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商学院2019年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简介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3

湖南商学院2019年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一览表
学科门类
一级学科代码
一级学科名称
二级学科(专业)代码
二级学科(专业)名称
所属单位
02经济学
0201
理论经济学
020101
政治经济学
经贸学院
020104
西方经济学
经贸学院
020105
世界经济
经贸学院
020106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经贸学院
0201Z1
互联网经济
经贸学院
0202
应用经济学
020202
区域经济学
经贸学院
020203
财政学
财金学院
020204
金融学
财金学院
020205
产业经济学
经贸学院
020209
数量经济学
财金学院
0202Z1
金融工程
财金学院
03法学
0301
法学
030103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
法管学院
030104
刑法学
法管学院
030105
民商法学
法管学院
030109
国际法学
法管学院
0305
马克思主义理论
03050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马克思主义学院
030503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马克思主义学院
030505
思想政治教育
马克思主义学院
05文学
0501
中国语言文学
050101
文艺学
文新学院
050102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外国语学院
050105
中国古代文学
文新学院
050106
中国现当代文学
文新学院
050108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文新学院
12管理学
1201
管理科学与工程
120101
大数据与智能决策
大数据研究院
120102
物流工程与智慧物流
大数据研究院
120103
信息管理与商务智能
大数据研究院
120104
电子商务与物联网管理
大数据研究院
120105
管理系统工程
大数据研究院
1202
工商管理
120201
会计学
会计学院
120202
企业管理
工管学院
120203
旅游管理
旅管学院
120204
技术经济及管理
工管学院
13艺术学
1305
设计学
130501
环境设计
艺术学院
130502
视觉传达与媒体设计
艺术学院
130503
手工艺设计
艺术学院


湖南商学院授权学科学位点简介

——理论经济学——

理论经济学历史积淀深厚,是湖南商学院的传统优势学科,于2013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面向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互联网经济5个专业招生。现有教授17人、副教授2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29人。该学科以国家级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经济学专业、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湖南省“十一五”和“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政治经济学、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南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等项目的建设为依托,形成了“收入分配与消费经济研究、宏观经济学与经济思想研究、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跨国经营与投资、可持续发展研究、资源与环境经济、两型社会、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互联网经济与金融、”8个相对稳定且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近年来该学科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0多项。围绕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环境保护的理论与政策、收入差距调节、分工与全要素生产率等问题展开系统研究,逐步形成了涵盖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的国家级项目群。在《Marketing Science》、《Decision Support System》、《经济研究》、《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财贸经济》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34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及以上教学与科研奖励23项。

二级学科名称:政治经济学

政治经济学是湖南省“十一五”和“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依托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南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湖南商学院消费经济研究中心、湖南商学院重点智库——商贸流通与消费经济等平台,培养经济学专业理论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具有市场意识和创新精神、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培养的研究生就业适应面广,既能够在政府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与经济信息研究部门就业,也能够在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新闻媒体、金融机构等企事业单位工作。

该二级学科设有收入分配与消费经济研究1个研究方向。

二级学科名称:西方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是湖南商学院重点学科,依托国家级第二类特色专业——经济学专业和湖南商学院“十二五”重点学科西方经济学,培养经济理论和经济思想史理论扎实、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具有市场意识和创新精神、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培养的研究生既能够在政府综合经济管理部、政策与经济信息研究部门、高等院校与科研院就业,也能够在各类生产经营与贸易企业、新闻媒体、金融机构等企事业单位工作。

该二级学科设有宏观经济学与经济思想研究1个研究方向。

二级学科名称:世界经济

世界经济是湖南商学院重点学科,依托湖南省“十一五”重点建设学科国际贸易学、湖南商学院“十二五”重点学科世界经济和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培养世界经济理论扎实、综合素质高、跨文化交流沟通能力强,把握世界市场发展趋势、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创业精神,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培养的研究生既能够在政府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涉外经济管理部门就业,也能够在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国际化生产经营与贸易企业、金融机构等企事业单位工作。

该二级学科设有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跨国经营与投资2个研究方向。

二级学科名称: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是湖南商学院重点学科。该专业依托2011计划——两型社会改革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合作单位),按照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两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对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人才的需求,培养专业理论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具有较强市场意识和创新精神、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培养的研究生既能够在政府宏观经济管理部门、环境保护与资源管理部门就业,也能够在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评估中介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业。

该二级学科设有可持续发展研究、资源与环境经济、两型社会、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3个研究方向。

二级学科名称:互联网经济

互联网经济是充分融合本校经济学、管理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等学科优势的交叉学科。该专业已在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和大数据研究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特色与优势,依托2011计划——移动电子商务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着力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互联网经济专业知识,综合素质高,创新与创业能力强,能独立承担互联网相关技术工作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培养的研究生就业适应面广,可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以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从事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工作、管理工作和教学科研工作。

该二级学科设有互联网经济与金融1个研究方向。

——应用经济学——

应用经济学历史积淀深厚,是学校建设历史最长的传统优势学科,1999年开始与湘潭大学联合培养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数量经济学硕士研究生,2013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批为湖南省立项建设博士学位授权学位点。学科面向区域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数量经济学、金融工程等6个专业招生。现有教授21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38人。教师团队有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含培养对象)15人。2016年获批湖南商学院“十三五”校级重点学科,商贸流通与消费经济智库获批湖南商学院重点建设智库。该学科以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移动电子商务协同创新中心为平台,以湖南商学院“十三五”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的建设为引领,以3个湖南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南省现代流通理论研究基地、湖南省区域战略与规划研究基地和区域金融创新研究基地,以及湖南省普通高校科技创新团队为依托,围绕“区域创新与产业集群”、“城市群发展与规划”、“财税理论与政策”、“项目投资风险管理理论与方法”、“宏观金融政策”、“金融创新与金融管理”、“商贸流通产业理论与实践”、“电子商务与网络经济”、“金融计量方法与应用”、“金融风险管理”和“资产定价” 11个特色方向进行了深入研究。近五年来,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4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60余项,逐步形成了涵盖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后期资助项目,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重大项目、一般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的国家级项目群。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管理世界》、《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财贸经济》、《Economic Modeling》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出版专著和教材34部,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和教学奖励19项。

二级学科名称:区域经济学

区域经济学是湖南省重点建设学科,拥有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南省区域战略与规划研究基地。该专业按照社会经济发展对区域经济学人才的需求,培养掌握扎实的区域经济和城市规划理论知识,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培养的研究生能在政府、大型企业、金融机构和跨国公司等从事区域经济规划与创新管理、城市规划与管理、技术支持及咨询服务工作,也能胜任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的区域经济研究及教学工作。

该二级学科设有区域创新与产业集群、城市群发展与规划2个研究方向。

二级学科名称:财政学

财政学依托应用经济学一级硕士点,培养具有扎实的财政学和税收学的专业理论与专业技能、熟悉我国财税体制、综合素质高、创新与创业能力强、能独立从事财税政策分析和应用、财政税收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培养的研究生就业适应面广,可在财政、税务、海关等行政单位从事公共事务管理工作,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财税管理工作,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该二级学科设有财税理论与政策、项目投资风险管理理论与方法、宏观金融政策3个研究方向。

二级学科名称:金融学

金融学是湖南商学院重点学科,拥有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区域金融创新研究基地和湖南省高校“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等学科发展平台。该专业培养具备广博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现代金融学专业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高的金融专业素养、外语水平及良好的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培养的研究生能胜任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种金融机构和各级金融监管部门及各类企事业单位的金融业务运营、金融监督与管理、科研与教学等工作。

该二级学科设有金融创新与金融管理1个研究方向。

二级学科名称:产业经济学

产业经济学是湖南商学院重点学科,拥有湖南省首批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南省现代流通理论研究基地,承担湖南省移动电子商务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移动电子商务商业模式创新方向研究。该专业培养产业经济理论基础扎实、流通理论和电子商务专业能力突出、创新创业意识强烈的的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培养的研究生就业适应面广,既能够在政府产业经济部门、商务流通管理部门,各类商贸流通企业、电子商务企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实际管理工作,也能够在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从事教学及科研工作。

该二级学科设有商贸流通产业理论与实践、电子商务和网络经济2个研究方向。

二级学科名称:数量经济学

数量经济学是湖南商学院重点学科,拥有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开放经济条件下金融风险度量、控制与政策。该专业培养数量经济和金融风险管理专业理论基础扎实、专业学科交叉能力突出、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研究生就业适应面广,既能够在政府综合经济管理部门、统计部门就业,也能够在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咨询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风险管理、保险精算、数据分析、量化管理等工作。

该二级学科设有金融计量方法与应用1个研究方向。

二级学科名称:金融工程

金融工程依托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开放经济条件下金融风险度量、控制与政策”与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区域金融创新研究基地”,培养具有扎实的金融学和金融工程的专业理论与专业技能、综合素质高、创新与创业能力强、能独立担负专门金融产品设计、金融风险管理、金融产品量化交易的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培养的研究生就业主要面向金融机构产品研发部、风险管理部、投资交易部等工作岗位,也可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该二级学科设有金融风险管理、资产定价2个研究方向。

——法学——

法学是湖南商学院重点建设学科。2014年获法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批为湖南省立项建设博士学位授权学位点。学科面向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刑法学、民商法学、国际法学4个专业招生。现有法学教授14人,副教授14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22人。聘有包含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高级法官在内的校外资深实践导师37人。本学科拥有 2011 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湖南商事法务综合实践基地、省廉政建设研究基地、省人民调解研究基地、省级特色专业、校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等特色平台;设有湖南省教育法治研究中心、港澳台法学研究中心、省金融法治研究中心、商法研究所、经济刑法研究所、廉政法治研究所、党内法规与监察法治改革研究所等特色研究机构。近五年来,该学位授权点承担法学课题7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课题 12项、国家软科学课题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5项、司法部课题2项;在《法学研究》《光明日报》等刊物发表论文100 余篇;出版法学专著12部;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6项;举办国际国内大型学术交流会议8次;获得省级教研教改项目11项;与校外单位共建法学人才合作培养基地27个。

二级学科名称:宪法学与行政法学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学科是重要的基础理论学科,本学科依托我校湖南省廉政建设2011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省廉政建设研究基地和湖南省廉政法治专业特色智库等省级平台,形成了较强的研究特色和优势。致力于培养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以及廉政理论基础扎实、精通反腐倡廉党规国法、跨学科研究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创新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培养的研究生可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律师事务所、法律咨询机构以及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法律咨询与服务、廉政管理以及教学与科研等工作。

该二级学科设有宪法学、行政法学、廉政法学3个研究方向。

二级学科名称:刑法学

本学科在经济刑法、实证刑法研究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特色与优势,着力培养刑法学专业理论基础扎实、司法实践能力强、具有刑事法治意识和创新精神、综合素质高的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培养的研究生就业适应面广,既能够在法院、检察院、监察委、司法行政机关等实务部门就业,也能够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律师事务所和大中型企业等企事业单位工作。

该二级学科设有经济刑法,比较刑法,刑事司法与政策3个研究方向。

二级学科名称:民商法学

本学科依托湖南商学院商法研究所、湖南省金融法治研究中心、商事法务综合实践基地等平台和湖南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湖南商学院“青年麓山学者”等师资队伍,致力于资本市场法律制度、现代企业法律制度、土地流转法律规制等民商事领域的法学研究。着力培养既具有深厚理论功底,又熟悉民商事法律实践的“法商结合”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培养的研究生既能够在公安、检察、法院、监察委及其他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法律实务工作,又能够在立法机关、高校、研究院所从事理论研究工作。

该二级学科设有民法学,商法学,知识产权法学3个研究方向。

二级学科名称:国际法学

国际法学科在国际法基础理论、国际组织与国际秩序、国际法与比较法、“一带一路”与国际争端解决等方面形成了一定优势和特色。致力于培养既具有国内法功底,又系统掌握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和国际经济法基础理论,熟悉各相关领域专业知识和法律规则,具有严谨科学学风、扎实深厚理论基础,以及较强运用专业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培养的研究生能够在立法、司法、外事部门、律师事务所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实务工作,也能够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从事理论教学与研究等工作。

该二级学科设有国际公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经济法学3个研究方向。

——马克思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理论积淀深厚,2018年3月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面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3个学科方向招生。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10人,博士15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5人。该学科2016年获批湖南商学院“十三五”重点学科,现拥有4个省级研究基地——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商学院基地、湖南省和平文化研究基地、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基地和湖南省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基地,2个校级研究中心——湖南商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湖南商学院湖南城市化研究中心,1个校级重点智库——湖南商学院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研究与传播中心。学科围绕马克思列宁经济管理思想、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兴自媒体传播理论与意识形态建设、党建理论与实践、和平文化等方向进行深入研究。近5年来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60余项,逐步形成了涵盖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后期资助项目、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项目群。在《光明日报》(理论版)、《人民日报》(理论版)、《思想理论教育导刊》、《伦理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18部,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及教学奖励12项。

二级学科名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理论基础扎实,聚焦政治经济学与当前城市化建设与发展问题、列宁社会主义经济管理思想、互联网领域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规律和方法、基层社会管理等研究方向。依托湖南省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基地和湖南商学院城市化研究中心等平台,培养系统掌握哲学基本理论知识,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相交融的宽广学术视野,综合素质高、比较优势明显、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培养的研究生能够胜任管理、宣传、出版等部门的工作,以及大专和中等学校相关学科的教学工作。

二级学科名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依托两个省级研究基地即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商学院基地、湖南省和平文化研究基地,一个校级研究中心即湖南商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扎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水平较高、理论素养深厚、综合素质较高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培养的研究生能够在大中专学校从事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研究与宣传等工作,也可以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党务政务等专门性工作。

二级学科名称: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依托省级研究基地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基地和校级重点智库湖南商学院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研究与传播中心等平台,聚焦于普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众化及基层传播等方向。该学科方向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写作能力较好、综合素质较高、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培养的研究生能够从事与本学科相关的理论研究、教学、宣传及党务政务等专门性工作。

——中国语言文学——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基础扎实,学术积淀深厚,先后获批为湖南商学院“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学科;2009年开始与湖南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018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面向文艺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等5个方向招生。现有教授11人,副教授1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7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2人,享受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5人;“湖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拥有1个省级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个省级教育科学研究基地、1个省级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1个省级校外优秀实践教学基地以及与湖南省文联、长沙市委宣传部等校地共建的系列教学科研特色平台。围绕重点学科建设,在“商业文学研究”、“地域文学和文化研究”、“古典诗文研究”、“英美女性主义文学批评”等方面形成了研究优势与特色,产生了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近五年来在《文艺争鸣》《古汉语研究》《当代外国文学》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课题6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5项、省级课题40余项;在全国百佳出版社出版学术著作35部;获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省级教学科研奖励10余项。

二级学科名称:文艺学

文艺学是“十三五”校级重点学科(方向),致力于培养深入了解中外文学理论发展历史、系统掌握中外文学知识,具有扎实的中外文学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分析问题能力,能独立担负文学批评、文本阐释、文化案例及数据分析等文学及其相关实践方面的专业工作、综合素质高、创新精神强的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研究生能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从事文学批评、文化传播、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管理,以及文艺学及相近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该二级学科设有文艺美学、文艺传播与文化产业2个研究方向。

二级学科名称: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是“十三五”校级重点学科(方向),致力于培养系统掌握语言学基础理论知识,语言应用和分析能力强,具有国际化视野、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具备阅读外文文献、翻译专业书刊及较好的计算机应用技能,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的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研究生能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从事文化传播与交流、文化教育与管理、以及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及相近学科的教学与研究等工作。

该二级学科设有理论语言学、社会语言学2个研究方向。

二级学科名称:中国古代文学

中国古代文学是“十二五”、“十三五”校级重点学科(方向),致力于培养系统掌握中国古代文学发展的历史,熟练把握中国古代文学总体脉络以及各历史阶段的主要特征,具有扎实的古代文学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分析、解决问题能力,能独立担负古代文学理论研究与批评实践等专业工作、综合素质高、创新精神强的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研究生能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从事文化交流、文化教育与管理、古典诗文写作,以及中国古代文学及相近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该二级学科设有中国古代文学与商业文化、中国古典诗文研究、中国古代学术思潮与文学史3个研究方向。

二级学科名称:中国现当代文学

中国现当代文学是“十二五”、“十三五”校级重点学科(方向),致力于培养系统掌握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发展历史以及各阶段的主要特征,具有扎实的文学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独立担负现当代文学理论研究与批评实践等专业工作、综合素质高、创新精神强的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研究生能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从事文化交流、文化教育与管理、文学创作以及中国现当代文学及相近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该二级学科设有中国现当代文学与商业文化、中国现当代文学与区域文化、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与流派研究3个研究方向。

二级学科名称: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是“十二五”、“十三五”校级重点学科(方向),致力于培养系统掌握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发展历史与专业知识,具有扎实的中外文学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分析问题能力,外国语言水平较高、应用能力较强,能独立承担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理论研究和批评实践等专业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研究生能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从事中外文化交流、文化教育与管理、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及相近学科的教学与研究等工作。

该二级学科设有欧美文学、比较文学2个研究方向。

——管理科学与工程——

管理科学与工程是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2016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批为湖南省立项建设博士学位授权学位点。面向大数据与智能决策、物流工程与智慧物流、信息管理与商务智能、电子商务与物联网管理、管理系统工程5个方向招生。现有教授14人、副教授1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6人,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委员、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社科委学部委员、教育部科技委学部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首席教授、“长江学者创新团队”首席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首届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等高层次人才。在学科带头人陈晓红院士的带领下,依托湖南省移动电子商务2011协同创新中心、移动商务智能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新零售虚拟现实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围绕“两型社会”建设、智慧医疗、智慧供应链、共享经济、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决策问题,电商物流、绿色物流运输的建模与优化、物流系统的建模与决策分析、可持续供应链等领域的管理与工程问题,信息资源整合、信息安全管理、商务数据挖掘、物联网管理、管理系统模拟、区块链等关键问题开展深入研究,产生了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近五年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80多项,进校科研经费1500余万元;在《Nature》、《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Marketing Science》、《Information Sciences》、《管理科学学报》、《中国管理科学》、《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控制与决策》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其中,ESI前1%高被引论文33篇,SCI/EI收录194篇;研究报告获省部级领导批示16项;出版《两型工程管理》、《中小企业互联网融资》等学术专著13部;获得专利/软件著作权41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湖南省光召科技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奖励15项。

方向名称:大数据与智能决策

大数据与智能决策方向依托湖南省移动电子商务2011协同创新中心、移动商务智能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新零售虚拟现实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2011协同创新中心(合作单位)等平台,在“两型社会”建设、智慧医疗、智慧供应链、共享经济、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决策问题研究与大数据分析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和较大优势。该方向培养数据挖掘、大规模数据交互式可视分析技术、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大数据分析与智能决策、区块链技术等现代决策分析与信息技术应用领域理论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可在投融资机构、决策咨询公司、评估中介机构、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管理、教学与科研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专门人才。

方向名称:物流工程与智慧物流

物流工程与智慧物流方向依托湖南省2011移动电子商务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在智慧物流、电商物流、绿色物流运输的建模与优化、物流系统的数理建模与决策分析,以及可持续供应链的组织模式与运作机理等研究领域形成了一定特色和优势。该方向培养物流工程领域理论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可在物流企业、政府部门、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管理、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专门人才。

方向名称:信息管理与商务智能

信息管理与商务智能方向依托移动商务智能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在信息资源整合、信息安全管理、商务数据挖掘等研究领域形成了一定特色和优势。该方向培养信息资源管理、商务大数据分析等领域理论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可在信息管理行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管理、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专门人才。

方向名称:电子商务与物联网管理

电子商务与物联网管理方向依托新零售虚拟现实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在电子商务、物联网管理等研究领域形成了一定特色和优势。该方向培养电子商务行为分析与信息处理、物联网管理与建模、物联网智能管理技术、电子商务虚拟现实技术智能处理及应用等方面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能够在电子商务行业、政府部门、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技术管理、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专门人才。

方向名称:管理系统工程

管理系统工程方向依托新零售虚拟现实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移动电子商务2011协同创新中心、移动商务智能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在企业管理、系统工程、优化分析、移动计算、社会计算、管理系统模拟、信息系统安全、区块链等研究领域形成了一定特色和优势。该方向培养系统科学、运筹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等领域理论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可在信息行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管理、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专门人才。

——工商管理——

工商管理学科是在我校企业管理省级重点学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学科历史积淀深厚,于2013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批为湖南省立项建设博士学位授权学位点。学科面向会计学、企业管理、旅游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和传媒产业管理5个专业招生。现有教授36人,博士32人。本学科拥有湖南现代流通理论研究基地、湖南现代物流研究基地和湖南省湘商文化研究基地3个省级社科研究基地,1个省教育科学研究基地、1个产学研省级示范基地、1个省级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1个国家级一类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综合改革专业试点项目、1门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1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近五年来,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0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0多项,在《管理世界》、《会计研究》、《旅游学刊》、《人民日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出版专著和教材30多部,获得10多个省部级科研和教学奖励。

二级学科名称:会计学

会计学科拥有中央财政专项资助的“会计综合模拟实验室”和湖南省高校“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实验项目等学科发展平台。该专业依托会计学院师资力量和财务与会计研究所,培养精通我国会计准则,熟悉国际会计准则与惯例,能熟练运用英语和计算机,具有全面综合素质与适应能力的复合型、创新型高级会计专业人才。该专业研究生能够在跨国公司、外商投资企业、国际和国内会计师事务所、政府部门和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审计、公司理财、管理咨询等研究与实务工作。

该专业目前设有“会计理论与方法”、“财务理论与应用”、“审计理论与方法”3个研究方向。

二级学科名称:企业管理

企业管理是“九五”、“十五”、“十一五”省级重点学科,“十二五”省级重点建设学科,拥有2个省级社科研究基地、1个省级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1个国家级一类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综合改革专业试点项目、1门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该专业培养企业管理综合素养高、专业知识丰富、市场创新意识强,面向企事业单位、非营利机构、高等院校以及科研院校等从事相关工作,具有商科特色的高级应用型管理人才。

该二级学科设有企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企业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管理和企业廉政管理4个研究方向。

二级学科名称:旅游管理

旅游管理学位点依托工商管理一级硕士点、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平台,在区域旅游发展战略、区域旅游规划、区域旅游结构优化和旅游企业绩效评价等方向形成了鲜明特色和一定优势,已成为我国旅游管理领域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该专业培养旅游管理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可在政府旅游管理部门、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旅游企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和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该专业目前设有“旅游发展战略与规划”1个研究方向。

二级学科名称:技术经济及管理

技术经济及管理是“十二五”校级重点学科,拥有中央财经专项资助的物联网实验室和服务质量评价与控制研究校级智库平台,培养技术创新科研能力强、技术创新管理能力高、技术创新应用性好,面向服务质量技术创新、物流经济技术创新等,具有商科特色的技术经济和管理创新人才。该专业的研究生能够在技术经济相关政府管理部门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经济管理工作,也能在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从事相关教学科研工作。

该二级学科设有服务质量与管理、物流工程与管理、技术创新与管理3个研究方向。

——设计学——

湖南商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有 25 年办学历史。该学位点师资力量雄厚,学院共有专任教师57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8人,博士7人,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与学术水平在全国同类院校与专业中居领先地位。2008年,艺术设计专业被评为湖南省特色专业。“设计学”成为湖南商学院“十二五”、“十三五” 规划重点建设学科。办学过程中,学院始终依托学校的商科背景,本着“艺术设计与经营管理相结合”的原则,以设计为基础、市场为核心、创意为灵魂,培养“懂设计、会经营”的复合型人才,形成独特的优势。经过多年发展,学科建设取得丰硕成果,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1 项,三等奖 2 项及其它各类教学成果奖项 20 余项,省级实验教学平台1个。近年来学院教师在《文艺研究》、《美术研究》、《艺术百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40余本,主持完成国家级项目 7 项,省市级项目 37 项,诸多项目体现出交叉学科研究特色,形成稳定的跨学科研究团队。教师的专业能力突出,在全国各类赛事中获得创作奖项 100 余项,成果转化 30 余项。

方向名称:环境设计

该方向是研究自然、人工、社会三类环境关系的应用方向,以优化人类生活和居住环境为主要宗旨。环境设计尊重自然环境,人文历史景观的完整性,既重视历史文化关系,又兼顾社会发展需求,具有理论研究与实践创造,环境体验与审美引导相结合的特征。环境设计以环境中的建筑为主体,在其内外空间综合运用艺术方法与工程技术,实施城乡景观、风景林园、建筑室内等微观环境的设计。环境设计要求依据对象环境调查与评估,综合考虑生态与环境、功能与成本、形式与语言、象征与符号、材料与构造、设施与结构、地质与水体、绿化与植被、施工与管理等因素,强调系统与融通的设计概念,控制与协调的工作方法,合理制定设计目标并实现价值构想。

方向名称:视觉传达与媒体设计

该方向是研究平面及数字技术媒体中的视觉传达设计问题的应用方向。传统的平面设计以印刷类媒介中的设计呈现为主导,进入数字媒体时代,则转向以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为基础的,更为丰富的新媒体方式,并展开以视觉方式为主结合听觉、触觉等多方式的信息交互及沟通方式研究。视觉传达与媒体设计强调信息主体与对象主体间的信息有效沟通,强调交互与体验,强调多种媒体技术的互渗与结合,强调艺术性、人文性与技术性的高度结合。视觉传达与媒体设计以视觉信息的交流与意义传达为目的,通过内容的组织,叙述结构的建立,符号形式的选择,为人与人、人与物、人与社会之间加强沟通与理解提供可视化信息方式。在信息社会的语境下,该研究方向超越传统的印刷设计、包装设计、装潢设计概念,其应用领域扩展到动画设计、网页设计、游戏设计;研究层次深入到图形与图像、认知与体验、交互与沟通设计等,同时强调全球化语境下的文化多样性。

方向名称:手工艺设计

该方向研究历史及现实中的手工艺领域的设计问题,是体现着基础性及应用性双重价值的学科。人类的手工文明创造基础,是丰富的造物智慧之源泉,也是现代文明和现代设计的基础,手工艺创造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在现实中都有其不可替代性。进入大工业生产时代之后,手工艺创造以其独特的单件手工制作方式与艺术品质而凸显新的价值特征。中国历史上曾经涌现出如陶瓷、金属、玉器、髹漆、印染、织绣、木工等传统手工艺的杰出代表,同时还形成遍布各地,丰富多样的民族民间工艺。这些工艺形式在历史上曾以“工艺美术”命名,对中国现代设计概念的形成与传播产生过重要的影响。手工艺设计不仅关系到传统工艺生产方式的传承和弘扬,还延伸至现代手工艺形式的创新与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以及特定的文物修复与保护技术等领域。

相关话题/学科 培养 管理 经济 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