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邮电学院专业介绍:通信与信息系统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6-08

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学科专业简介

“通信与信息系统”隶属于“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本学科研究的主要对象是以信息获取、信息传输与交换、信息网络、信息处理及信息控制等为主体的各类通信与信息系统。
我院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是陕西省和信息产业部重点学科,涵盖通信工程系、电子与信息工程系、电信工程研究所等单位,并以信息产业部部级重点实验室现代通信技术实验室为支撑,已经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硕士研究生培养基地。目前有教授7人,副教授9人。近十五年以来,本学科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50余篇;获得省部级奖励6项;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形成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光通信、通信网、移动通信、信息光电子技术、信号处理在现代移动通信技术中的应用和通信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设计等。

二、培养目标

认真执行国家的教育方针,贯彻学院现阶段办学指导思想和办学定位要求,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培养路线,培养符合以下要求的高级专门人才: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诚实守信,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掌握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掌握电子科学、计算机科学、控制科学的一般理论与技术和现代实验方法和技能;了解本学科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熟练地阅读本学科、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3.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有益的社会活动,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体魄。

三、学制与学习年限

全日制硕士生学制为两年半。学习年限一般为两年半,最长不超过三年半。

四、主要研究方向

1.光通信
2.通信网
3.移动通信
4.通信信号处理
5.通信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设计
 
五、课程设置与学分

1.课程。硕士研究生课程分为学位课、限选课和任选课。学位课定为六门,共19学分,即政治(包括自然辩证法、科学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第一外语(英语)、两门数学课、两门专业课;限选课的学分不低于5学分,包括体育课、教学实践、科研实践、社会实践、实验课等。课程学习的时间不少于一年。
2.学分。总学分不低于33分,一般不宜高于36学分。

六、培养方式和方法

1.硕士生的培养采取导师负责制,可以成立指导教师为主的指导小组共同进行指导。导师应根据本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和因材施教的原则,在研究生入学后一个月内制定好课程学习计划,第三学期制定好论文工作计划。
2.硕士生的培养采取课程与论文工作并重的原则,既要使之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又要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能力或独立从事开发设计工作的工程技术能力。
3.指导教师要充分了解研究生的已有的知识结构、个人发展意愿及自身特点,在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中,无论是课程学习、论文工作或实践课程都要注意培养研究生刻苦钻研的学风、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诚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谦虚诚挚的合作精神;要启发研究生深入思考与正确判断,培养研究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重视研究生综合素质的提高。研究生应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
4.为了强健研究生的体魄,规定体育课为必修课。

七、实践环节

为使研究生在实践中得到一定锻炼,教学实践、科研实践和社会实践是培养研究生必不可少的环节。
1.做教学实践、科研实践和社会实践的选择条件:
(1)凡是为研究所、工矿企业定向培养的研究生,或是入学前在大学参加过两年以上教学工作的研究生,可不做教学实践,但必须做科研实践。
(2)除以上两种情况外,都必须做教学实践,可不做科研实践或社会实践。
2.教学实践、科研实践和社会实践内容和工作量
教学实践可以采取多种形式,主要形式有辅导本科生的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及本科生的毕业设计、实验等。其工作量为担任两学分(32学时)课程、40人左右教学班的辅导工作。
科研实践应是学位论文工作之外的专题研究或专题实验,其工作量相当于45学时的实验任务,专题研究与专题实验不能分别取得学分。
社会实践可以采取多种形式,主要形式有参与公司企业或研究所的科研项目以及社会调查等。凡入学前有一年实际工作经验者,可不选做社会实践。
3.学分
教学实践、科研实践和社会实践均为两学分。

八、学位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开题报告、中期检查报告、论文评阅、组织答辩等)都要按《西安邮电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规定》和《西安邮电大学学位授予暂行实施细则》的有关条款执行。

相关话题/培养 工作 科研 信息 课程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化学课程与教学论
    延安大学研究生化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介绍如下:化学课程与教学论化学课程与教学论主要研究化学教育教学中的教材、教法以及化学教学内容、课程体系的改革等问题。现已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1)现代化学课程与教材;(2)化学试验教学研究;(3)化学教学方法与化学教育技术;(4)绿色化学与实验的绿色化等。本学科具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信号与信息处理
    延安大学研究生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介绍如下:信号与信息处理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拥有一支年龄、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水平高的师资队伍,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者5人。目前形成了信息处理与信息材料、计算机模拟与智能信息系统和通信信号处理与系统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在智能信息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石河子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信息科学与技术
    石河子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始建于1984年,其前身是原石河子农学院系统科学系。石河子大学正式合并后, 1999年4月,石河子大学信息工程系成立,2001年4月发展为信息工程学院(2004年更名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目前,学院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信息工程3个本科专业和计算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大连海事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
    大连海事大学研究生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专业介绍如下: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学科于199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1999年本学科所属的一级学科设立了博士后流动站,2000年本学科所属的一级学科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被确认为国家级重点学科。本学科近年来主要研究内容集中在航海动态仿真和航运领域的信息化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合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信号与信息处理
    本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在数字图象分析与处理、智能信息处理、信号检测与处理系统、DSP技术及应用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研究实力。近年来完成国际合作、 国家、省部级及各类企业委托项目60余项,获省部级及其他奖励10余项,发表论文20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至2004年己毕业硕士研究生 132人,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南昌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信息与通信工程
    (一)通信与信息系统(二)信号与信息处理一、培养目标通过培养,使本学科的硕士生在德、智、体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并要求在本学科领域内具有较扎实的理论基础,掌握现代通信系统、信号检测与处理、信息系统、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应用及现代电子系统设计等领域的基础理论,掌握本学科的现代实验方法和技能,了解本学科发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计算机课程与教学论
    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的信息技术教育领域专门人才。具体要求:1.树立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强烈的事业心,立志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服务。2.在信息技术课程与教学论方面,掌握坚实的基础知识和系统的专业知识。3. 具备相应的从事信息技术教育科学研究的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东北师范大学专业介绍:化学课程与教学论
    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教育学人才。具体要求为:1.树立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能立志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服务。2.掌握系统的教育教学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从事化学教育科学研究的创新意识和化学教育教学实践的能力;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长春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课程与教学论(地理)
    一、学科专业简介地理课程与教学论属于教育学中课程与教学论的分支学科,它是以现代教育科学和地理科学的理论为指导,对地理学科教育的理论、方法进行研究,培养具有现代地理学科教育理论和实践技能,从事地理教育、管理和研究的高级人才。地理课程与教学论主要是认识地理课程与教学现象,揭示地理课程与教学规律及指导地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长春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课程与教学论(英语)
    一、学科专业简介英语课程与教学论是教育学科中课程与教学论的一个学科分支。本专业将帮助研究生系统掌握哲学、语言学、教育学、心理学以及英语方面的理论知识,了解本领域最新发展与研究成果。根据所学理论知识,能结合自身教学环境对涉及英语教育的有关领域展开以调查数据为基础的理论研究,并由此形成严谨的学风和扎实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长春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课程与教学论
    一、学科专业简介课程与教学论是属于教育学一级学科下的一个二级学科,其发展历史不长,所以也是一门新兴的学科。目前该学科正朝着新的、更高水平的理论综合和不同学科教学论专门化研究的方向发展。本学科着重探索先进的课程与教学理念,研究学校课程与教学的基本问题,积极参与现行的课程教学改革。我校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
    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学科于2009年3月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学位授权点,可接受博士后。本学科拥有先进的实验条件和良好的科研环境,主要研究方向为:光电薄膜材料与器件,特种光纤与光纤器件器件,太阳电池材料与光伏器件,固体发光材料与器件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西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电子信息工程
    学科:工学门类:电气信息类专业名称:电子信息工程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能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的高等工程技术人才。业务培养要求:本专业是一个电子和信息工程方面的较宽口径专业。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信号的获取与处理、电厂设备信息系统等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湖南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企业信息化方向
    企业信息化方向一、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从事企业人事管理、销售与库存管理、客户管理、质量管理、办公自动化等方面的管理信息系统(如ERP、CRM等)以及商务智能系统的开发与管理专门人才。二、培养方式1.实行学分制。2.采用进校不离岗的培养方式,以在职学习为主,集中在校学习时间累计不得少于6个月。3.实行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信息工程
    信号与信息处理为主要学科内涵,主要从事电子信息的获取、存储、交换、应用等环节中信号与信息处理方面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现有教授9名,副教授22名,博士生导师7名,其中长江学者1名,具有海外学习、交流工作经历的9人。承担本科、硕士、博士和继续教育等四个层次的教学任务,招收并培养信息与通信工程的硕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