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应用化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12-30

应用化学

一、学科简介

应用化学是一门化学与化学工程与工艺交叉的学科专业,其特点是使用化学的基本理论解决生产实际中的一些化学问题,并将基础研究成果应用到生产中,产生经济、社会效益,已渗透到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应用化学是化学工程与工艺学科的一个重要分支,是研究应用催化、功能材料、精细化学品、环境友好过程等涉及的制备原理和工艺技术的二级学科,是综合物理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稀土配位化学、高分子化学、生物化学和工业化学等知识的工程技术学科。
本专业围绕应用催化、功能材料、过程添加剂、环境友好过程等研究,现有骨干教师15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3人,近5年年承担各级重大科研项目20余项,获省级科技进步二、三等奖3项,发表SCI、EI论文60余篇,培养指导硕士研究生50余人。
多年来在煤基合成气及其下游产品多相催化转化工艺方面,开展了先进催化材料、反应工艺控制、过程环境友好化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开展了新结构、不同尺度金属催化剂、微孔分子筛催化剂、固定化酶催化剂、功能炭材料、纳米催化剂、金属有机骨架材料和大孔生物陶瓷催化材料的设计、合成,获得了高性能新型多孔结构催化剂,实现目标反应对催化反应工艺的需求,取得了系列成果。开展了水煤浆制备技术升级以及稳定性控制技术研究,开发了新结构类型的复合添加剂及其合成工艺。
围绕煤化工、特色制药等产业中的科学问题,开展了过程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高效利用与清洁生产途径与机制研究,通过膜分离-连续离交-浓缩结晶新途径分离赖氨酸,等电沉降-膜分离-离交耦合途径分离谷氨酸,摆脱依靠离子交换提高谷氨酸收率的方法,大幅度降低离子交换柱再生的酸碱消耗;淘汰了味精生产中粉炭柱脱色工艺,减少洗柱水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针对大型煤化工基地中凸显的水资源短缺、过程排污量大等问题,减少煤化工基地对黄河的依赖及污染问题,实现煤间接液化产业链的节水与减污。针对黄河中上游流域能源煤化工行业高盐废水处理难的瓶颈问题,重点开展了复合污染的动态源解析、高盐废水处理过程和机制研究以及低成本脱盐减排技术原理创新和集成应用机理研究,形成了变废为宝、因地制宜的梯级利用、多级利用、生态利用、减污节水的绿色化学新体系。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教学科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培养目标是:
1. 较好地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 硕士研究生在本学科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教学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硕士研究生的知识结构应达到能够读懂本专业学术论文;应具有熟练运用本专业常用实验方法、计算方法、分析方法等研究方法的实践能力;应具有参加完整科研过程的科研能力。
3. 掌握一门外国语,硕士研究生应能运用该门外国语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
4. 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身心健康。

三、培养方式

充分发挥导师指导硕士研究生的主导作用,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发挥学术群体作用的培养机制。强调在培养过程中发挥硕士研究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更多地采用启发式、研讨式的教学方式,加强硕士研究生的自学能力、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的训练和培养。努力营造创新氛围,培养硕士研究生获取知识、更新知识、创新知识的能力。严格考核,建立必要的竞争和淘汰机制,确保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具体如下:
1、导师负责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对硕士研究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技术素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培养质量。
2、采取讲授、自学、讨论等形式进行课程的系统学习,充分调动硕士研究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选修课要突出特色,因材施教,注重硕士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单科考试(或考查)与综合考核相结合,对硕士研究生的理论知识、科研能力、实验技能和外语水平做出全面评估。
3、导师要认真抓好论文的选题、开题、中期检查、论文撰写和答辩等关键环节,确保论文质量。
4、加强学术交流。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应听取学术报告一般不少于八次。每学期至少做两次学术报告;作论文期间应报告阶段性成果,一般不少于三次。
5、论文答辩之前,在本专业教师、硕士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范围内作一次学术报告。

四、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 3 年,最长不得超过5年(含休学等中断学习的时间),优秀硕士研究生提前完成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者,可申请提前答辩和提前毕业,获得硕士学位。

五、研究方向

1、煤基化学与化工工艺
研究内容包括:煤/天然气基合成气转化催化新材料及工艺研究;煤基下游产品高效、洁净合成研究;CO2利用工艺,水煤浆制备新技术研究等。
2、功能材料合成与应用
以绿色合成化学中新方法、新反应研究为中心,重点开展以活性炭、分子筛、功能多孔复相陶瓷材料等无机材料为载体的新型固体酸碱催化剂的制备及应用研究。新型无机材料的表面修饰与改性、合成与分析、催化应用等研究;无机抗菌材料的研制及抗菌机制研究;具有催化或吸附功能的活性炭基材料应用基础研究。
3、绿色化学新技术
开展煤化工、制药工程等产业中清洁生产和水资源利用,开展煤化工高盐废水处理过程和机制研究及低成本脱盐减排技术原理创新和集成应用机理研究;开展废水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高效利用与清洁生产途径与机制研究。
4、精细化学品合成工艺
开展煤化工及其下游精细化工产品的合成及特性研究;开展与石油和天然气能源相关的精细化学平合成工艺研究;开展其它功能分子的设计和合成研究。

六、课程设置与学分计算

1、课程设置
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按类别分为学位课和非学位课。
2、学分计算
第一外国语17学时计1学分(136学时),其它课程 17学时计1学分,实验课34学时计1学分,补修课不计学分。
总学分控制在40—42学分以内,其中课程学分为33—35学分(学位课课程不少于25学分),必修环节学分为4学分,创新能力3学分。
(1) 学位课课程:25学分
① 公共必修课:13学分
② 专业共同必修课:6学分
③ 研究方向课:6学分
(2) 非学位课课程:8-10学分
(3) 跨学科、专业和以同等学力考入的硕士研究生,需补修本学科大学本科3-4 门主干课程(不计学分)。
必修环节:4学分
(1)教学实践或专业实习2学分
教学实践与专业实习是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每位硕士研究生都必须参加,其评价材料是申请学位的必备材料之一。
教学实践可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如辅导本科生有关课程,指导实验、协助指导毕业设计(或论文)等,累计时间不少于4周。教学实践应在本学科、专业指定的教师指导下进行,完成后填写《宁夏大学研究生教学\专业实习考核表》,经指导教师及院、系审核后归入本人档案。
专业实习的目的是增强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实践知识和独立工作能力。专业实习包括进企业、进社区、下乡等方式,专业实习累计时间不少于4周。专业实习结束后,由研究生本人填写《宁夏大学研究生教学\专业实习考核表》,并由接受实习单位作出相应的书面鉴定。
(2)文献综述、开题报告1学分。
硕士研究生文献阅读要结合课题研究方向和具体的研究领域进行,参考文献不得少于40篇,其中外文参考文献不少于10篇,文献综述报告不少于4000汉字。
(3)学术报告1学分,在学期间,必须参加十次以上学术报告活动,每次学术报告活动结束后,硕士研究生本人应手工填写学术报告登记表。
创新能力3学分
达到下列条件之一者可获得3学分。
(1)主持或参加研究生创新项目;
(2)公开发表专业学术论文一篇(本人署名前二位);
(3)获得省部级以上各类学术科技竞赛奖;
(4)获得发明专利排名前三位的发明人或实用新型发明专利排名前三位发明人。
以上各项的署名单位必须为宁夏大学,否则不予认可。
3、课程考核方式与标准
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考核可采取多种方式。除实验、实习课可以进行考查外其它课程一律进行考试。硕士研究生学位课程考核采取考试方式,政治理论课亦可以采取课程论文方式。选修课程的考核可以由任课教师根据培养方案对课程的要求决定。
所有课程考核成绩实行百分制,学位课程及格标准为75分以上(含75分),非学位课程及格标准为60 分以上(含60分)。

七、中期考核

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时间为一年半,结束后进行中期考核,实行分流制。具体办法见《宁夏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办法》。

八、学位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是硕士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硕士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硕士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位论文中可以集中体现。硕士生应积极参与导师承担的科研项目,注意选择有重要应用价值的课题,学位论文要有新工作和新见解。硕士生入学后在导师指导下确定研究方向,通过查阅文献、收集资料和调查研究确定研究课题,并在规定时间完成开题报告。学位论文必须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生独立完成,要求达到概念清楚、立论正确、分析严谨、计算正确、数据可靠、文字简练、图表清晰、层次分明,能体现硕士生具有宽广的理论基础,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和优良的学风。与他人合作或在前人基础上继续进行的课题,必须在论文中应明确指出本人所做的工作。学位论文必须采用计算机编辑和输出,具体格式参照《宁夏大学学位论文格式、书写规范》。用于学位论文的实际工作时间不得少于一年。
论文阶段报告应对论文进展情况和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作出小结。
1、开题:在导师指导下,通过查阅文献和调研,于第三学期末,确定论文题目和研究内容。通过开题报告论证,写出论文工作计划,开始进行论文研究和撰写工作。
2、中期检查:在第四学期末,由导师组就论文拟定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为第五学期初全院检查做好准备。
3、论文答辩:从通过开题报告到论文答辩,需满一年时间。第六学期五月份之前,完成论文撰写、修改、印刷工作,五月下旬进行答辩。

九、其它学习项目安排

除完成以上规定的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工作之外,硕士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间至少在中文核心及其以上刊物上,以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导师必须是第一作者)且第一署名单位是宁夏大学发表或录用教学、科研论文1篇;或以第一发明人或第二发明人(导师是第一发明人)且发明单位是宁夏大学,申请国家发明或设计专利1项。

十、毕业与学位授予

硕士生在学习年限内完成培养环节各项内容并取得规定学分,通过中期考核和论文答辨,符合毕业资格者,准予毕业。符合毕业条件且通过宁夏大学学位英语考试者可授予工学学位(学位英语考试由研究生院组织)。

相关话题/课程 论文 学位 工艺 培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动力工程、核能与核技术工程、环境工程(专业学位)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动力工程、核能与核技术工程、环境工程(专业学位)专业介绍如下:全日制专业学位培养方案本方案涵盖动力工程(085206)、核能与核技术工程(085226)、环境工程(085229)三个领域。一、培养目标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使学生掌握某一专业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数学课程与教学论
    延安大学研究生数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介绍如下:数学课程与教学论课程与教学论学科之数学专业方向从2006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主要培养从事课程开发与应用研究,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和教育基本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是高等师范院校、教育科研院所及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该专业方向依托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体育课程与教学论
    延安大学研究生体育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介绍如下:体育课程与教学论体育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主要培养从事体育课程开发与应用研究、体育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和体育教育基本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应用型高级人才,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是高等师范院校、教育科研院所、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及大中城市的重点中学等单位。研究方向主要有:体育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英语课程与教学论
    延安大学研究生英语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介绍如下:英语课程与教学论课程与教学论学科之英语课程与教学论培养具有宽厚的教育基本理论、教育心理学和语言学基础,精通现代外语及第二语言的课程和教学理论,研究型和应用型相结合的高层次专门人才。本方向涉及三个层次:一是本体论层次即哲学基础层次。研究目标位语言和语言使用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课程与教学论
    内蒙古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介绍如下:课程与教学论  (1)课程与教学哲学以哲学、人生哲学、社会哲学、教育哲学为理论基础,以课程与教学哲学的理念与实践为研究对象,对课程与教学中基本的和普遍性的问题进行哲学探讨,对教学实践的现实问题进行理性反思,构建理论联系实际的课程与教学哲学理念。(2)民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石河子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化学工艺
    石河子大学研究生化学工艺专业介绍如下:化学工艺专业硕士点介绍1.招生计划:根据研究生培养计划,今年我校化学工艺硕士点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15人。2.学科点概况:化学工艺专业是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的二级学科,隶属于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本学科围绕新疆化工及相关产业生产技术问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东北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化学工艺
    东北大学研究生化学工艺专业介绍如下:化学工艺学科介绍(专业代码:081702)东北大学化工系始建于上世纪20年代,1953年院系调整,整建制调到大连理工大学,仅保留了化工原理教研室,承担冶金专业的化工原理课。1982年建立了应用化学专业,招收本科生。198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建立了应用化学学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东北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介绍:化学工艺
    东北大学研究生化学工艺专业介绍如下:化学工艺学科一、学科简介化学工艺学科研究化工产品的生产原理。工艺技术、过程设计和优化,以及新产品的开发。东北大学的化工学科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很强的实力。1952年院系调整,将其并入大连理工大学,经过20世纪80年代以后的恢复和发展,现在已具有很强的实力。拥有雄厚的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藏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课程与教育论
    学科概况课程与教学论是教育学科的一个分支学科,该学科的形成经历了很长的历史时期。目前正朝着新的、更高水平的理论综合和不同学科教学论专门化研究的方向发展。本学科着重探索先进的课程与教学理念,研究学校课程与教学的基本问题,积极参与现行的课程教学改革。专业培养目标此专业培养系统掌握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基础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合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课程与教学论
    课程与教学论专业 (040102 )获得授权时间:1986年培养目标为:培养适应我国教育发展和改革的需要,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和扎实的物理专业知识,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从事教学、科研及管理方面的专门人才。可在高等或中等学校从事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也可进一步深造或在其它单位从事相关工作。现有导师9人,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大连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机械工程(专业学位)
    大连工业大学研究生机械工程(专业学位)专业介绍如下:一、领域简介机械工程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各类机械装备和生产制造技术的重要工程领域,与人类社会活动关系十分密切。以有关的自然科学(数学、物理、化学等)和技术科学为理论基础,结合生产实践中的技术经验,研究和解决在开发、设计、制造、安装、运行和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安徽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化学工程与工艺
    一、学科、专业简介化学工艺专业前身为炼焦化学专业(后改为煤化工专业),组建于1977年,主要为冶金行业培养从事冶金能源、煤焦化技术的生产、科研、设计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该专业是我校最早获准建设的省部级重点学科之一,并于1990年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经过长期的建设和发展,已拥有一支知识、年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安徽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课程与教学论数学
    培养目标培养目标是造就德、智、体全面发展,德才兼备的、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学科发展需要的应用型或研究型高层次专门人才。具体要求为:1.必须认真学习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热爱祖国,具有集体主义精神以及追求真理和献身于科学教育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安徽师范大学硕士专业介绍:物理课程与教学论
    安徽师范大学硕士专业介绍:物理课程与教学论 040102 课程与教学论(物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安徽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语文课程与教学论
    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硕士学位点创建于2003年,为国家第九批新增的硕士学位授权点,创建人为姚本先教授、何更生教授(博士)等。研究方向主要有:1.语文课程理论与应用研究2.语文教学理论与应用研究3.语文教育心理理论及其应用研究4.语文教育技术开发研究5.语文教材开发研究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