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联考备考笔记-微观经济学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4

绪论
教材复习方法:开始要将考纲上列出的所有知识点根据参考教材系统过两遍(很关键,04年反失业那道论述有部分知识点只是属于了解范畴的)。我将相关概念和原理抄在一个专用本上,以便后来节省时间。后面(最后两个月左右)可以重点看要求掌握和重点掌握的部分了。考前几周要只看考纲脑子里就能回想出相关的内容,查漏补缺。

看书方法(阅卷老师点拨):我们看书是为了转化为分数,因此看书(尤其是后面的几遍)要以考试为中心。即一定要熟悉考试的题型和设题特点,看到一个考纲上的知识点,要想一想如果出题可能会怎么出(切记)。由于试卷要以少量题考查尽可能多的知识点,所以联考非常偏爱组合题和比较题。往往一道题考察了一大块的知识(尤其是基本理论这块)。还有就是平时就要想出了这块的题要怎么答。网上有不少所谓的标准答案,大部分可信度极低。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真正的标答越是大题内容越少,均是要点提示型的(告诉阅卷老师具备哪几个原理可以得分);倒是名词和简答标答规定很详细。比如名词(非抛补利率平价03年),假设条件、公式、主要内容、意义、局限性,缺一不可。再如,挤出效应的影响因素(04年简答),不仅要答出四个影响因素,还要答出因素与挤出
效应变化的方向关系。

关于辅导班和听课:个人认为,不是金融科班出身的还是有必要听一听课的。但不是所有的都听。西经应该听,还有就是联考小组老师的课应该听,比单纯自己悟能省不少时间。我去年这时去南大听了高乐咏老师的宏观(国贸系)、范小云老师的国金(保险系)。这学期,范老师在天大23楼给01级金融二学位的上国金,大家最好不要错过机会。十几所联考学校均有辅导班,但个人觉得没太大用,凡事跟联考有关的老师都是各校的学科带头人
或骨干,根本跟没时间给辅导班上课。

关于其他参考书:由于联考思路的调整,越来越重视理论和实际的结合。所以,有必要经常看一看有关金融的各种期刊杂志。这些既有利于理解抽象的概念和原理,又能够接触到专家关于热点问题的分析思考。期刊杂志方面推荐两种:财经(主编胡舒立,半月刊)和《经济研究》。有时间可以看一看中央2台的节目,比如《中国财经报道》和《中国证券》,请的人都比较权威。网站可以上国研网。时间充裕的话,大家可以仔细研读一下财经杂志上一些有名投行的经济分析师的报告,比如中欧商学院的许小年先生(原CICC首席),Morgan Stanley的Stephen Roch。也许有的理论一时看不懂,但主要是看他们怎么用经济学理论和方法分析现实经济问题。

还有就是临近考试时,网上登出很多不负责任的模考题或权威押题,而且难度不低。殊不知去年考题是12月中旬才出来的,而且是不同学校的不同老师,就算一个学校有漏题可能,又怎么可能得到各个部分的题呢。大家相信自己,只要以考纲为基础,将基本知识点和理论搞明白,就一定没有问题

之一:微观经济学
注意:下文提及的结构与图表来自高教出版社出版的《微观经济学》黄亚均 郁义鸿编写 这本书的条理清晰 重点突出 涉及知识面广 尽管不是指定的参考书目 但是我认为搞定了这本书 微观经济学部分无大碍(当年我就是用这本书复习 经济学专业课成绩为86) 实在不愿看此书的同学也可以对照以下重点有针对性的复习。
微观经济学又称之为“价格理论”,顾名思义就是研究各种产品、劳务(包括生产要素)的价格如何决定,以及价格是如何对稀缺的资源进行配置的一门科学,其中最为关键的研究方法就是“边际分析法”,即进行一种经济活动(比如说购买商品或花时间上网)的边际收益和边际成本的比较:如果前者大于后者,理性的经济人(追求效用最大的消费者、追求利润最大的厂商)应该是扩大这种活动,反之就应该缩小;若两者正好相等,则此时达到了效用或者是利润的最大化!
当然,进入90年代以后,微观经济学得到了巨大的发展。不确定性、博弈论和信息经济学逐渐占据了理论研究和实证操作的主导地位!这一点将必然会在考卷中得到反映。但是就我认为,作为研究生入学考试,微观经济学的传统分析方法(比如说消费者行为理论、生产者行为理论以及市场结构的分析)将会是考察的重点。
无论是对付传统方法还是新兴方法,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于一个模型要掌握一个例题。专业课考试不同于数学,没有太大的技巧可言。
下面对黄亚钧的“微观经济学”的脉络总结并不能代替你们对于教材反复的通读!一定要明白这个道理,否则的话,你们将会很难获取高分。但是在你们第二轮的复习当中可以帮助你们迅速地抓住知识要点、重点和难点;在最后的背诵阶段也可以让你们有的放矢。但是到了临考时,我对你们的要求是,你们也能写出这样的脉络总结!
第一章 导言
§1.3 需求和供给 需求量和需求的区别,需求法则,影响市场需求的因素(偏好、收入、相关商品的价格、预期),替代品和互补品,需求曲线的移动和沿着需求曲线的移动,供给量和供给的区别,供给法则,影响市场供给的因素(技术、生产要素的价格、其他商品的价格、预期、政府税收),供给曲线的移动和沿着供给曲线的移动,需求的价格弹性(要注意:在同一条需要曲线上各点的需求弹性是不同的;要学会如何用几何方法在线形需求曲线上求出需求弹性),弧弹性(公式),点弹性(公式,注意为负),影响商品需求弹性的因素(商品的必须程度、商品的可替代性、在总支出中的比重、商品类别的大小、时间的长短),销售者收入与需求的价格弹性的关系,需求的交叉价格弹性,需求的收入弹性,影响供给的价格弹性的因素(进入和退出的难易程度、供给者类别的大小、时间的长短、产量的大小),均衡价格和均衡产量(模型1),蛛网模型(模型2,这个模型有一定的难度,本书说得不大清楚,要参阅尹的西方经济学)
第一篇 产品市场
第二章 消费者选择
§2.1消费者偏好 总效用,边际效用,经济正商品,经济负商品,经济中性商品,边际效用递减规律,基数效用,序数效用,由消费者偏好引出的无差异曲线,无差异曲线的性质(斜率为负、任意两条不相交、凸向原点),边际替代率(公式,注意为负),边际替代率等于两种商品的边际效用之比(公式,其含义),边际替代率递减规律
§2.2消费者均衡 预算约束(公式),价格或收入变化是预算约束线的移动,消费者均衡条件(模型3,无差异曲线和预算约束线相切的地方,公式),用边际分析方法理解消费者均衡条件(图2.9)
§2.3价格效应和消费者选择 恩格尔曲线的推导(收入变动时均衡商品消费量的变动,图2.12),恩格尔定律,恩格尔系数,需求曲线的推导(价格变动是均衡商品消费量的变动,图2.14),替代效应、收入效应和价格效应,正常商品和劣质商品(包括吉芬商品),不同商品的价格效应分解情况(模型4,价格下降时,表2.3,图2.16,图2.17,图2.18),消费者剩余(图2.20),用无差异曲线来解释消费者剩余(图2.21),用消费者剩余解释“水与钻石悖论”,税收(补贴)与消费者选择(模型5,图2.22)
本章一定要掌握的习题:P57 10,13,14,15;计算价格变动时替代效应和收入效应;计算消费者剩余;计算在征收定额税或比例税下的消费者选择(难点、重点)(尹习题集)
第三章 生产者选择
§3.1生产技术 生产函数,短期和长期的区别,总产量、边际产量和平均产量,边际生产力递减规律(图3.1),生产的三个阶段(图3.2),等产量曲线的性质,无差异曲线和等产量曲线所分别代表的经济含义,边际生产力递减和边际技术替代率(公式)递减之间的联系,规模报酬(公式)
§3.2生产者均衡 显形成本与隐性成本,机会成本与经济成本,会计利润与经济利润,固定成本与可变成本,等成本线(公式),生产者均衡(模型6,公式,图3.8),生产扩张线(图3.9)
§3.3生产成本分析 短期成本(总成本、固定成本和可变成本;平均成本、平均可变成本和平均固定成本;边际成本,图3.10),短期边际成本和平均成本的形状与边际生产力递减规律的联系(数学推导),长期成本(图3.11),长期边际成本和平均成本的形状与规模报酬的联系,长期平均成本与短期平均成本之间的关系(包络线),生产者成本的最小化(模型7,公式)
本章一定要掌握的习题:P85 7,9,12,14,15(注意:成本函数意味着在一定的产量下成本是最小的)
第四章 企业与市场(新兴微观经济学,新增点)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