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民俗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12-30

温州大学民俗学学科,始建于2000年,2001年作为校级重点学科予以建设,2002年12月,民俗学学科被评为“浙江省重点扶植学科”。2003年6月,民俗学学科被批准为硕士点,成为浙江省第一个民俗学硕士点。2005年4月,民俗学学科再次被评为“浙江省重点学科(B类)”。2007年,民俗学学科被评为温州大学“重中之重”学科。经过多年的建设,我校民俗学学科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在浙江省内处领先地位。计划经过三至五年的建设和发展,在具备一定实力的基础上,申报博士点。

民俗学“重中之重”学科有一支学缘开放、结构合理的学科队伍。学科内以民俗学专业为核心,与历史学专业、古典文学专业在教学科研上有密切的交融与合作关系,还和校民俗博物馆、图书馆形成协作共建的关系。该学科梯队共25人,其中正教授10人,副教授11人,具有博士学位者9人。学科分为4个研究方向: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民间艺术研究、区域文化研究、民间文学。各研究方向负责人分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方向为黄涛教授,民间艺术研究方向为邱国珍教授,区域文化研究方向为林亦修,民间文学方向为吕立汉教授。邱国珍教授为温州大学“社会学民俗学研究所”所长,黄涛教授为民俗学学科学术带头人。

该学科已形成发展方向明确的较强核心梯队,民俗学专业教师有8人:邱国珍教授、黄涛教授、林亦修教授、吕立汉教授、赖施虬副教授、韩雷副教授、万军讲师、武玉嫦博士。

校民俗博物馆在2008年9月正式揭牌、对外开放,在温州地区有了较大社会影响,在全国高校民俗学领域也有了较高声誉。校图书馆民俗学特藏室收录近年来的民俗学文献很齐备,也为研究生上课、自习、研讨提供场所。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室以省教育厅项目“民俗学文献与温州地域文化特色资源数据库”为基础,已成立专门的项目基地开展工作,开设了网站。为了加强田野调查工作,民俗学学科在温州永嘉县古村落芙蓉村、洞头县望海楼等地方挂牌设立了“温州大学民俗学教学研究基地”。该学科还为本专业研究生设有资料室(藏书5000余册)和电脑室(有电脑8台)。

该学科广泛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学科聘请国内十几位著名民俗学家、人类学家、社会学家组成学术委员会或做兼职教授,对学科建设进行经常性指导,并频繁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作学术报告。学科成员经常参加国内学术会议,并应邀出席在日本、德国、韩国、美国等国举行的国际会议,并成为国际民俗学学会成员。该专业还与美国加州大学、日本神奈川大学建立了较密切的国际交流合作关系。加州大学人类学教授杨美惠、神奈川大学民俗学教授福田亚细男都是我校民俗学学科的客座教授。

民俗学学科从2004年开始招生,已招收硕士研究生58名,研究生培养取得可喜成绩。已经毕业的几届研究生,论文全部通过盲审、论文答辩并获得硕士学位,顺利就业,其中多位同学分别考上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扬州大学等知名高校博士研究生。近年来国内兴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热潮,很大地拓宽了该专业研究生的就业渠道,除了可以从事一般文科毕业生胜任的社会工作、教学工作外,还可以到各级政府的文化局、旅游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单位应聘对口专业工作。

民俗学专业标志性成果主要有:

1、邱国珍:中国民俗通志·医药志,专著,山东教育出版社,2008年1月,浙江省第十四届社科二等奖。

2、黄涛:语言民俗与中国文化,专著,人民出版社,2002年10月。获中国文联第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第二届学术著作奖一等奖。

3、黄涛:中国民间文学概论,教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6月。被评审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4、黄涛:开拓传统节日的现代性,论文,河北大学学报,2008年第5期。新华文摘,2009年第3期,全文转摘。浙江省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5、姚周辉:神秘的幻术——降神附体风俗探究,专著,广西人民出版社2009年1月第二版。获广西壮族自治区“桂版图书二等奖”,云南高校科研成果三等奖。

6、林亦修:温州族群与区域文化研究,专著,上海三联书店2009年4月。

7、林亦修:温州移民与民间信仰研究,系列论文,获2009年温州市社科成果论文类二等奖。

8、赖施虬:古村老屋手艺人,论文,民俗研究,2002年第2期。

9、韩雷:被遮蔽的民间文学批评,论文,文学评论,2011年第1期。

10、韩雷:广告创设中民俗元素的深度介入,民俗研究,2011年底6期。《新华文摘》2013年第3期全文转载。

相关话题/民俗学 学科 民俗 论文 文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
    浙江大学研究生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专业介绍如下: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于1981年在国内首批建立理论电工硕士点,1996年起获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博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今年来获国家、部、省级科技成果共6项,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34篇为SCI、EI所检索,编著教材14部,获专利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
    浙江大学研究生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如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浙江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创建于1952年,是首批硕士点和博士点的单位,设有博士后流动站。1988年被评为本学科两个国家重点学科之一。其归属的电气工程一级学科1996年被授予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本学科再一次被评为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介绍如下:陕西师范大学创建于1944年,坐落在古都西安,占地2700余亩,雁塔校区东邻大雁塔,南依曲江池,长安新校区位于长安西部大学城园区。陕西师范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在新的历史时期,确立了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综合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科技大学考研学科: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点自1980年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1986年确定为国务院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本硕士点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9名,其中博士生3名,硕士生5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3名,包头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名,内蒙古321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1名,自治区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科技大学考研学科介绍:管理科学与工程
    管理科学与工程是综合运用系统科学、管理科学、数学、经济学、行为科学及工程方法,结合信息技术研究解决社会、经济、工程等方面的管理问题的一门学科,它侧重于研究同现代生产经营、科技、经济和社会等发展相适应的管理理论、方法与工具,应用现代科学方法与科技成就来阐明和揭示管理活动的规律,以提高管理的效率。通过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合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材料加工工程学科
    材料加工工程学科 (080503)一、学科、专业简介:获得授权时间: 1990 年本学科隶属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本学科在多年的发展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和科研经验,建立了良好的科研基地,确立了较为稳定的科研方向,造就了一批素质精良的师资队伍。本学科师资队伍中现有博士生导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大连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
    大连工业大学研究生纺织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如下:一、专业简介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是我国应用科学领域的新兴学科。服装学科体系在建立自身特色的基础上,还广泛涉及工业与科技,材料与技术、人体工程、市场与消费等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学科,紧密关联审美与社会心理学、经济学与计算机应用、物流与管理等诸多的科学领域。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安徽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物理学科教学
    安徽师范大学硕士专业介绍:物理学科教学 045105 学科教学(物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贵州民族大学硕士点专业介绍:民俗学
    民俗学硕士点简介民俗学硕士点为社会学一级学科下属的二级学科硕士点。民俗学硕士点设有民间信仰文化研究、民俗与民间文学研究两个研究方向,每个研究方向分别有两名教授和两名副教授为硕士生指导教师。民俗学硕士点领衔导师吴秋林,十余年出版民族学、文化人类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遵义医学院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免疫学科
    免疫学科硕士点简介遵义医学院免疫学科硕士点的建立和发展源于国内著名微生物学与免疫学专家魏曦教授1949年创立的微生物和免疫学学科,半个多世纪以来为,为我国培养了大批微生物学和免疫学专业人员,并涌现出一些优秀的科学家:20世纪80年代,教研室陈立予教授进行白喉抗血清的深入研究和大规模生产;张颖悟教授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贵州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学科教学
    学科教学(体育专业方向)培养目标: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有较高专业水平和身心健康的高校、科研机构的教师、科研人才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未来高层次管理人才。具有扎实的体育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宽的专业知识面,能较全面地了解本专业学科的理论、历史现状及发展动向;掌握本学科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手段及现代技能,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专业介绍:旅游管理
    历史文化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介绍:一、培养目标旅游管理专业是近年来国内新兴的一门具有综合性特征的学科专业。它与历史学、政治学、民族学、考古学、社会学、法学、教育学、管理学和经济学等学科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本专业的培养目标,主要是在继续拓宽和加深学生基础知识的同时,紧跟学术研究前沿动态,明确并加强专业方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东北民族民俗学
    一、培养目标历史学是以探讨人类社会进程及其规律为要旨的综合性学科。它与哲学、政治学、民族学、考古学、社会学、法学、教育学、管理学和经济学等学科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为此,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目标是在继续拓宽和加深学生基础知识的同时,紧跟学术研究前沿动态,明确并加强专业方向基础知识的系统训练,掌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学科专业介绍
    中科院长春人卫站学科介绍二级学科中文名称:天体测量与天体力学英文名称:Astrometryandcelestialmechanics一、学科概况学科历史:2003年7月,经中国科学院批准,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成为天体测量与天体力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点。现有研究员2名,客座教授7名,副研究员及高级工程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北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民俗学专业
    1990年由郝苏民教授领衔申请,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自1991年开始招收民俗学(含民间文学)硕士研究生。由郝苏民教授、马自祥教授等民俗学、人类学领域的老一代知名学者为学科带头人,他们不仅具有丰富的民俗学、民间文学方面的教学、科研经验,且熟悉民俗学相关学科社会学、人类学的理论方法,以交叉学科间的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