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硕士专业介绍:美术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12-30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有良好的道德素养和学风,从事美术学研究、教学和专业技能的高级专业人才。

(一)热爱祖国,拥护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品行端正,作风正派,遵纪守法,开拓进取,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二)全面掌握美术学基本理论、专业技能及研究方法;能独立承担专业课题研究,及本专业的教学工作;独立进行高层次艺术创作;具有良好的文字表达能力,较熟悉地掌握中外美术史,及一门外语,能够阅读中国画论及与本专业相关的外文资料。

(三)对所从事的研究方向及发展趋势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广泛掌握与研究方向有关的著作和资料,能够提出研究课题,运用科学的方法独立完成研究课题,并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关注当代,关注人生,有一定的继承与创新能力。

二、研究方向

1.中国画

2.美术理论

三、学习期限

一般为二年半至三年。前二年主要进行基础课程学习,完成教学实践,全部通过考试考查。第三年集中撰写学位论文、艺术创作,进行论文答辩。

四、培养方式

1.以自学、研究为主,讨论、辅导、讲授为辅,着眼于培养研究生创造性思维的能力,支持研究生大胆探索。美术理论方向的学生学一门课,写一篇论文,锻炼思维能力和写作能力。中国画方向的学生,每一个阶段课程结束,进行一次创作实践,训练创造性思维与绘画技能。

2.导师指导和研究生自觉学习相结合。由导师安排课程、教学实习、指导论文、绘画创作。研究生根据培养计划制订学习计划,写出读书笔记、心得和论文及绘画技法研究。

3.加强思想教育工作。思想教育由党、团支部负责,导师和任课教师关心研究生的思想,做到教书育人。

4.实行淘汰制。在第四学期,根据《陕西师范大学硕士学位研究生中期考核筛选暂行办法》,认真进行中期筛选和综合考评。

五、教学实践

安排4周的教学实践,在本科班讲一章美术史和中国画教学。

导师与任课教师组成教学实践指导小组,指导研究生编写讲稿与示范作品,进行试讲,搞好课后辅导,培养和锻炼教学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

教学实践完成后,由教学实践小组评定成绩。

六、学位论文、绘画创作

学位论文要在学习、科研及学术活动、调研活动基础上进行。要查阅与本学科及选题相关的文献资料。按照预定的研究方向作好准备。

中国画方向的学生要在对中国历代绘画研究、学习的基础上,深入生活,收集素材,为艺术创作做好准备。

研究生要在第四学期之内向导师和导师组提供学位论文的选题报告,经审核确定后,着手草拟论文提纲。

中国画专业的研究生要在第四学期之内向导师提供绘画创作的选题报告,经审核批准后,外出收集创作素材。

论文提纲草拟后,组织研究生出外进行四周左右的学术调查,了解有关专题学术研究的动态、收集资料,向国内美术理论家请教,征询对选题和提纲的意见,然后充实和修改提纲,及早撰写论文初稿,在反复讨论的基础上写出二稿,最后修改定稿。

学位论文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进行评审答辩,答辩合格者,由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授予硕士学位。

相关话题/导师 美术 论文 绘画 创作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新疆艺术学院硕士专业介绍:美术学
    专业名称:美术学专业介绍:新疆艺术学院自1958年创建,已有50余年的办学历史,学院美术学学科的形成得益于长期专业与理论教学的丰厚积累,全国着名的画家和美术教育家哈孜艾买提、列阳、杨鸣山、龚建新、舒春光、阿不都克里木纳斯尔丁、李安宁、陈世良等曾在这里任教。特别哈孜&m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合肥工业大学硕士专业介绍:美术学
    美术学 (050403)一、学科(专业)简介:获得授权时间:2006年美术学涵盖了视觉造型的创作与美术史论研究的广泛领域,是艺术学领域的支柱学科之一。主要研究中国画、油画、水彩、综合绘画、美术史论等美术门类。注重学科间的交叉渗透,促进向多样灵活和特色方面发展。本学科的特色从材料媒介的传播形式研究进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安徽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艺术学(美术学院)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社会主义觉悟和系统坚实的艺术学专业理论知识,能胜任高校艺术学方面课程的教学,并独立进行研究的人材。研究方向:1.当代油画艺术研究2.中国绘画艺术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贵州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美术学
    特色本学科借助贵州大学学科交叉、互动发展的优势,立足于地域文化艺术资源,开展美术学科各领域的研究。设4个方向:1、山水画创作与研究,侧重中国传统绘画艺术与贵州地域文化的有机结合;2、当代艺术创作与研究,主要依托原生态民族民间文化,构建具有鲜明民族地域文化特色与当代审美价值的贵州当代艺术;3、地域民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贵州大学硕士点专业介绍:美术学
    美术学特色本学科借助贵州大学学科交叉、互动发展的优势,立足于地域文化艺术资源,开展美术学科各领域的研究。设4个方向:1.山水画创作与研究,侧重中国传统绘画艺术与贵州地域文化的有机结合;2.当代艺术创作与研究,主要依托原生态民族民间文化,构建具有鲜明民族地域文化特色与当代审美价值的贵州当代艺术;3.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长春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课程与教学论(美术)
    一、学科专业简介美术课程与教学论专业是美术专业的一个分支学科,是在其他专业学科实践基础上,对美术各专业教学理论研究和指导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多年来,专业教师以研究美术课程、教育教学理论、专业实践基础为研究方向,着重培养学生掌握基础教育理论、美术教育教学规律,良好的教师素质和专业课程的教学实践能力,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佳木斯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美术学
    佳木斯大学美术学考研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1.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公德,具有开拓进取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2.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及必要的技能,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和独立担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齐齐哈尔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美术学
    一、学科简介 本学科是2011年全国首批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之一,并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开始招收美术学硕士研究生。本学科具有综合材料绘画研究、中国画艺术研究、油画艺术研究、美术理论研究等四个学科方向,各个方向优势互补,注重创新人才培养,形成了美术理论研究与美术创作相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本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美术学(二级)
    美术学(编码:050403)学科门类:文学 二级硕士点美术学是一门研究美术现象及其规律的科学,美术历史的演变过程、美术理论及美术批评均是它的主要内容。美术学要研究美术家、美术创作、美术鉴赏、美术活动等美术现象,同时也要研究美术思潮、造型美学、美术史学等。此外,美术学还涵盖书法及摄影等造型艺术领域。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湖南师范大学学院介绍:美术学院
    美术学院成立于1958年,是湖南省办学历史最长的高等美术学府。现为全国八所国家体育与艺术师资培训基地之一,现有美术学、艺术设计学、绘画3个本科专业,拥有美术学博士学位(科学学位)授予权,艺术学理论、美术学、设计学、课程与教学论硕士学位(科学学位)授予权和艺术硕士、教育硕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2016-2017年研究生教育分学科排行榜——美术学
    2016年中国研究生教育排行榜是由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和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ECCEQ)共同发布。中国研究生教育排行榜,包含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未含港澳台地区),共574所高校的排名。本文是美术学高校研究生教育的院校排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29
  • 2017年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考研真题(回忆版)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29
  • 2017年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考研真题(回忆版)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29
  • 2017年考研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真题
    2017年考研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真题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29
  • 2017湖北美术学院艺术概论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7艺术学考研真题(湖北美术学院艺术概论)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