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硕士专业介绍:化学工程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6-08

化学工程

一、 学科简介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侧重于工程应用。
化学工程是研究化学工业和其他工业过程中所进行的化学过程与物理过程共同规律与应用技术的工程领域。涉及基本有机无机化工、石油化工与煤化工、天然气化工、精细化工、生物化工、材料化工、冶金化工、环境化工等工业行业,与信息、生物、材料、计算机、资源、能源、海洋、航天等多个高新技术领域交叉渗透,覆盖面宽广。
化学工程技术工作特征的领域覆盖范围为:产品研制、工艺开发、装备设计、设备强化、技术改造、质量控制、分析测试、环境保护、企业管理、新装置建设、项目规划、引进装置消化吸收、工程可行性研究等。

二、 培养目标

化学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是与化工生产及管理方面相联系的专业硕士学位,为化工及相关行业培养从事生产、开发、研究、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技术人才和工程管理人才。化学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获得者应具有坚实的化学工程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动向,掌握化工及相关行业生产的工艺装备、测试手段和评价技术,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独立承担工程设计、工程建设或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
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目标侧重于工程应用,对培养生要求如下: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积极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2.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3.掌握化学工程领域的基础知识,特别是具有较强的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4.有一定的科研组织能力和企业管理能力。
5.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身体健康。

三、培养方式

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双导师制,由校内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导师与工矿企业或工程部门的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联合指导。导师应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和因材施教的原则,对每个研究生制订培养计划,导师要全面关心研究生的成长,注意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并重,注意在研究生的培养的课程学习、论文工作、教学实践、科研实践等环节中培养刻苦钻研的学风,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诚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谦虚诚挚的合作精神。要求研究生课程学习必须在学校进行,学位论文工作一般在学校进行,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在研究机构、工厂或企业进行。

四、学习年限

本专业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两年,最长不得超过4年(含休学等中断学习的时间)。

五、研究方向

1、化学反应与化工系统工程
研究的内容包括:催化反应工程、化工工艺设计与计算、化工系统工程与反应技术、分离过程与技术、绿色催化工艺开发、洁净煤技术及产品开发、资源综合利用工艺及技术。
2、绿色化学工程与技术
研究内容包括:生态工业工程技术包括绿色工艺技术、环境化学与工艺、污水处理工艺及技术等;工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研究。
3、化工机械与设备
研究内容包括:化工机械与设备设计;过程设备可靠性与安全评价;化工设备研究、开发与工程应用;过程设备的高效节能。
4、精细化工产品
研究内容包括:煤化工下游精细产品的合成及开发;石油及天然气能源相关的精细化工产品及新技术;其它功能分子、材料的合成及设计研究。
5、制药工程
研究内容包括:化工合成制药新技术;发酵工艺参数优化、发酵工程模型的建立、制药工艺过程的自动化控制;生物制药新技术。

六、课程设置与学分计算

1.工程硕士学位的课程应针对本专业工程特点和企业需求按工程领域设置。教学内容应具有宽广性和综合性,反映当代工程学科技术发展前沿的最新水平。其中外语课程的要求是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领域的外文资料;数学课程的要求是掌握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数学方法,专业课程应强调本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法和新工艺的学习和实践。

2.工程硕士生应获得总的学分不少于29学分。

3.课程体系及必修环节
(1)学位课程(至少18学分)其中含:
政治理论 2学分
外国语 4学分
专业共同必修课 6学分
研究方向课 6学分
(2)非学位课程(至少6学分)
非学位课程可在非专业学位课中选择。
(3)必修环节:5学分
(1)专业实习实践3学分
专业实习实践是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每位硕士研究生都必须参加,其评价材料是申请学位的必备材料之一。
专业实习实践的目的是增强化学工程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实践知识和独立工作能力。专业实习实践主要包括进企业,累计时间不少于6周。专业实习结束后,由研究生本人填写《宁夏大学研究生教学\专业实习考核表》,并由接受实习单位作出相应的书面鉴定。
(2)文献综述、开题报告1学分。
硕士研究生文献阅读要结合课题研究方向和具体的研究领域进行,参考文献不得少于40篇,其中外文参考文献不少于10篇,文献综述报告不少于4000汉字。
(3)学术报告1学分,在学期间,必须参加十次以上学术报告活动,每次学术报告活动结束后,硕士研究生本人应手工填写学术报告登记表。

4、课程考核方式与标准
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考核可采取多种方式。除实验、实习课可以进行考查外其它课程一律进行考试。硕士研究生学位课程考核采取考试方式,政治理论课亦可以采取课程论文方式。选修课程的考核可以由任课教师根据培养方案对课程的要求决定。
所有课程考核成绩实行百分制,学位课程及格标准为70分以上(含70分),非学位课程及格标准为60 分以上(含60分)。

七、中期考核

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时间为一年,结束后进行中期考核,实行分流制。具体办法见《宁夏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办法》。

八、学位论文工作

1、学位论文是使研究生受到科学研究的全部训练,培养从事科学研究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能力的重要环节。
学位论文的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主要应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或有明确的生产背景及应用价值。学位论文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可采用调研报告、工程设计、应用基础研究、规划设计、产品开发、可研报告、项目管理等形式。学位论文须独立完成,要体现研究生综合应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论文形式
(1)工程设计
(2)研究报告或研究论文

3、评阅与答辩
工程硕士生在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课程学习、必修环节和论文工作后,导师就工程硕士生的业务水平、学位论文写出评语,经导师推荐可由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对申请人能否参加学位论文答辩提出意见,报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查,审查合格者,由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组织论文评阅和答辩。
论文答辩可在学校进行,但更提倡在企业,在工程实地进行。

九、其他学习项目安排

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必须参加必要的实践。可以在教学实践、科研实践、管理实践以及社会生产实践中任选1—2种形式,总时间不少于200小时。

十、学位授予

硕士生在学习年限内完成培养环节各项内容并取得规定学分,通过中期考核和论文答辨,符合毕业资格者,准予毕业。符合毕业条件且通过宁夏大学学位英语考试者可授予工学学位(学位英语考试由研究生院组织)。

相关话题/工程 课程 学位 化工 培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动力机械及工程
    浙江大学研究生动力机械及工程专业介绍如下:动力机械及工程*(Power-driven Machinery and Engineering) 博士点动力机械及工程本学科依托于浙江大学动力机械及车辆工程研究所,该研究所的前身是浙江大学内燃机研究所(浙江大学内燃机专业创办于 1958 年)。 本学科分别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控制科学与工程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为适应科学技术发展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贯彻2+4+X人才培养模式,本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高水平综合素质的控制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工程技术专门人才和高等学校师资力量。具体要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 环境科学与工程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高水平综合素质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尊敬师长,团结同志,品德良好,服从国家需要,积极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2.要求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域内,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专业介绍如下: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是陕西师范大学下属的二级办学单位,处级建制,其前身为1994年成立的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食品科学系,2000年,食品工程系独立建制,2007年9月成立了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学院下设三系一所一中心,即食品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全日制工程硕士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介绍如下:本培养方案涵盖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085201)、仪器仪表工程(085202)、工业工程(085237)等3个全日制工程硕士领域。一、培养目标为了满足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的需要,逐步将硕士研究生教育从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向以培养应用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机械工程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机械工程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为适应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机械工程学科高层次专门技术人才,本学科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应达到以下要求: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道德品质好,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2.在机械工程学科领域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机械工程(学术型)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机械工程(学术型)专业介绍如下:机械工程(学术型) 0802一、培养目标坚持培养高素质机械工程人才为宗旨,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学术诚信;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及工作作风;具有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厚重,有较强的科研能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材料加工工程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材料加工工程专业介绍如下:材料加工工程(080503)材料加工工程学科是研究控制材料的外部形状和内部组织结构,以及将材料加工成人类社会所需求的各种零部件及成品的应用技术的学科。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材料加工工程学科的内涵已超出原有的范畴,与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机械、自动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西安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控制工程
    西安工程大学研究生控制工程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和要求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侧重于工程应用。主要是为工厂企业和工程建设部门,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的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培养目标与要求:1.应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农业工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农业工程专业介绍如下:一、养目标和要求为了满足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侧重于工程应用,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主要是为企业、特别是国营大中型企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的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本专业培养的硕士研究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化学工程与技术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掌握坚实的化学工程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专业基础实验技能、计算方法和技术;了解本学科和相关学科的发展趋势,具有独立的科学研究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掌握化学工程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化技术手段,具有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的开发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皮革化学与工程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皮革化学与工程专业介绍如下:皮革化学与工程学科作为陕西省重点学科于198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4年招收博士研究生。本学科现有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22人,师资力量雄厚、导师梯队结构合理,研究方向明确并具有特色。先后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和20余项省部级科技奖励,承担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化学课程与教学论
    延安大学研究生化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介绍如下:化学课程与教学论化学课程与教学论主要研究化学教育教学中的教材、教法以及化学教学内容、课程体系的改革等问题。现已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1)现代化学课程与教材;(2)化学试验教学研究;(3)化学教学方法与化学教育技术;(4)绿色化学与实验的绿色化等。本学科具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内蒙古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
    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1、思想品德: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高尚,学风严谨,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团结协作精神及为科学勇于献身的精神,积极为社会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内蒙古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水文学及水资源工程
    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水文学及水资源工程专业介绍如下:水文学与水资源学科创建于1987年,198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0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点。同年被我校确立为重点学科。本学科自创建以来,始终面向内蒙古自治区的水利工程建设,以水文水资源系统模拟、水资源动态模拟评价、水资源优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