低交易成本并提供金融服务便利D改善信息不对称E风险转移和管理)。

  金融机构的资金主要来源于以各种形式吸收的外部资金,在经营过程中面临较高的风险。因而,金融机构在经营中必须遵循(BCD B安全性C流动性D盈利性)原则。

  金融机构在经营中必须遵循(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原则。

  金融全球化的积极作用主要有(ACD A通过促进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的发展推动世界经济增长C促进全球金融业自身效率的提高D加强了金融监管领域的国际协调与合作)。

  金融全球化的消极作用有(增加金融风险,金融虚拟化程度加深,削弱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有效性,金融危机在全球范围内的传递加快,国际金融的脆弱性增加)

  金融全球化条件下的一国金融监管和协调更多地依*(各国政府的合作,国际性金融组织的作用,国际性行业组织的规则)

  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大陆的金融机构体系已逐步发展成为多元化的金融机构体系,该体系的特点是以( ABCE A银监会B证监会C保监会 E中国人民银行)作为最高金融管理机构,实行分业经营与分业监管。

  凯恩斯认为,人们持有货币的动机有(CDE C交易动机D预防动机 E投机动机)。

  马克思认为在一定时期内执行流通手段的货币必要量主要取决于商品价格总额和货币流通速度两类因素,它的变化规律体现在(AD A与商品价格总额成正比D与货币流通速度成反比)。

  人民币货币制度的特点是(ACE A人民币是我国法定计价、结算的货币单位C人民币采用现金和存款货币两种形式E目前人民币汇率实行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

  若其他条件不变,一国货币贬值将引起该国(BC B出口增加 C进口减少)。

  商业银行的负债业务是指银行吸收资金的业务,即形成银行资金来源的业务,包括(银行自有资本,存款负债,其它负债)

  商业银行的外部组织形式目前主要有(总分行制,单一银行制,持股公司制,连锁银行制)等类型。

  通货膨胀按照产生的原因可分为(需求拉上型通货膨胀,结构型通货膨胀,体制型通货膨胀)。

  我国大陆金融机构体系的特点是以(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中央银行)作为最高金融管理机构,实行分业经营与分业监管。

  我国货币层次中准货币是指( BCDE企业单位定期存款, C居民储蓄存款 D证券公司的客户保证金存款 E其它存款)。

  下列各项中,属于货币政策目标的是(金融稳定,国际收支平衡,充分就业,经济增长,稳定物价)

  下列各项中可作为货币政策操作指标的是(BD B基础货币D额准备金)。

  下列各项中应该记人国际收支平衡表贷方的项目有(BD B服务输出D接收的外国政府无偿援助 )。

  下列各项中应该记入国际收支平衡表经常转移项目中的有(外国政府的无偿援助,私人的侨汇,战争赔款,对国际组织的认缴款)。

  下列各项中属于国际信贷的是(政府信贷,国际金融机构贷款,国际银行贷款,出口信贷)

  下列关于货币均衡描述正确的是(货币均衡具有相对性,货币均衡是动态性概念,货币均衡的实现主要依*利率机制,它是社会总供求均衡的反映)

  下列关于利息的理解中正确的是(利息属于信用范畴,利息的本质是对价值时差的一种补偿,利息构成了信用的基础)

  下列金融工具中,没有偿还期的有(永久性债券,股票)

  下列经济行为中属于消费信用范畴的是(企业向消费者以延期付款方式销售商品,银行向学生提供助学贷款,银行向消费者提供的住房贷款。)

  下列没有偿还期的金融工具是(AC A永久性债券C.股票 )。

  下列描述属于资本市场特点的是(ABCE A金融工具期限长B为解决长期投资性资金的供求需要C资金借贷量大 E交易工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和投机性)。

  下列哪些因素可能使货币乘数发生变化。(DE D通货一—存款比率改变E准备——存款比率改变)

  下列属于货币作用的是(降低了产品交换成本,降低了衡量比较价值的成本)。

  下列属于基础货币投放渠道的是(BCDE B央行购买外汇、黄金C央行购买政府债券D央行向商业银行提供再贷款和再贴现E央行购买金融债券 )。

  下列属于金融监管的基本原则的有(ABCDE A监管主体的独立性原则 B依法监管原则C “内控’’与“外控”相结合的原则 D稳健运行与风险预防原则E母国与东道国共同监管原则)。

  下列属于金融市场参与者的有(居民个人,商业性金融机构,政府,企业,中央银行)

  下列属于金融衍生工具有(股票价格指数期货,货币互换)

  下列属于社会征信系统子系统的是(信用档案系统,信用调查系统,信用评估系统,信用查询系统,失信公示系统)。

  下列属于社会征信系统子系统的有(ABCDE A信用档案系统B信用调查系统C信用评估系统D信用查询系统E失信公示系统)。

  下列属于我国居民的有( BCDE B某一日资的外商独资企业C在法国使馆工作的中国雇员D国家希望工程基金会E在北京大学留学三年的英国留学生 )。

  下列属于我国居民的有(在法国驻华使馆工作的中国雇员,某一在华日本独资企业的中国雇员,国家希望工程基金会,在北京大学留学三年的英国留学生)

  下列属于选择性货币政策工具的有(ABE A消费信用控制 B证券市场信用控制E优惠利率)。

  下列属于衍生金融工具的有( AD A股票价格指数期货D货币互换)。

  下列属于影响货币需求的机会成本变量的是(利率,物价变动率)。

  下列属于证券市场上的技术指标的有(A.相对强弱指标 B.随机指标 C.平滑异同移动平均线 D.心理线E.乖离率 )。

  现代银行的形成途径主要包括(由原有高利贷银行转变而成,按股份制形成设立)

  信用行为的基本特点包括(以收回为条件的付出,贷者有权获得利息)。

  选取货币政策操作指标和中介指标的主要标准是(ACD A可测性C可控性D相关性)。

  选择货币政策中介指标的依据有(可控性,可测性,相关性,抗干扰性)。

  牙买加体系下的汇率制度具有以下性质(ACE A汇率制度是以信用货币本位为基础 C以浮动汇率制为主导E无法实现国际收支的自动调节)。

  一般而言,要求作为货币的商品具有如下特征(价值比较高,易于分割,易于保存,便于携带)。

  以下对商业票据的描述正确的是(BCE B商业票据可分为期票和汇票两种C商业票据的流通转让有一定的范围E商业票据又称商业货币,它包括在广义的信用货币范畴之内)。

  以下对现代信用活动的描述正确的是(ABD A现代信用活动与现代社会经济发展关系密切B信用关系成为观代经济中最普遍、最基本的经济关系D现代信用活动中,信用工具呈现多样化的趋势)。

  银行类金融机构按其在经济中的功能可以分为(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专业银行,政策性银行)

  银行体系的准备金存在方式有(BC B库存现金C中央银行账户上的准备存款 。

  银行信用的特点是(ABE A银行信用可以达到巨大规模B银行信用是以货币形态提供的信用 E银行信用具有相对灵活性,可以满足不同贷款人的需求)

  银行信用与商业信用的关系表现为( ABCE A商业信用是银行信用产生的基础B银行信用推动商业信用的完善C两者相互促进E在一定条件下,商业信用可以转化为银行信用)。

  影响货币均衡实现的因素主要有( ABCDE A利率机制 B央行的干预和调控C国家财政收支平衡D生产部门结构是否合理 E国际收支是否平衡)。

  由供给因素变动形成的通货膨胀原因可以归结为(AC A工资推进C利润推进)。

  有利于提高发行者知名度的发行方式是( BD B间接发行D公募发行)。

  在利率的风险结构这一定义中,风险是指:( ACD A违约风险C流动性风险 D税收风险 )。

  在利率体系中(BC B官方利率C公定利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非市场的强制力量对利率形成的干预。

  在商业银行的表外业务中,承诺性业务占据了相当重要的地位,下列所列业务中属于商业银行表外业务中承诺性业务的是(ACE A回购协议C信贷承诺E票据发行便利)。

  在我国货币层次中,狭义货币量包括(AE银行活期存款, 现金)。

 


相关话题/货币银行学 单选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