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年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及贡献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3

瑞典诺贝尔基金会官方网站公布了近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名单及其主要贡献:

  ●2005年,以色列经济学家罗伯特·奥曼和美国经济学家托马斯·谢林,因“通过博弈论分析加强了我们对冲突和合作的理解”所作出的贡献而获奖。

  ●2004年,出生在挪威的经济学家基德兰德和美国经济学家普雷斯科特。这两位经济学家因对动态宏观经济学所作出的贡献获奖。他们的研究工作解释了经济政策和技术的变化是如何驱动商业循环的。

  ●2003年,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恩格尔和英国经济学家克莱夫·格兰杰。他们发明了“处理许多经济时间序列两个关键特性的统计方法:时间变化的变更率和非平稳性”。

  ●2002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丹尼尔·卡赫内曼/(拥有美国和以色列双重国籍/)和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的弗农·史密斯。丹尼尔·卡赫内曼将源于心理学的综合洞察力应用于经济学的研究,从而为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奠定了基础。维农·史密斯为实验经济学奠定了基础,他发展了一整套实验研究方法,并设定了经济学研究实验的可靠标准。

  ●2001年,三位美国学者:乔治·阿克尔洛夫、迈克尔·斯彭斯和约瑟夫·斯蒂格利茨。他们在“对充满不对称信息市场进行分析”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

  ●2000年,美国芝加哥大学的詹姆斯·J·赫克曼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丹尼尔·L·麦克法登。他们在微观计量经济学领域作出了贡献。詹姆斯·赫克曼对分析选择性抽样的原理和方法所作出的发展和贡献,丹尼尔·麦克法登对分析离散选择的原理和方法所作出的发展和贡献。

  ●1999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罗伯特·芒德尔,因为他对不同汇率制度下的货币与财政政策以及最优货币区域作出了影响深远的分析。

  ●1998年,出生在印度的阿马蒂亚·森,他对福利经济学几个重大问题作出了贡献,包括社会选择理论、对福利和贫穷标准的定义、对匮乏的研究等。

  ●1997年,美国经济学家迈伦·斯科尔斯和罗伯特·默顿。前者给出了著名的布莱克·斯科尔斯期权定价公式,该法则已成为金融机构涉及金融新产品的思想方法;后者对布莱克·斯科尔斯公式所依赖的假设条件作了进一步减弱,在许多方面对其作了推广。

  ●1996年,英国人詹姆斯·莫里斯和美国人威廉·维克瑞。前者在信息经济学理论领域作出了重大贡献,尤其是不对称信息条件下的经济激励理论的论述;后者在信息经济学、激励理论、博弈论等方面都作出了重大贡献。

  ●1995年,美国人罗伯特·卢卡斯。倡导和发展了理性预期与宏观经济学研究的运用理论,深化了人们对经济政策的理解,并对经济周期理论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1994年,美国人约翰·海萨尼和美国人约翰·纳什以及德国人莱因哈德·泽尔腾,在非合作博弈的均衡分析理论方面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对博弈论和经济学产生了重大影响。

  ●1993年,美国人罗伯特·福格尔和道格拉斯·诺斯。前者用经济史的新理论及数理工具重新诠释了过去的经济发展过程;后者建立了包括产权理论、国家理论和意识形态理论在内的“制度变迁理论”。

  ●1992年,美国人加里·贝克。他将微观经济理论扩展到对人类相互行为的分析,包括市场行为。

  ●1991年,英国人罗纳德·科斯,他揭示并澄清了经济制度结构和函数中交易费用和产权的重要性。

  ●1990年,美国人哈里·马科维茨、默顿·米勒和威廉·夏普,他们在金融经济学方面作出了开创性工作。

  ●1989年,挪威人特里夫·哈维默,他建立了现代经济计量学的基础性指导原则。

  ●1988年,法国人莫里斯·阿莱斯,他在市场理论及资源有效利用方面作出了开创性贡献,并对一般均衡理论重新作了系统阐述。

  ●1987年,美国人罗伯特·索洛,他对经济增长理论作出贡献。提出长期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技术进步,而不是依靠资本和劳动力的投入。

  ●1986年,美国人詹姆斯·布坎南,他将政治决策的分析同经济理论结合起来,使经济分析扩大和应用到社会·政治法规的选择。

  ●1985年,意大利人弗兰科·莫迪利安尼,他第一个提出储蓄的生命周期假设,这一假设在研究家庭和企业储蓄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