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原子与分子物理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6-08

新疆大学研究生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介绍如下:

原子与分子物理培养方案

一、主要研究方向及其学术队伍

研究方向一:原子和分子结构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特色和意义:?
用多组态自洽场方法系统地、大规模地计算不同的原子、离子的各种结构参数。从计算结果中找出最有可能实现粒子数反转、适合作新型激光材料的原子或离子及其能辐射激光的确定能级和跃迁。研究可为新型气体激光器的研制、高温等离子体的诊断和束箔光谱的识别提供理论依据。
利用分子光谱研究分子结构。研究激光与分子的相互作用,得到分子结构和分子激发态的丰富知识。这些基本知识对物理和化学的很多分芝学科的发展起很大的作用,是开发相关高新技术不可缺的科学依据(如发现新型激光、X射线激光、新型特殊材料等),同时对搞清分子反应动力学,进而对理解催化机理、提高燃烧效率等都有重要作用。

研究方向二:原子与分子碰撞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特色和意义:?
激发态原子与分子碰撞的能量转移过程,涉及多种学科,在应用方面有广阔的前景。
用激光诱导荧光方法由荧光发射带的断裂或光化分解判断预离解的发生。测量激发态原子或分子的荧光强度,研究激发态分子的辐射率、预离解率和碰撞转移率,为寻找新的近红外可调谐激光工作物质提供信息。
研究非绝热耦合作用对确定原子、分子弹性或非弹性碰撞过程中终态分布引起的本质影响。研究激发态原子精细结构间的碰撞转移过程,以检验现有的原子相互作用理论,还能给出原子相互作用势的直接信息。研究激发态原子的碰撞能量合并和缔合电离过程,这种缔合电离过程在分子形成、电离平衡和辐射转移的研究中是重要的。利用这种过程,可以实现激光的同位素分离。

二、 培养目标

1.培养目标?
本专业研究生在政治上必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立志为西部大开发服务,熟悉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用正确的哲学观点指导本专业的研究工作。
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身体健康。
英语听、说、读、写“四会”。
本专业研究生应掌握原子、分子结构的量子理论。原子、分子结构研究方向的研究生会用多组态自洽场方法系统地、大规模地计算不同原子、离子的各种结构参数;原子与分子碰撞方向的研究生应掌握相关的实验技术,并进行理论分析。
2.培养方式?
脱产全日制、在职研究生
3.学习年限:?一般为三年(在职人员为三至四年)。?

三、学位论文的基本标准

通过查阅大量的参考资料和社会调查,根据本专业的特点及发展方向,结合经济建设需要选择学位论文题目。开题报告内容应包括:研究工作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说明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方案及可行性分析。着重说明创新之处,预期进展和预期研究成果。开题报告最迟在第3学期末完成。
学位论文评分分为优、良、合格。
优:研究工作技术路线正确、可行、有创新,工作难度较大,工作量大,论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良:研究工作技术路线正确、可行,工作有一定的难度,工作量较大,论文属国内一般水平。
合格:研究工作技术路线基本正确,论文属区内一般水平。

四、本学科硕士研究生须具备的科研能力与水平的基本要求

科研能力的培养是本专业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内容,它始终贯穿于整个培养工作的各个环节。通过课程学习、论文选题和研究过程,使研究生具备以下科研能力:能查阅国内外参考资料,跟踪本专业国内外最新动态;具有设计拟定实验方案和实施计划的能力、实验动手的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正确思维、判断的能力、处理实验数据及表达实验结果的能力。具有严谨细致、实事求是的科学作风,不怕困难、勇于探索的坚韧精神。
在教师指导下,研究生参加本专业研究课题(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工作。参加省部以上学术交流会至少一次,在国内刊物上至少发表2篇学术论文,作为参加者,获校级科技进步奖一次。

五、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的基本要求

研究生应积极参加校、系的有关政治学习和社会公益活动,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进行社会工作的能力,经常参加研究室的学术讨论和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勇于提出自己的学术观点,以提高创新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撰写论文,力争做到思想新颖、观点明确、数据可靠、文字精练。
研究生学习期间应承担一学期的物理实验(基础物理或近代物理)教学任务,并对物理实验的目的、内容及考核方法等提出改革或改进建议;或者承担一学期本科生理论课的辅导和批改作业的任务,并对该课程的重点、难点和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提出建议。
在开题报告前利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到区内外进行调研,结合本专业特点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做好开题报告。
为研究生配备计算机,要求会使用各种软件、熟练操作计算机。

相关话题/激光 实验 过程 技术 论文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仪器科学与技术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为适应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高层次专门技术人才,本学科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应达到以下要求: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道德品质好,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2.在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领域内掌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化学工程与技术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掌握坚实的化学工程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专业基础实验技能、计算方法和技术;了解本学科和相关学科的发展趋势,具有独立的科学研究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掌握化学工程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化技术手段,具有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的开发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技术经济及管理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介绍如下:一、发展简介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科是当代科学技术发展与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结合的产物,是以经济学、管理学为理论基础,研究技术要素的形成、发展及其管理的学科。加强技术经济分析,提高科学管理水平,这是一个国家或一个企业持续生存的关键性条件。如何提高技术经济效益,造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安徽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一、培养目标1.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培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原理,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高度的事业心和献身科学的精神,愿意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2.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研究生处及学院招生联系方式(2016.11.02更新)
    招生联系方式1、通讯地址:上海奉贤区海泉路100号行政楼218室研究生部收(邮编:201418)3、咨询电话:021-60873568(程老师)60873567(杨老师)4、微信公众号: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研究生部(微信号:sit_graduate_school)5、各学院联系老师及联系方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2017年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招生联系方式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研究生部邮编:215123联系人:潘婷婷电话:0512-62872676传真:0512-62603079网址:http://www.sinano.cas.cnE-mail:yjsb@sinano.ac.cnQQ群:204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专业研究生导师介绍:周光远
    周光远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生态环境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625号邮编:130022电话:0431-85262204个人简历Personalresume研究方向Researchdirection1、烯烃聚合催化剂与结构可控聚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研究生导师介绍:董军
    董军,男,1981年11月生,安徽金寨人,理学博士,副教授。2006年至今就职于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研究领域主要包括:表面等离激元光子学、超灵敏荧光光谱传感技术及液体表面的无损光学检测等方面。近三年主持的项目主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可控分形银纳米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研究生导师介绍:陈文艺
    陈文艺教授,工学博士,生于1964年8月,重庆市人。1985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系无线电技术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88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激光红外应用研究所,获工学硕士学位;1991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激光红外应用研究所(测试技术与科学仪器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同年留校工作,在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研究生导师介绍:黄海生
    黄海生,男,生于1964年6月,教授。1988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95年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路与系统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自1995年起在西安邮电学院工作至今,主要从事专用集成电路方面的科研与教学工作。先后主持参与科研项目近二十项。参与完成国家863&rdq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研究生导师介绍:梁青
    梁青,教授,女,1966年生,中共党员,计算机应用专业硕士,西安邮电大学电路与系统专业硕士生导师。1986年毕业于南京邮电学院,同年分配到西安邮电学院工作。研究方向为电路与系统、无线传感器网络。任教以来,主要从事《电路分析》、《信号与系统》等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先后主持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研究生导师介绍:孟李林
    孟李林,教授,男,1962年11月生。1985年7月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1993年3月获得工程师职称。2008年12月获得教授职称,2009年5月聘为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嵌入式系统,数字集成电路设计,计算机系统结构。1985年7月至1997年10月,在陕西省计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研究生导师介绍:阴亚芳
    阴亚芳,教授,女,1966年1月出生,光信息传输技术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中共党员,天体测量与天体力学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1991年硕士毕业分配至西安邮电大学任教,教学方面主要承担《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系统》、《电子线路CAD》及《数字信号处理》等课的程教学工作。所负责的《信号与系统》课程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渤海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任永昌
    任永昌,男,蒙古族,1969年12月出生于辽宁省朝阳市,管理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多年来一直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取得多项科研成果。以第一作者及独立作者完成著作及教材7部,其中3部在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以第一作者及独立作者在国内外期刊以及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发表论文70余篇,被SCI/EI/ISTP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渤海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侯建
    侯建,男,1978年4月出生于河南省长垣县,,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7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7至2010年先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和意大利威尼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机器学习和图像处理等,研究方向包括景物识别和分类、图论和博弈论、立体视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