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硕士专业介绍:外国语言及应用语言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12-30

一、培养目标

1.硕士研究生应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具备严谨的科学态度和优良的学风,愿意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做贡献。
2.硕士研究生应掌握一定的理论知识,了解本研究领域的学术新动态,能够胜任与本学科有关的研究工作和专业课教学工作,学位论文在语言、内容、形式上达到相应的要求。
3.熟练掌握一门工作外语,具有在较高层次上应用该语言的能力,并初步掌握一门第二外语(英、法、德、日、俄),可以阅读一般的文章及所学专业相关的文献。

二、研究方向

1.理论语言学方向:理论语言学的基本理论、流派及其发展,语言学的基本研究方法,语言学习过程等。
2.应用语言学方向:第二语言习得学、外语测试学、外语教学法、跨文化交流、语料库语言学等。
3.翻译理论研究方向:翻译理论与流派的发展,汉英语言的对比,翻译方法、翻译的文化历史等。
三、学习期限
硕士生实行弹性学制,学习年限为2.5年。允许硕士生分段完成学业,一般用略多于一年的时间进行课程学习,其余时间撰写论文。提前完成培养方案,成绩优异(学位课考试成绩平均在80分以上且所有课程没有补考)者,可申请提前毕业。在职学习年限可适当延长,但最长不能超过一年。

四、培养方式

硕士生在第一学期进行师生双向互选,确定导师。采取以导师为主,导师与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
课程采取课堂讨论、课外阅读、讲座、实验操作、研究报告等方式进行,着重注意培养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理论结合实际,在掌握本领域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掌握学术研究方法的基础上,要求研究生拓宽视野,鼓励采用新方法、新手段进行研究。
鼓励研究生参加本学院及国内的各种学术活动,参加中外教师举办的各种学术讲座,了解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学术新动态。
做好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生在校期间应当参加政治学习和时事教育,关心集体,提高综合素质。

五、课程考核方式及要求

1.公共课和基础课:以笔试为主,由任课教师负责。
2.专业学位课及选修课:或进行笔试,或写课程论文(论文篇数由任课教师确定)。

六、论文写作

学位论文的撰写是全面训练和考验研究生科研能力的重要环节,必须在导师的指导之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论文的选题要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实际意义,必须有自己的见解,文字和格式必须符合规范。硕士生必须参加论文写作与研讨课,并在课上完成论文开题报告。

相关话题/论文 语言 课程 语言学 导师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宁波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宁波大学研究生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介绍如下:050211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是2003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硕士学位授予点,依托浙江省重点扶植学科,为地方经济建设培养外语语言学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 近5年来,学位点在国内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9部,主持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介绍如下:2000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研究方向1.当代语言理论2.对外汉语教学3.语体学本学科发挥自己的优势特点,在世界文化背景下,既关注当代世界语言发展的新特点、新理论,又注重母语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灵活设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
    延安大学研究生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社会主义觉悟和熟悉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理论和研究方法、掌握外语教学规律、具备较强专业教学实践能力的高等学校专业教师和科研能力较强的科学研究人员以及能在其他相关部门从事英语语言工作的专门人才。二、研究方向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数学课程与教学论
    延安大学研究生数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介绍如下:数学课程与教学论课程与教学论学科之数学专业方向从2006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主要培养从事课程开发与应用研究,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和教育基本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是高等师范院校、教育科研院所及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该专业方向依托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体育课程与教学论
    延安大学研究生体育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介绍如下:体育课程与教学论体育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主要培养从事体育课程开发与应用研究、体育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和体育教育基本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应用型高级人才,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是高等师范院校、教育科研院所、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及大中城市的重点中学等单位。研究方向主要有:体育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英语课程与教学论
    延安大学研究生英语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介绍如下:英语课程与教学论课程与教学论学科之英语课程与教学论培养具有宽厚的教育基本理论、教育心理学和语言学基础,精通现代外语及第二语言的课程和教学理论,研究型和应用型相结合的高层次专门人才。本方向涉及三个层次:一是本体论层次即哲学基础层次。研究目标位语言和语言使用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课程与教学论
    内蒙古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介绍如下:课程与教学论  (1)课程与教学哲学以哲学、人生哲学、社会哲学、教育哲学为理论基础,以课程与教学哲学的理念与实践为研究对象,对课程与教学中基本的和普遍性的问题进行哲学探讨,对教学实践的现实问题进行理性反思,构建理论联系实际的课程与教学哲学理念。(2)民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汉语言文字学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汉语言文字学专业介绍如下:一、 培养目标本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比较知识的语言文字学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历史和现状、较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和计算机运用、热爱祖国、身体健康、品德良好、学风严谨、具有较强事业心和具有从事汉语言文字学和相近学科的教学、科研或文化工作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日语语言文学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日语语言文学专业介绍如下:(学科专业代码:050205)一、 培养目标1.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体健康,具有艰苦奋斗、吃苦耐劳,为人民服务和为祖国建设事业献身的品德和精神。2.掌握坚实的日语语言学及日本文化学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介绍如下:(学科专业代码:050211) 一、培养目标1.翻译理论与实践、英语语言学、应用语言学方向培养目标具有较扎实的翻译、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严谨、求实的学风和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具有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俄语语言文学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俄语语言文学专业介绍如下:一、 培养目标 本硕士点主要培养俄苏文学方向、俄语语言学方向和翻译理论与实践、俄罗斯文化方向等三个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前三个学期统一开课,后三个学期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撰写论文。研究生通过三年的学习,应具备基本的俄语语言文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前沿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安徽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英语语言文学
    本学科分为英美文学、英语语言学、大洋洲文学和翻译理论与实践4个研究方向。一、英美文学方向及特色:本学科方向自1990年安徽大学设立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点以来一直是该点的主导研究方向。在长期的科研和研究生的教学培养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长期坚持莎士比亚戏剧研究,并运用新的理论和方法,如新历史主义、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藏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课程与教育论
    学科概况课程与教学论是教育学科的一个分支学科,该学科的形成经历了很长的历史时期。目前正朝着新的、更高水平的理论综合和不同学科教学论专门化研究的方向发展。本学科着重探索先进的课程与教学理念,研究学校课程与教学的基本问题,积极参与现行的课程教学改革。专业培养目标此专业培养系统掌握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基础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藏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少数民族语言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培养具备有关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全面系统知识,能在少数民族教育文化部门及相关单位从事有关少数民族语、文字、文学、文献的教学、研究、编辑、翻译、新闻、文学创作等方面工作的少数民族语言文学高级专门人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辽宁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汉语言文字学
    辽宁大学研究生汉语言文字学专业介绍如下:学科概况汉语言文字学是中国语言文学专业下设的二级学科之一。汉语言文字学为语言类的传统学科,分为现代汉语和古代汉语两个大方向,主要研究从上古到现代的汉语的口语系统与文字系统的演变规律、结构特征和现实状况。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