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硕士(Ed.M)与教育学硕区别在哪儿?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9-24

 一、招生领域

  设教育管理、学科教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思政、语文、历史、英语、音乐、体育、美术)、小学教育、现代教育技术、心理健康教育、科学与技术教育等 17 个招生领域。

  其中,小学教育专业仅限第一批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开设(要求有一定的研究基础、与培 养方案相符合的教师队伍和基本生源保证);心理健康教育、科学与技术教育领域仅限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批准招生的院校开设;现代教育技术领 域面向从事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师开设。

  第一、二批教育硕士培养单位根据办学条件和培养能力及社会需要,自行确定招生领域,须具 有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授予权。第三、四、五批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在已开设的招生领域中,每单位限招 3-5 个;经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批准,第三批部分院校可增加 3-5 个招生领域,且须具有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授予权。

  二、教育硕士与教育学硕士的区别

  1 、教育硕士与教育学硕士的定义

  教育硕士(专业代码 0451)是我国开设的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之一,简称专业学位。专业学位(professional degree) ,是相对于学术型学位(academicdegree)而言的学位类型,其目的是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并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 专门人才。而教育学硕士是学术型研究生,专业学位与学术型学位处于同一层次,但培养规格各有侧重,在培养目标上有明显差异。学术型学位按学科设立,其以学 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培养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 而专业学位以专业实践为导向, 重视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人才。

  2 、教育硕士和教育学硕士的考试科目

  教育学硕士公共课考察的是思想政治理论和英语一, 专业课一套试卷只考一门专业课。考察 311《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 ,满分 300 分,考试时间 3 个小时,全国统考。

  教育硕士的英语大多考察英语二, 专业课分为两门, 一门是 333 《教育综合》 ,国家给定考试大纲,各学校自主命题,满分 150 分,考试时间 3 个小时;另一门考察的是相关的专业课内容,比如学科教学(语文)考察的是语文教学法或者语文基础知识综合,教育管理考察的是教育管理学专业课,满分 150 分,考试时间3 个小时。

  3 、教育硕士都有哪些专业?

  目前,我国的教育硕士专业硕士已经涵盖了教育学的很多领域,据官方网站统计,大家可以报 考的有:045101 教育管理 045102 学科教学(思政)045103学科教学(语文)045104 学科教学(数学)045105 学科教学(物理)045106 学科教学(化学)045107 学科教学(生物)045108 学科教学(英语)045109 学科教学(历史)045110 学科教学(地理)045111 学科教学(音乐)045112 学科教学 (体育) 045113学科教学 (美术) 045114现代教育技术 045115小学教育 045116心理健康教育 045117 科学与技术教育 045118 学前教育 045119 特殊教育。因此,不管是学科教学的还是其他教育学的专业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硕士。

  由此可见,专业学位的教育硕士和学术型的传统的教育学硕士是不一样的,后者侧重理论研究,例如教育学原理、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等,前者注重实践性和应用性。

  本文由万学海文供稿。


相关话题/教育硕士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河北师范大学2015年在职教育硕士招生简章
     一、报考条件及招生对象   2012年7月31日前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或本科以上毕业并取得毕业证书(一般应有学位证书)的在职普通中 学、小学、幼儿园和其它中等学校的文化基础课专任教师或管理人员,以及省、市、区、县教育研究部门或政府机关教育系统中有相当于中学、小学、幼儿园教师专 业技术职务的教研员或管理人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9-24
  • 河北师大2015年在职教育硕士招生简章
     河北师范大学是全国第二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试点单位,于1998年获得授权,1999年开始招收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硕士专业学 位是具有特定教育职业背景的专业性学位,主要培养面向基础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需要的高层次人才。自1999年以来,河北师范大学坚持以服务河北基础教育需 求为导向,积极创新培养模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9-24
  • 北语汉语国际教育硕士15年真题回忆版
    北语15真题回忆版 这些题目回忆的不是很全,但我已经尽力了,大家取长补短,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汉语基础 填空 1. 普通话定义,空是北方方言 2. 声调定义 3. 汉语属于哪个语系 4. 四呼掌握 5. 展览馆正确读音 6. 圆的形旁的读音 7. 栽的声旁 8. 臾有几笔 9. 贯的笔顺 10. 噩的笔顺 11. 不的读音 12. D不能和四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19
  • 2015年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招生院校信息
    有好几次我在给咱们考研的同学打电话的时候,发现只要说到学校,很多同学不清楚汉硕 的招生院校有哪些,所以在选择的,在报考的时候十分盲目,要知道第一志愿的报考是有决定性作用的,如果你没有选择好学校可能就错失了今年的考研机会,更让 人痛恨的尤其是我不知道这个学校在招收汉硕,所以老师专门花时间给大家总结了汉硕 ...
    本站小编 勤思教育 2015-06-22
  • 2015年北京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真题分析
    2015年北师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真题分析 2015年考研结束,今年的考生终于解放了。老师在第一时间帮你分析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真题。 今年北师大的真题相对不难,比较基础。 专业一的试卷中,试题比例与我们模拟试卷样式一致,都增加了相应的主观题部分,如名词解释题。考生比较担心的近义词辨析以及句子成分划分也都比较简单,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6-15
  • 2012南京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试题分析及感受
    首先,南大是自主命题,命题方式以主观题为主,与大纲的差别较大!其次,2011年9月份,南大汉硕的参考书目有了较大变动,专业书目要求相对增多了。还有一点,2012年,在专硕相对扩招的情况下,南大的汉硕却缩减了,由最初的40降为30人。 2012年的南大题型与09、10、11的固定模式有了少许变化。 一、现代汉语mdash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5
  • 南京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试题(29页)-内部资料
    日制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 汉语基础综合考试试卷 请将答案写在答题纸相应的位置上。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壹 汉语语言学基础知识(共80分) 一、填空题(每小题1分,共30分) 1.现代汉语普通话以 语音为标准音。 2.与印欧语系语言相比,汉语在语法上最大的特点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4
  • 考研教育硕士2013年各校333真题
    13年北师大 回忆版 一、名词解析 京师大学堂 三舍法 美国《国家在危机中的报告》 洛克的白板说 心里健康 学习动机 二、简答题 现代教育的主要特点 学校教育的主要价值 个人本位论的教育目的的观点 教学的任务 三、论述题 蔡元培的基本思想 根据材料分析杜威的教育思想 德育原则的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 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02
  • 考研教育硕士2012年各校333真题
    12年北京师大 名词解释 京师同文馆 生活教育 贝尔兰卡特制 知识表征 自我提高内驱力 恩物 简答 简述教育的政治功能。 简述教育的基本目的的基本精神。 简述课程的多样化。 简述启发性教学原则的主要内容。 论述 试述孔子的教育思想。 试论述德育过程是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能力的过程。 试论述韦纳的动机理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02
  • 中国已培养超过2万名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新华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刘奕湛)记者14日从孔子学院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教学大赛上了解到,国务院学位办于2007年设置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以来,已培养20793名中外研究生,中国学生15741人,留学生5052人。  据了解,9月13日至14日,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
    本站小编 新华网 2015-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