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地质大学硕士专业介绍:会计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2-10-03

会计学( 120201 )

本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秉承“达观博物”校训,恪守“博学、诚信、创新、济世”思想,借鉴国内外会计领域研究的前沿成果,结合我国社会现实和改革与发展的实际需求,研究现代会计、财务管理及审计理论与方法。立足河北,面向全国,为国土资源行业和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全力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和道德素质,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掌握坚实的财务与会计基础理论;熟悉国内外会计、财务领域的现状、理论前沿与发展趋势;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相关外文资料;善于合作共事,具有良好知识结构和分析及解决问题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和较强创新能力。毕业后,能够胜任政府有关经济管理部门及各类企事业单位尤其是中介机构、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的理财工作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教学、科研工作。

本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和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研究方向主要包括:会计理论与方法、公司理财与管理会计、审计理论与实务。会计理论与方法方向主要涉及会计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利益相关者视角下的企业价值管理、环境会计与资源价值确认、企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以及投资者关系管理等研究领域,研究过程中注重实证方法的运用和中国上市公司的改革实践。公司理财与管理会计方向主要涉及公司理财及管理会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公司理财主要针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公司财务契约、融资策略、投资方案评价、股利政策选择、资本运营与价值管理、公司购并与资产重组、财务分析与业绩评价以及企业财务风险预警、税收筹划等;管理会计主要针对成本控制、经营决策分析与评价、责任会计以及全面预算管理等问题进行理论研究与实证分析。审计理论与实务方向主要针对审计规范体系、审计风险与审计方法、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自然资源与环境审计、内部审计、IT审计、内部控制与内部审计、财务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绩效审计以及政府与非营利组织审计等问题,进行理论研究及实证分析。

本专业有教授(研究员)17人、副教授2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8人,在读博士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5人。任职教师中有河北省教学名师、河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河北省先进会计工作者、河北省高校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专家和河北省“三三三”人才等。多年来,会计学科在企业内部控制、公司治理、管理会计、绩效评价等方面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40余项,中国石化、冀中能源所属企业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全面预算管理及财务制度设计等重大攻关课题50余项,到位科研经费近800万元;出版学术专著或规划教材50余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500余篇;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研奖励16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2项。



相关话题/审计 会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