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教育学考研:专业课复习建议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6

面对教育学考研复习,任务重,工程量大,你是不是也有些无从下手呢?不要着急,小编帮你逐个击破,找准重难点,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教育学原理

对于教育学原理,要掌握教育学原理的几个梗概和要点:教育基本原理、课程与教学论、德育论,师生关系论。

教育学原理在考研中占了很大的一个比重,出题的点比较多,而且教育学原理的考题越来越灵活,实践应用性越来越强,所以在复习的过程中,一定要理解书中的定义和理论,并学会用理论来分析现实。

因此也要多注意教育实践的热点和难点,重视现在教育研究中的热点和难点。

在这个复习过程中要注意的是,避免知识点的全而没有重点的情况,这就要结合课程的讲解进行有重点的复习,这样可以节省很多的时间,而且对于知识的掌握能够更有轻重缓急。

▶中外教育史

在全国教育学统考的考试中所占的比例是100分,相对来说知识点比较零碎、庞杂,是一门偏重于记忆的学科。

从历年的考试真题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外教育史偏向于出选择题和简答题,但是每年也都会有一个大题,或是二者的结合,或是单一分出题,所以对这两门学科的复习一定要细心,肯花时间、下功夫。

对中外教育史的复习,在系统掌握中外教育史的基本知识,了解教育思想演变、教育制度发展、教育实施进程的基本线索,特别是主要教育家的教育思想、重要的教育制度、重大的教育事件等。

对于外国教育史,也是从古代、近代、现代三个时间维度来说讲述的,但是由于外国教育史涉及的国家比较多,而且在每个时期都有不同的发展和变化,知识点比较零碎,理解是识记的基础,所以在复习的过程中要注重理解去识记。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在考试中必做题占约40分的量,而在选做题中也有一个30分的论述题,所以在复习的过程中也不能忽视。

在复习的过程中要重点掌握教育心理学的发展历程、代表人物及其主要实验事实;教育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及其对教育工作的启示。

重点掌握一些基础的知识,识记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教育心理学的研究任务、教育心理学的历史发展,心理发展与教育、学习及其理论解释、学习动机、知识的建构、技能形成、学习策略等问题基本的教育心理学的框架。

▶教育研究方法

教育研究方法在考研中占有必答题约30分左右,而选答题也有一道大题,与教育心理学共两道题,供学生选择。

在选择题中也开始出现教育研究方法的题目,所以在教育研究方法的复习过程中在加强基础知识的学习的同时要进行重点复习。

▶自测:

如果只学不练,一会失去学习的兴趣,感觉没有成就感,二会陷入一种知识点模糊地状态,不能有效地识记知识点。如果你没有做过关于孔子观点的题,你就不会那么深刻地理解“习相近,性相远”的真正含义。

所以一定量的练习题配合学习是有必要的,通过做题可以知道自己的弱点在哪里,可以巩固知识点,可以让自己的保持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又可以锻炼答题的能力。


相关话题/教育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年天津大学734教育学考研真题解析
    2016年考研今年正式结束,上午考学硕的同学现在应该已经都解放了。凯程在拿到第一手真题后,对天津大学734教育学综合进行了分析。以供16年教育学考研报考天津大学的同学和17年对天津大学有兴趣的同学参考。 天津大学今年考试的难度跟去年持平,出题规范,没有特别偏,大部分知识点都是同学们复习的重点,难点。题量相对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3
  • 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考研真题押题结果
    一、名词解释 1.社会教育 教育总名词里的分名词。凯程押中并课堂专门讲过。 凯程学员还特意利用了非制度化教育这样的词汇做了深度解释。 2.费里法案 凯程教育在法国法案里要求必须记得三大内容之一。押中 3.教育历史研究法 《北师大教育学凯程通》里教研部分的专题三里,专门讲了历史研究法的含义、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2
  • 2016南京师范大学333教育学考研真题分析
    一、 单项选择题210 1. 中国古代学校教育内容中的六艺指的是? 2. 西方教育史上,被认为是传统教育代表人物的教育家是? 3. 教育活动与其他社会活动的根本区别在于? 4. 把造就完全人格即发展个性和群性作为其民主教育思想的核心的教育家是? 5. 什么知识最有价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2
  • 2016教育学考研311真题答案解析【终极版】
    2016教育学考研311真题答案解析【终极版】 2016年考研刚刚结束,勤思教育在第一时间对考卷进行了解析!走出考场的同学,也不要放松备考的节奏,接下来来我们需要投入复试的备考中。勤思老师和你们一起加油! 一、单项选择题:1~45小题,每小题2分,共90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试题要求。 1.对l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10
  • 教育学补充复习笔记打印版
    补充之一:20 世纪教育学的多元化发展 (1)实验教育学(▲):简答 代表人物:德国的梅伊曼和拉伊 基本观点:第一,反对以赫尔巴特为代表的思辨教育学;第二提倡把实验心理学的研究成果和方法应用于教育研究;第三、划分教育实验的基本阶段;第四,主张用实验、统计和比较的方法探索儿童心理发展过程的特点及其智力发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10
  • 北京师范大学2016年汉语国际教育学姐给弟弟的汉硕备考建议
      亲爱的弟弟:  展信佳!  第一次用这样的方式跟你聊天,是不是很不习惯?  你知道姐姐是个健谈的人,关于考研这件事儿,姐能跟你说个几天几夜,但我忽然想起小时候你兴高采烈给我讲水浒,而我却睁着眼睛会周公的场景,所以我还是选择了写出来。姐姐跟你说说自己考研的七七八八,希望能助你考研之旅旗开得胜,马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9
  •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字学考研经验
    风和日丽,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沉浸  3月31日学院公布了拟录取名单,看到了自己的复试成绩,心里感慨万千,这段漫长的旅程终于画上了句号。前人的经验对我有很大的启发,许多学姐学长的复习经验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在这里整理一下自己的复习状况,希望能给后来的同学们提供一些参考。  一、今年考研情况  今年考研出了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9
  • 邱伟光《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配套题库【名校考研真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50062.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部分 名校考研真题  2012年浙江师范大学902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2年河南师范大学886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1年中山大学840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1年中国传媒大学思想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陈万柏《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第2版)笔记和课后习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355.html 封面 内容简介、编委 目录 第一章 绪 论  1.1 复习笔记  1.2 课后习题详解  1.3 考研真题详解 第二章 思想政治教育学的理论基础和知识借鉴  2.1 复习笔记  2.2 课后习题详解  2.3 考研真题详解 第三章 思想政治教育的地位和功能  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陈万柏《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第2版)配套题库【名校考研真题+课后习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32627.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部分 名校考研真题  2011年中山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代码840)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1年中南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知识(代码903)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1年深圳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代码706)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2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