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中国近现代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12-30

学科概况:

本学科由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史系的中国近代史、现代史、当代史三个方面的教学研究人员组成。现有一个二级博士点(2003年批准招生)、一个硕士点(1982年批准招生),有教授5人(博士生导师2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其中博士学位教师2人,在读博士生教师2人,硕士学位教师2人。每年招收博士生4-5人,全日制学历硕士生约20人。

本学科的发展历史可追溯到1952年我系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教研室建立,在此后的40多年里,为本学科发展做出一定贡献的学者有:(近代史方向)孙守任、徐凤晨、赵矢元、王魁喜、胡斌、陆方、曹靖国、胡维革、高乐才;(现代史方向)王维礼、常城、郭彬蔚、田志和、梁玉魁、杜文君、周玉和等,他们曾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民国档案》等专业杂志上发表了数百篇关于太平天国史、辛亥革命史、近代中日关系史、近代中国军事制度史、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史、近代中国史学史、抗日战争史、国共关系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等领域的文章和几十部著作,在国内学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与整合,本学科现已形成了东北地方史、中国近代城市史、近代中日关系史、近代中韩关系史、中国近代经济史、近代华侨华人史、港台史、中国现代思想文化史、抗日战争史等多个具有鲜明区域特色和学术影响的研究方向。自1996年以来,先后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6项以及教育部211重点项目子项目等;在〈近代史研究〉、〈文献〉、《社会科学战线》等杂志上发表论文近100篇,出版专著8部。

师资队伍:曲晓范 程舒伟 胡赤军 刘景岚

专业方向:

近代中外关系史:基于地缘因素,本专业的中外关系史主要是以研究近代中国与东北亚国家政府和民间关系为重点,共有三个角度:(1)国际移民史研究:主要以曲晓范为主,具体研究角度一是东北籍旅外华侨华人研究,侧重于俄罗斯华侨和朝鲜华侨;另一是近代东北地区外侨研究,侧重于日侨、俄侨的迁徙。(2)中国与朝鲜、韩国关系研究:主要以权赫秀为主,其研究视角从空间上包括中国与整个朝鲜半岛的关系,在时间上从近代早期到当今。(3)近代中国对外经济关系研究:主要以胡赤军为主,研究角度是近代列强在中国的经济侵略研究和中外贸易关系研究。(4)中国与日本关系研究:以智利疆的研究为主。

近现代东北地方史:本方向是我们的一个优势领域,自五十年代起老一辈教师常城、王魁喜、徐凤晨、朱海举、田志和曾为学科建立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有五个角度:(1)东北辛亥革命史研究:以曲晓范为主,重点研究辛亥革命时期的革命党在东北活动、清末东北新政、民初东北社会等;(2)东北地区人口研究:以权赫秀为主,研究朝鲜族的形成及群体演变和构成为中心。(3)近代东北经济史研究:主要以胡赤军为主,重点是近代东北口岸贸易。(4)东北宗教史研究:以程舒伟为主,侧重于近代东北的民间宗教研究。(5)东北抗联军史、满洲国史研究:以吕永华为中心,包括中共和民众自发抗联军史研究和伪满时期政治、溥仪思想活动研究。

近现代中国外交史:主要以权赫秀研究为主,特色是研究近代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

中国近代城市史:以曲晓范研究为主,重点是研究近代东北城市和城市化。

中国现代思想文化史:以程舒伟和于桂芬研究为主,其中程舒伟的研究视角是近现代文化思潮的特点和演变。于桂芬的特点是西学东渐与现代中国社会发展。

抗日战争史:以程舒伟为主,侧重于抗战时期国共关系和国民政府外交政策研究。

民国社会史、政治史:以刘景岚为主,社会史以内蒙古地区社会变迁为主,政治史研究国民政府机构为中心。

港澳台史:一刘景岚和程舒伟研究为主,以当今台湾政治变迁为中心。

中共产党史研究:以于桂芬为主,侧重于中共早期领袖人物研究。

近代文献学研究:以权赫秀和曲晓范为主,其中权赫秀重点研究近代朝鲜、韩国收藏的中文珍本文献,曲晓范以研究近代东北珍本文献和报刊史料为重点。

相关话题/政治 文献 学科 社会 城市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
    浙江大学研究生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专业介绍如下: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于1981年在国内首批建立理论电工硕士点,1996年起获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博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今年来获国家、部、省级科技成果共6项,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34篇为SCI、EI所检索,编著教材14部,获专利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
    浙江大学研究生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如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浙江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创建于1952年,是首批硕士点和博士点的单位,设有博士后流动站。1988年被评为本学科两个国家重点学科之一。其归属的电气工程一级学科1996年被授予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本学科再一次被评为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介绍如下:陕西师范大学创建于1944年,坐落在古都西安,占地2700余亩,雁塔校区东邻大雁塔,南依曲江池,长安新校区位于长安西部大学城园区。陕西师范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在新的历史时期,确立了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综合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古典文献学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介绍如下:1998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研究方向:1.语言文字学文献整理与研究2.古代文学文献整理与研究3.古典文献理论与实践研究4.古典文献辞书编纂与研究目前在儒家经典《十三经辞典》编纂方面取得了可喜成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政治经济学
    延安大学研究生政治经济学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政治经济学专业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能够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熟悉西方经济学理论,了解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实践,具有较高的经济理论水平、研究能力和创新精神;具有一定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政治学理论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政治学理论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政治学理论的教学和研究方面以及公共管理等应用方面的专业人才。1. 要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信念;要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2. 要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政治经济学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政治经济学专业介绍如下:(学科专业代码:020101)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德智体全面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高级专门人才。使学生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和社会主义经济理论,较系统了解西方经济学和其它经济学知识,对国内外经济理论和经济实践中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历史文献学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历史文献学专业介绍如下:(学科专业代码:060104)一、培养目标具备历史唯物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民族史观,系统掌握学科专业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了解国内外学科前沿动态和相关学科基本知识,不断吸收国内外先进的史学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除汉语文外,须熟练地掌握一门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安徽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历史文献学
    一、培养目标:按照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方针,要求学生进一步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良好的学术修养;培养学生具有比较坚实的专业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能够独立从事历史文献整理和研究工作,能够胜任高等学校、图书馆和文物部门的教学、文献整理或科研及公共管理工作;能够运用一门外国语阅读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安徽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030505)本专业硕士点为政治学系的硕士点,建立于2006年。本硕士点曾先后承担或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并在各级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一百多篇。: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治学严谨,学风端正,专业基础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科技大学考研学科: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点自1980年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1986年确定为国务院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本硕士点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9名,其中博士生3名,硕士生5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3名,包头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名,内蒙古321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1名,自治区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科技大学考研学科介绍:管理科学与工程
    管理科学与工程是综合运用系统科学、管理科学、数学、经济学、行为科学及工程方法,结合信息技术研究解决社会、经济、工程等方面的管理问题的一门学科,它侧重于研究同现代生产经营、科技、经济和社会等发展相适应的管理理论、方法与工具,应用现代科学方法与科技成就来阐明和揭示管理活动的规律,以提高管理的效率。通过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政治经济学
    学科概况:政治经济学专业是理论经济学的一个二级学科,政治经济学是一门研究社会生产方式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生产关系体系及其发展规律的理论学科。学习和研究政治经济学,对于深入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科学把握现实经济运行和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规律、为社会经济制度的建立和国家经济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学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东北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政治经济学
    东北财经大学研究生政治经济学专业介绍如下:学科概况政治经济学专业是理论经济学的一个二级学科,政治经济学是一门研究社会生产方式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生产关系体系及其发展规律的理论学科。学习和研究政治经济学,对于深入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科学把握现实经济运行和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规律、为社会经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中共辽宁省委党校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中共辽宁省委党校研究生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介绍如下: 专业深度解析 学科概况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是一级学科政治学下的二级学科。本学科以科学社会主义历史、理论与实践为研究对象,研究内容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