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族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12-30

一、学科概况

“思想政治教育”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与方法,专门研究人们思想品德发展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培养人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学科。思想政治教育在我国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生命线”和“中心环节”的作用,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是我们党和社会主义国家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建国60年来,我党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广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在学校把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相继开设了新民主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及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等。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强调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培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门人才。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指导,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为实践基础,经过20多年的学科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本学科面临着拓展学科领域、丰富学科内涵、增强学科特色、提高学科水平的建设任务。

二、培养目标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念,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比较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全面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熟悉思想形成、发展规律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了解本学科的最新动态;能胜任与本学科相关的教学、科研和党政、群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具有较深厚的理论功底,并能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处理现实问题。

三、研究方向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研究范围主要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性质、规律、内容、方法研究,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史与基本经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发展研究,新时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规律与特点研究,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爱国主义教育与民族精神培养研究,思想政治教育案例研究,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研究,大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研究,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研究,干部与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本点的研究方向有三:

一、当代公民道德建设研究
二、民族地区政治文明与党建工作研究
三、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方法研究

四、学习期限

“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限一般为3年,在完成培养方案基本要求的情况下,个别学习成绩优秀及科研成果突出的硕士研究生,经审核达到我专业提前毕业条件并有能力提前完成学位论文者,可申请提前毕业,但学习年限不得少于2年。也可能推迟6-12个月毕业。无论是提前或推迟毕业,都要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经研究批准后方可生效。

五、考核方式

(一)课程设置基本要求
该点专业学位课程原则上要求副高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在相关课程的教学中,应注意培养研究生对本专业文献的检索和阅读能力。
(二)课程类型
该点研究生课程分必修课(包括公共学位课和专业学位课)和选修课两类。

1.必修课
(1)公共学位课
①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包括《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第一学期,36学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第二学期,36学时)。
②第一外国语(第一、第二学期,144学时)
(2).专业学位课(共4门,原则上应在前一、二学期内完成)。
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研究
②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专题研究
③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
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2.选修课
(1) 公共选修课(第三学期)
研究生任选一门。
(2) 专业选修课(第三学期、第四学期)

选课范围:
①本专业提供的选修课
②全校其他方向的学位课
专业选修课有:
①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基本著作和重要文献选读
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法
④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⑤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⑥当代中国社会问题研究
3.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为必修环节。本点硕士研究生至少主讲1次。每位研究生要求至少听6次学术讲座,由学院具体安排和考核。

4.补修课
为保证本点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对于跨学科和以同等学力考入的研究生,根据专业培养的要求,入学后应补修相关专业的主干课程。补修课程应由指导教师提出,列入个人培养计划并进行考核,成绩合格可以单独计算学分,但不能顶替本学科的学位课程和选修课程的学分。补修课成绩不计入学业奖学金评定。

(三)学分要求:
本点硕士研究生总学分不少于31学分,其中学位课不少于16学分。具体要求如下:
公共学位课共计8学分。其中政治理论课4学分,第一外国语4学分;专业学位课4门,每门2-4学分,共计8-16学分;公共选修课2学分;专业选修课每门1—3学分;学术讲座1学分;实践环节2学分。

(四)课程考核:
按照《西北民族大学研究生课程考核和成绩管理办法(试行)中的有关规定执行》。

六、实践环节

该点硕士研究生在学习期间均须进行实践锻炼。实践环节可通过教学实践、科研实践、社会工作实践、学术性田野调查以及学术性社会调查等形式完成。

七、科研能力

本点硕士研究生在学习期间,除要完成规定的课程学分和毕业论文以外,还要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学位论文内容,参与导师或校、系、部承担的科研项目,也可独自承担科研项目,加强科研锻炼,提高实际能力。
(一)本点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均须进行科研实践(不计学分),没有参加科研实践者不准参加论文答辩。科研实践包括:
1、参与或独立承担科研项目(包括导师项目)。在毕业时应有该项目的正式成果或阶段性成果(以署名为准),或有承担项目的协议书、委托书等证明;
2、参加学术会议。应有提交的学术论文或参会代表的依据如邀请函、会议代表名单等。
3、参加校级以上各种学术评奖并获奖(含与专业有关的各类评奖)。
4、有具体任务的参加学术性田野调查和学术性社会调查。
5、研究生毕业前必须在公开出版的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具体要求见《西北民族大学研究生学习期间发表学术论文暂行规定》。
以上五条中1、2、3、4条须达到1条即可,第5条为硬性要求。
(二)本硕士点研究生均须进行实习,包括教学实习、田野考察、社会实践等,实习为必修环节,没有进行实习者不予审定毕业资格。

相关话题/思想政治教育 马克思主义 课程 学科 科研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
    浙江大学研究生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专业介绍如下: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于1981年在国内首批建立理论电工硕士点,1996年起获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博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今年来获国家、部、省级科技成果共6项,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34篇为SCI、EI所检索,编著教材14部,获专利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
    浙江大学研究生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如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浙江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创建于1952年,是首批硕士点和博士点的单位,设有博士后流动站。1988年被评为本学科两个国家重点学科之一。其归属的电气工程一级学科1996年被授予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本学科再一次被评为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马克思主义理论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全面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形成和发展的历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并能够把马克思主义研究成果运用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介绍如下:陕西师范大学创建于1944年,坐落在古都西安,占地2700余亩,雁塔校区东邻大雁塔,南依曲江池,长安新校区位于长安西部大学城园区。陕西师范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在新的历史时期,确立了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综合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数学课程与教学论
    延安大学研究生数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介绍如下:数学课程与教学论课程与教学论学科之数学专业方向从2006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主要培养从事课程开发与应用研究,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和教育基本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是高等师范院校、教育科研院所及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该专业方向依托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体育课程与教学论
    延安大学研究生体育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介绍如下:体育课程与教学论体育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主要培养从事体育课程开发与应用研究、体育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和体育教育基本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应用型高级人才,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是高等师范院校、教育科研院所、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及大中城市的重点中学等单位。研究方向主要有:体育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英语课程与教学论
    延安大学研究生英语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介绍如下:英语课程与教学论课程与教学论学科之英语课程与教学论培养具有宽厚的教育基本理论、教育心理学和语言学基础,精通现代外语及第二语言的课程和教学理论,研究型和应用型相结合的高层次专门人才。本方向涉及三个层次:一是本体论层次即哲学基础层次。研究目标位语言和语言使用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石油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西安石油大学研究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介绍如下:03050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术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是专门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基本规律,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学科。研究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条件、进程、成果、趋势为研究对象,努力揭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客观规律,深化人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课程与教学论
    内蒙古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介绍如下:课程与教学论  (1)课程与教学哲学以哲学、人生哲学、社会哲学、教育哲学为理论基础,以课程与教学哲学的理念与实践为研究对象,对课程与教学中基本的和普遍性的问题进行哲学探讨,对教学实践的现实问题进行理性反思,构建理论联系实际的课程与教学哲学理念。(2)民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
    内蒙古师范大学研究生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专业介绍如下:所在一级学科:民族学(0304)2009年12月制订一、培养目标与学习年限1.培养目标本学科培养坚定社会主义信念,热爱祖国,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科学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民族观,熟悉民族工作,能够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党政机关从事教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内蒙古师范大学研究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介绍如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030501)一、培养目标与学习年限1、培养目标:本学科培养具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较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较宽的知识面,具有正确的理论方向和良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安徽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030502)本专业硕士点为政治学系的硕士点,建立于2006年。本硕士点曾先后承担或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并在各级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一百多篇。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一定独立科研能力的,从事马克思主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安徽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030505)本专业硕士点为政治学系的硕士点,建立于2006年。本硕士点曾先后承担或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并在各级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一百多篇。: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治学严谨,学风端正,专业基础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安徽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030501)本专业硕士点为政治学系的硕士点,建立于2006年。本硕士点曾先后承担或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并在各级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一百多篇。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治学严谨,学风端正,专业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石河子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
    石河子大学研究生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专业介绍如下: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硕士点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硕士点自2003年获得该学位授权点以来,2004年开始招生,共招收了六届计103名研究生,2004、2005、2006级计51位研究生先后顺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获得法学硕士学位。其中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