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综合重点预测方法暨讨论帖【经验,原创,交流,提高】

2001121337 免费考研论坛/2008-10-17

原文内容来自免费考研论坛,请点击查看全文
http://bbs.freekaoyan.com/viewthread.php?tid=326553
教育学综合重点预测方法暨讨论帖
一早起来,便有将本人在复习过程中如何预测考点的方法写下来的冲动,我不敢说我的方法是如何的科学或者如何的合理,但是, 248分的成绩,足以说明,预测方法的部分合理性。无论怎么说,面对那么多的知识点,而在考场上只有56题(减少了一个简答),难免有些迷茫和恐惧。我该如何有针对性的复习?如何有效(效率和效果)的看书?是大家普遍的问题。我将该贴于10下旬放出,也有这方面的考虑——快冲刺了@!
“预测方法”,实在有些大(大家可以补充),也有失偏颇。我写的这些东西需要结合自身的情况做出调整,其实就是内化的过程。我的方法仅仅是参考而已。因为考研已离我远去,很多感悟都无法在文字中表达,难免有些表述和自己的想法有差距,因而只能是参考。主要针对教育原理是教育史的预测。 我仍然采用宏观和微观统一的方法介绍以下内容。宏观是指我预测重点的方法。微观是指我预测出的重点内容,当然,这是需要交流讨论的。
一、宏观预测(将大纲分为意识和物质两部分,也可是人、思想和史实、制度)
(一)关于人物及思想的预测
1、将大纲中出现的人,按大纲顺序抄写下来。
2、翻开两年的真题,看到涉及到该人物的相关题目,在人物后做记录。
3、将未考过的人的名字单独写出来。(意味着)
4、需要说明,考过的人物不是没有重复的可能,大人物尤其如此。(中国古代,外国近现代)
5、再说明,美国的东西绝对是重点,你可以去分析真题。无论是人或是法律。
(二)关于物质或制度、事件的预测
1、学校制度的整理。如稷下学宫、书院、科举、中国近代的教育制度发展、1922学制(建议背)、近代外国各个国家的制度情况、中世纪大学、现代的一些法案及两个重要的运动作梳理。
2、和真题作对比,划出考过的考点;
3、运用(三)的方法,进行筛选。
(三)确定考点出题类型。
它如果在考题中出现,是客观题还是主观题? 这个问题很重要,也需要你自己的判断能力。因为在大纲中,有些内容因其在教育学科中的重要性各异,或者本身知识点的特点,就已经决定了它的地位。所以,对大纲知识做一个这样的分析,是很有必要的。
1、 作为客观题的知识点的特点(暂且归纳这么多,抛砖引玉吧!)
首先,这类知识点是识记型的,没有任何对其评论的空间;
其次,这类知识点在教育学科中的地位不高,地位不高就是影响不大。没有考大题的必要;
再次,这类知识点是考过大题的;
最后,教育流派、原则、模式一般是客观题。模式应该两手准备。
2、 作为主观题的知识点特点
首先,这类知识点是理解型的,并且能够对其进行评论。例如教育现代化这类问题,也如教师专业化、教育公平等;
其次,知识点本身就是重要的。如对后来教育学科影响较大的人物或事件或者思想等;
其三,现代教育理论的热点问题,如课程改革、职业教育等;其四,容易能够做对比的知识点。如07,08的真题中的论述题。又如孔孟旬等。
二、微观的预测
(一)教育学原理
事实上,教育学原理是认识教育学科的方法论。在其中涵盖着教育的一个本质和两个基本原理。教育的本质是个很大的范畴包括了教育的概念、构成要素等。大家不妨从教育的要素入手去分析教育学的基本问题。两个基本原理就是教育与人和社会的关系,所以在教育与人、教育与社会这两个知识点上,一般都不需要识记,而是需要理解,从这个角度出发理解教育应该是什么样的,所以在这里就有大题出现,如终身教育和教育公平问题,其基本的原理其实就是人和社会。所以大题仍可能涉及,但是不是背诵的知识。因此我认为,教育原理的大题应该是运用基本原理去解决一些社会中教育的“热点”问题,这的热点和政治上的热点不一样,需要你自己去体会。因此,我认为以下几个问题需要大家注意:
1、 教师专业化发展(新增,热点,很重要)
2、 教师教育问题
3、 教师与学生的关系问题
4、 新课程改革问题,教学过程问题。
5、 教育现代化问题,现代教育的特点等问题
6、 班级授课制问题,也可以是教学组织形式问题
7、 关于教育与社会关系的主要理论问题(既可以当做基本原理,也可以是直接考点)
8、 内发论与外烁论
9、 德育模式继续关注(应该不会考大题了)
10、 制定教育目的、制度等的依据。还有就是要注意各种教育目的的比较。(考的可能性不大,但也要注意)(二)教育史(看着很多,其实不多。国外的法案不好记)
1、1922学制(迟早要考啊)
2、科举制度
3、职业教育,黄炎培。
4、朱熹、韩愈的教师观
5、孟子、荀子、墨家、道家
6、《大学》《中庸》《学记》学教育的话,还是看看吧
7、蔡元培,一不留神就考了
8、抗大。
9、理学教育思想
10、蒙学
说明,教育史的内容看着很多,其实几天就搞定了。我能想到的也就这么多,提醒下的是,先秦、唐、宋是特别重要的时期,所以在这个时间段的内容,留心。
11、 夸美纽斯、卢梭、赫尔巴特、福利贝尔、杜威(重点)
12、 洛克、斯宾塞、爱尔维修、狄德罗、拉夏洛泰、第斯多惠等作为选择题准备
13、 新教育运动、日本的法案、关于美国所有内容、英国的1944教育法
这些是本人浅显的看法,不过也是我深思熟虑的结果。我也会不断修正和思考,希望各位也在后面的跟帖中提出自己的看法。或许在讨论中,我们已经在考场上了。提醒:由于简答题减少一个,所以题目类型的分布也必然受到影响。这个对于考试也是重要的,所以也要特别注意分析题目类型如何分布的问题。
帮忙顶起来,大家一起讨论!
2008年10月17日晨

[ 本帖最后由 2001121337 于 2008-10-17 15:30 编辑 ]

---------------------------------
你好!近来我正在发一些心得贴!希望能得到版主的关注和支持!
---------------------------------
感谢啊 ~~正愁着那些人物和干的事对不上号

---------------------------------
思想决定深度!!
---------------------------------
呵呵~~真是太感谢了~~
---------------------------------
真是太感谢了
---------------------------------
谢谢你啦!
---------------------------------
帖子不会沉了吧!只有自己来顶l了!
---------------------------------
马克~收藏~
---------------------------------
没人帮我顶帖子,只能自己顶了!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