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专业最招人爱,或许能从考研上看出来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10-07

“哪个专业好?”这是同学们进大学前问的最多的问题。

  “学你这个专业有啥用?”这是同学们大一大二最爱和外专业争论的问题。

  “本科XX专业,我要不要考个XX研究生?”这是大三党最爱在知乎或贴吧提问的问题。

  “你这个专业能找什么工作?”这是大四时同学最不爱回答的问题……

  对所学专业的如何评价?这个问题似乎贯穿了我们大学生活的始终。堂主始终坚信“听其言”不如“观其行”,大家最后“用脚”投的票,似乎更能说明问题。比如麦可思研究(MyCOS_Research)最近推出的《中国2015届大学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让我们在考研一事上,更能看出同学们对自家专业的真实想法。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调查?

  中国2015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是麦可思研究(MyCOS_Research)按照教育部的专业目录以及学校新增的专业,对毕业生各项数据的综合统计调查。在学科上,调查覆盖了11个本科院校所开设的学科门类,于2016年3月初完成,回收全国总样本约25万。

  其中的两组图表堂主觉得尤为值得关注:

  1.2015届本科各学科门类读研比例(单位%):



  2.2015届本科各学科门类读研转换专业比例(单位%):



  有上面的两组图表,我们可以得到两个最基本的数据,全国有百分之十三的本科生选择了毕业后读研,而这其中有近三成的人是选择了在读研时转换专业。

  堂主就此数据采访20多位不同专业的小伙伴,发现大家的答案如下共同点:

  继续读本学科的研究生有两种情况:1.对本学科的认可,想继续深造;2.对本专业本科学历的就业选择不满意,觉得再读的话工作机会更好。

  跨专业读研也有两种情况:1.经过四年学习,对本学科实在没有兴趣,想换一个专业背景;2.对本学科的就业前景感到绝望,想换其他学科改变出路。

  下面堂主就图表中的数据,咨询相关专业的同学,来一个更具体的分析:

  1.医学

  考研比率最高,跨考比例最低,直接来看医学的小伙伴似乎对本学科最为忠心。

  学医的小王对堂主表示:“这其实是没办法的事”,“在国内想进三甲医院,起码要博士毕业,面对“5(本科医学教育)+3(住院医生)+X(专科培训)”的培养模式,想成为正式的大医院医生,没有读研读博的打算几乎是痴人说梦”。

  “跨考比例低,这也正常,医学生本科课业压力太大,始终在考试和准备考试的过程中,除了学科专业知识,没有时间看其他的。想毕业时跨专业考研,时间和精力根本不够”。

  2.管理学

  读研比例最低,跨考比例最高,似乎可以这样总结,管理学学生最不爱读研,读了也一定要换专业。

  管理学小伙伴梁雪说:“要我说管理无学,这个说法可能有点儿极端,但我觉得读个本科已经足够了”。她的具体专业是工商管理,从学这个专业开始就很困惑,不知道将来要做些什么。

  看了看公司的招聘,基本上都是行政助理、销售、财务、人资这几块。 我们的课很多很杂,除了工科的没涉及外,其他的都有,艺术类的都有。但学的都很浅,自己还是什么都不会。而就业的那几个版块,实际上门槛很低,外专业的都可以来和我们抢饭碗。

  我们这种管理学专业的学生既不懂生产又不懂研发,也没什么核心技术掌握在手上,好迷茫,将来要何去何从?

  3.理学

  理学的读研和跨考比例都居于高位,似乎可以这样说,理学盛产学霸,且学霸跨界能力强。

  学数学的一行似乎对此深有同感,他说:“理学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最粗暴的解释就是数学、物理、化学”。“我们更注重理论研究,出去找普通工作呢,老实讲市场上的公司根本用不上我们学的那些东西,人家只是需要的干活的,真正搞研发的,本科文凭太低,拿过去简直是笑话。”

  “跨专业读研对我们难度较低,像我是学数学的,像金融工程、保险精算,对我们这个学科出来的学生是非常喜欢,数学基础好是很大的优势”。

  4.历史学

  读研和跨考都处于中段,似乎是最理性的一群人。

  学历史的小郭和堂主讲:“历史就业面窄,想从事本专业工作,最好直接读个博,比较对口的,像研究所、高校、博物馆对学历要求都是很高的。”“我们专业的学生一般做打算比较早,不感兴趣的大一大二就转专业了,真喜欢这个学科的,也比较踏实,天天蹲图书馆,为以后深造做的准备比较充分,临时起意的不多”。

  5.文学

  读研比例比历史低,跨考比例比历史高,都说“文史”不分家,最后选择还有点不同呢。

  读古典文学研究生的俊灵觉得,这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1.中文系的招生人数在文史哲里算最多的,但研究生招生数在比例上,比史学和哲学就少了,这可能显得读研比例就低了。2.公考,企业文职给中文系学生的机会更多一点,也一定程度分流了读研人数。

  “其实整体上文史哲学生的取向差不多,喜欢本专业的一直读下去最好,想早点工作,转行似乎更佳。”

  6.工学

  读研比例和跨考比例都不算多,本科毕业似乎是更多人的选择。

  胡强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大三学生,他对工学这个笼统的概括很茫然,“我们工科细分的专业那么多,让弄到一起评价真不知说什么……”“要是但就我自己的专业讲,我感觉身边的同学就业想法的更多吧,早点儿从业,早点儿拿相关的从业资格证,对我来说,可能回报率更吸引人一些”。

  “不过我倒是觉得我们读研比例应该比这个统计高。读研要是能跟一个大导师,其实能接触更大的项目,研究生毕业后导师在工作能发挥的能量其实蛮大的”。

  7.经济学

  较低的读研比例,和较高的跨考比例,可能让很多外专业的人很意外。

  本科读经济的世军笑着回堂主说:“其实很多人都被学科名骗了,感觉经济学就是教你怎么赚钱的,其实经济学是理论性更强的学科”。“大多数读了本科恍然大悟的人,都会选择直接工作。不过外专业考我们研究生的比较多,你要真想读经济学的研究生,压力很大的”。

  对于法学,小伙伴们更多表示,司考难度更大,也更重要。教育学的同学则表示读本专业研究生可能更多是想逃避就业压力……

相关话题/比例 学科 本科 工作 数据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考研择校择专业:报录比数据如何分析
    考研选专业如果过于随意,后续问题会很多,半路换专业风险也会很高。所以初期的选择要谨慎,要注意分析数据。其中报录比就是最重要的数据之一,怎么分析?下面我们以金融硕士为例和大家谈谈,如何分析报录比,如何选择。  下面看一组数据  报考人数最多的清华大学,最少的是重庆大学  录取最多的是西南财经大学,最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硕士薪酬明显高于本科的八大专业
    1  计算机与应用  培养适应计算机技术在企事业单位中发展、应用的需要,具有扎实的计算机基础知识、计算机专业知识和较强的计算机办公自动化、数据库等常用软件应用能力、计算机网络基本应用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相关部门从事计算机办公自动化和计算机软件应用等计算机相关应用工作。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2018年接收外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章程
    按照教育部有关研究生招生工作的规定,2018年我校相关专业可通过推荐免试方式接收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的类型包括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具体办法如下:  一、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太原理工大学2018年接收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办法
    为促进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健康发展,进一步提高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的生源质量,加大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力度,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现对我校2018年接收免优秀本科毕业生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工作安排如下:  一、接收专业与规模  2018年我校所有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浙江理工大学关于做好2018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为深化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加大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培养力度,根据教育部和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将2018年我校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通知如下:  一、接收对象及范围  1、接收对象: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具有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的全日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2、接收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中华女子学院2018年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中华女子学院地处首都北京,是由国家举办、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主管的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学校前身是1949年由宋庆龄、何香凝、蔡畅、邓颖超、康克清等老一辈妇女革命家创建的新中国妇女职业学校。六十八年来,学校几经跨越式发展,1995年更名为中华女子学院,2002年正式转制为普通高等学校。2012年12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西南政法大学2018年接收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公告
    一、招生专业及招生规模  我校接收推荐免试生(以下简称“推免生”)200-361名,法学类专业(含法律硕士)接收比例为本专业招生人数的10%—20%,法学以外专业接收比例为本专业招生人数的20%—30%,具体招生专业和接收名额参见《西南政法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二、申请条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18年招收攻读社会工作专业型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18年招收攻读  社会工作专业型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公正”的专业价值观,熟练掌握社会工作的理论和方法,熟悉我国国情和社会政策,具备较强的社会服务策划、执行、督导、评估和研究能力,胜任针对不同人群及领域的社会服务与社会管理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青岛科技大学2018年接收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通知
    依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教学厅〔2014〕5号)等文件精神,现将我校2018年接收推免生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接收专业及接收人数:  我校2018年可接收应届本科生报考的专业均可接收具有推免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生,具体专业请查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山东科技大学关于做好2018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各校区、有关学院: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是研究生招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和激励在校本科生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全面发展的有效机制。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川北医学院2018年招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办法
    为进一步提高招生质量,推进信息公开,确保我校接受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科学公正、规范透明,特制定我校2018年招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办法。  一、招生对象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祖国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3.本科期间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安徽理工大学关于2018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章程
    为做好我校2018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我校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章程。  一、接收条件  1.申请人必须是获得所在院校推免生资格,占用其本科就读学校的推荐免试指标,推荐手续完备,材料齐全。最终推免生资格以教育部“推免服务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2018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章程
    接收优秀应届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是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生源质量的重要环节。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教学〔2006〕11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黑龙江大学2018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一、总则  第一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是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激励高校在校学生勤奋学习、积极创新、全面发展的有效措施,是提高研究生选拔质量、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保证。为保证推免生工作顺利开展,学校根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中华女子学院2018年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SW)招生信息
    学校概况中华女子学院地处首都北京,是直属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教育部批准备案的全国第一所公办全日制本科女子普通高等学校。学校前身是1949年由宋庆龄、何香凝、蔡畅、邓颖超、康克清等老一辈妇女革命家创建的新中国妇女职业学校。六十五年来,学校几经跨越式发展,1995年更名为中华女子学院,2002年正式转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