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考研教育学之三要素 海文高分学员经验分享

海文教育 免费考研网/2014-02-06

我是一名2011届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的硕士研究生,虽然毕业已经有两年了,但是每每回想起曾经的考研岁月,心中都会有很多感慨。漫长的考研路不仅从心理上让我懂得了坚持,更在学术上教会了我如何思考。就此,简单分享一下我的学习经验。

  1、  关于院校选择。

  开设教育学硕士研究生的院校大多是师范类和综合类院校。其中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不论从院校水平和专业排名来讲,这六所院校都可以作为学员的首选。当时我选择陕师大,是考虑在西部师范类院校中综合实力最强的就是陕师大,更重要的是之前我了解到陕师大教育学的导师中有好多都是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进修过的教授或副教授,在课题研究方面都是和国外有长期合作的,这一点对考研和读研的人来讲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2、关于参考书选择。

  教育学没有指定的教材,而各种书籍种类繁多,因此选择与大纲吻合的教材可以达到事倍功半之效。四门课,每一门课都有多个版本的参考书,那么如何从中选择呢?由于我是本专业考研,所考科目都是学校开设的课程,看书过程自然理解就比较快,我看的是《考试大纲配套强化指导》,这本书对学生强化基础知识很有帮助,可以反复多练。

  3、关于学习计划和方法。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和策略,因人而异,不可能有千篇一律的学习计划,只要制定出最符合自己的学习方式、作息时间规律、复习进度、各科投入的精力比例等方面的学习计划,将学习习惯融入到计划中并实施贯彻,定能实现顺畅、高效的复习。我是从暑期(7月)开始投入到复习当中,大致分为四个阶段:7月份通读四科教材,第一轮相对粗略,采用目录法和摘要法进行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先画好记号,放到第二轮再解决。教育学大部分知识点是记忆性的,很多问题可能在后面的通读中自然就理解了。8-9月份开始对重、难点复习,细读教材,查找各种资料解决疑难问题,结合海文考研提供的视频课程和讲义写笔记。10-11月份在大量记忆的基础上做练习题,配合答疑老师的讲解可以帮助理清答题的步骤、思路,梳理知识点,加深记忆易混知识。12-1月份巩固加强复习、对老师提到的重点和冲刺班中预测的考试内容反复地、循环地识记。

  一路走来,考研中最大的体会就是二个字——“坚持”!考研路途中所经历的紧张、急躁、厌烦、孤独,各种不良情绪时时困扰着我,面对种种烦恼,我只用一颗坚持的心来应对!因为人人都有一双隐形的翅膀,会让梦恒久比天长


相关话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