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教育学考研复习之教育学原理

博仁教育 /2010-06-07

教育学原理,研究的是教育学的基本事实和基本概念,探讨的是教育学的基本问题和基本理论,是整个教育学学科门的基础和核心,没有教育学原理,教育学就不能称之为教育学。而且,教育学考研的五门科目中,教育学原理这一单科的总分为100分,占到全科总分300的三分之一,其重要性也显而易见,在复习过程中该以怎样的心态来看待?该怎样复习更有效?博仁教育中心辅导团队特做出解析和指导,帮助考生顺利复习。

一、从考试大纲分析教育学原理的复习

考试大纲中列出的对教育学原理的考查目标为三条:1、正确识记教育学的基本事实和基本概念,准确理解教育学的基本问题和基本理论。2、能够把握当前教育理论的发展动态和教育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3、能够运用教育学的基本理论分析教育的现实问题,具有分析和解决教育实践问题的能力。从以上三条考查目标可以看出,在复习原理的时候,一要识记,而要理解,三要把握动态和重难点,四要会运用理论指导实践。识记什么?识记基础事实和基本概念。理解什么?理解基本问题和基本理论,把握什么动态?把握当前教育理论的发展动态,把握什么重难点?把握教育实践中的重难点,学会了这些理论怎么用?分析教育的现实问题,具体分析和解决教育实践问题。这样层层下来,从最基础的识记到最后的运用,是逐渐深入的,对考生的要求也是逐渐提升的。在复习的过程中,应该注意这一点,从大纲的考查目标出发有策略的复习。

二、从真题分析教育学原理的复习

1、题量分布特点

2007年至2010年四年统考,教育学原理也因为分值比例高题量较大。选择题2007年10道题,2008年10道题,2009年13道题,2010年13道题;辨析题2007年2道题,2008年2道题,2009年1道题,2010年2道题;简答题2007年2道题,2008年2道题,2009年2道题,2010年1道题;分析论述题2007至2010年都是1道题。可以看出,教育学原理每个题型都会出题,选择题在前两年10道题的基础上,压缩教育心理学,增加了3道原理,辨析题共3道,三年的出题原理都占了2道题,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原理这个科目的重要性。在复习的过程中,也应该从选择题性质的基础知识,到最后的分析论述,各种题型都应该注意,认真掌握每一个大大小小的知识点,以主观题为主进行复习,并且学会用理论来分析实践。

2、主观题考查分布特点

教育学原理的考查内容包括十个部分,分别是:教育学概述、教育及其产生与发展、教育与社会发展、教育与人的发展、教育目的和培养目标、教育制度、课程、教学、德育、教师与学生。在2007至2010年的考题中,“教育与社会发展”部分2010年出了论述题;“教育与人的发展”部分2009年出了辨析题和简答题,2010年出了简答题;“教育目的和培养目标”部分,2007年和2008年都出了辨析题;“教育制度”部分,2007年出了论述题;“课程”部分,2007年和2008年出了简答题,2010年出了辨析题;“教学”部分,2007年出了辨析题,2008年出了辨析题和论述题,2009年出了论述题,2010年出了辨析题;“德育”部分,2007年和2008年出了简答题;“教师和学生”部分,2008年出了辨析题,2009年出了论述题。

对以上的情况做以总结,不难发现,最常出题的部分是“教学”,每年都会有主观题,接下来是“课程”,三年都出题,对于“教育与人的发展”、“教育目的和培养目标”、“德育”、“教师与学生”这几部分,两年出题,“教育与社会发展”只在2010年出了主观题。在复习的过程中,可以依据历年出题特点,将“教学”和“课程”这两部分作为第一重点复习,“德育”、“教育与人的发展”、“教育目的和培养目标”、“教师与学生”作为第二重点来复习,其余部分作为第三重点复习。复习的时候有主有次,复习效果会好一些,当然,这指的是主观题,客观题往往会在各个部分的每一个角落,细节性的知识还是要非常注意的。

此外,教育学原理的考题越来越灵活,实践应用性越来越强,这就要求在复习的过程中,一定要理解书中的定义和理论,并学会用理论来分析现实,因为,也要多注意教育实践的热点和难点,重视现在教育研究中的热点和难点,这些正好体现了考试大纲的要求。

总而言之,教育学原理理论性比较强,理解是首要的,在理解的基础上分析事实要贯穿在平时的复习中,而不是等到最后冲刺,有些人会有误解,认为学习教育学原理,用识记就可以了,这种思想是一定要改变的。

 

博仁教育中心祝大家考试成功!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