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应用数学专业介绍(070104)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12-30

大连交通大学研究生应用数学专业介绍(070104)专业介绍如下:

一、学科历史沿革和学术地位

应用数学是联系数学与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及信息、管理、经济、金融、社会和人文科学的重要桥梁。通过建立数学模型和借助功能日益强大的计算机,应用数学的思想和方法在科学和工程技术的众多领域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对某些新学科的产生和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应用数学也是数学新问题的重要来源。应用数学的研究范围十分广阔,包括应用数学的基础理论,具有广泛应用的数学方法,以及利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等。理学院应用数学硕士点主要研究数值逼近与计算几何、常微分方程理论及其应用、控制理论与优化方法、偏微分方程理论及其应用、生物数学、模糊集理论与应用、故障树理论、工程问题数学建模等。

二、专业介绍

以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和“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本科专业和一大批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教师为依托,应用数学专业学科水平和学生培养质量逐年提高。2005年10月批准设立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专业,2007年将开始招收应用数学专业研究生。与国内院校的同类学科相比,我校在应用数学专业的研究方面已有八个稳固、明确的研究方向,这些研究方向均处在学科发展前沿,发展势头较好,生命力较强,应用广泛。在一些研究方向上,如数值逼近、控制理论与优化方法等取得了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受到广泛关注;在硬件建设方面,有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应用数学实验室和图书资料室,使数学学科研究与人才培养的设备、图书资料等条件有充分保障;在数学应用方面,十分重视学科交叉与创新,比如数学与工程实际相结合,数学与金融相结合等已经初具规模,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三、主要研究方向及学术队伍情况

该硕士点有八个研究方向,涉及应用数学的众多领域。每个方向都有一支职称、年龄和学历结构较为合理的学术梯队。
1.控制理论与优化方法
该研究方向将以信息理论、现代控制理论、随机逼近理论,李亚普诺夫稳定性理论,线性矩阵不等式(LMI)理论为基础,对存在热噪声,阴影(Shadow)衰落,多径衰落,链路增益及信噪比(SIR)具有估计误差的随机时变不确定无线通信系统进行研究。
2.数值逼近与计算几何
该研究方向主要研究指数函数的三次、一般三次和四次Padé 逼近的理论,探讨一元二次代数函数逼近的路径,以及一元三次、一元一般三次代数函数逼近的存在、唯一性以及局部性质。
3.偏微分方程理论及其应用
该研究方向主要在微分方程求解方面进行研究,包括微分方程反问题的理论和计算方法的设计、理论分析及实施和非线性演化方程的求解方法两个方面。
4.常微分方程理论及其应用
该研究方向针对非线性常微分方程,积分微分方程中出现的奇摄动问题,研究其解的存在性和唯一性等定性理论、解的渐近性态和它的渐近估计;研究带有一般形式非线性边界条件的奇摄动问题,把非线性高阶方程比较定理移植到相应的奇摄动问题中去;研究非线性奇摄动常微分方程在不同情形下解的渐近性态;系统地提出构造界函数的方法,将解决较复杂、难度较大的非线性奇摄动问题。
5.生物数学
该研究方向研究计算数学对生物学中的应用问题,探讨计算数学与生物两大学科的汇合点。比如DNA序列拼接、比对,蛋白质折叠,分子进化模型、分子系统树的构建、疾病基因发现,药物作用靶点预测等等。
6.故障树理论
该研究方向是一门将逻辑代数、图论、概率论、随机过程、数理统计、最优化、算法复杂性等众多数学分支综合应用于其它技术领域的边缘学科,它不仅能解决可靠性框图分析技术可解决的问题,而且弥补了失效模式、 效应及危害度分析技术的不足。
7.模糊集理论与应用
该研究方向主要是研究模糊集理论在水资源管理、图书情报学及经济问题中的应用。
8.工程问题数学建模
该研究方向研究在实际工程中的数学建模问题,包括模型的假设、建立、求解和应用等方面。

四、科研项目及获奖情况

应用数学学科方向的教师主持、参加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主持、参加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基金项目10多项。在《Internationl Journal of Computer Mathematics》、《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Mathematics》、《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Rocky Mountain Journal of Mathematics》、《ACTA AUTOMATICA SINICA》、《应用数学学报》、《东北数学》、《应用数学与力学》、《电子与信息学报》、《控制理论与应用》《控制与决策》等杂志上发表高水平的科研论文180多篇,被SCI、EI、ISTP等检索30多篇,得到了同行的广泛关注和引用。教学研究论文3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4部。

五、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应是应用数学方向的高层次的专门人才,具有比较扎实宽广的数学基础,了解本学科目前的进展与动向,并在某一应用方向受到一定的科研训练,有较系统的专业知识,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及数学软件,初步具有独立进行理论研究的能力,或运用专业知识与有关专业人员合作解决某些实际应用问题的能力,在某个应用方向上做出有理论或实践意义的成果。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毕业后能从事与应用数学相关的教学、科研或其它实际工作。

六、开设主要课程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
应用数理统计、最优化方法、应用泛函分析、高等数值分析、模糊数学、微分方程数值解法、随机过程、微分方程定性理论等。

相关话题/数学 应用数学 学科 控制 计算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
    浙江大学研究生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专业介绍如下: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于1981年在国内首批建立理论电工硕士点,1996年起获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博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今年来获国家、部、省级科技成果共6项,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34篇为SCI、EI所检索,编著教材14部,获专利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
    浙江大学研究生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如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浙江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创建于1952年,是首批硕士点和博士点的单位,设有博士后流动站。1988年被评为本学科两个国家重点学科之一。其归属的电气工程一级学科1996年被授予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本学科再一次被评为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能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高级科学技术专门人才。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较强的综合分析和独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从事科学技术研究、教学及开发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 控制科学与工程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高水平综合素质的控制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取得本专业工学硕士学位的毕业生,能胜任本专业及相关学科领域的科学研究、大学教学、技术开发及工程管理等方面工作。具体要求如下:1.进一步学习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食品加工装备与过程控制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食品加工装备与过程控制专业介绍如下: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使用数字化技术设计开发食品加工装备的能力和使用自动化技术控制食品加工系统的能力,培养具有宽厚的基础理论和坚实食品加工工艺设计、过程装备开发与运行控制的专门知识,能在食品工程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生产组织和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介绍如下:陕西师范大学创建于1944年,坐落在古都西安,占地2700余亩,雁塔校区东邻大雁塔,南依曲江池,长安新校区位于长安西部大学城园区。陕西师范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在新的历史时期,确立了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综合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专业介绍如下: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由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统计系、公共数学教学部及数学研究所、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和数学教育研究所组成。设有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数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生物数学(自主设置)、课程与教学论(数学)博士学位授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基础数学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基础数学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1.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品行端正,遵纪守法,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开拓进取,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2.掌握基础数学专业的基本内容、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熟练掌握某一研究方向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计算数学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计算数学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1.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品行端正,遵纪守法,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开拓进取,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2.掌握计算数学的基本内容、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熟练掌握某一研究方向的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应用数学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应用数学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1.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品行端正,遵纪守法,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开拓进取,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2.掌握运筹学和控制论专业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目前本学科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运筹学与控制论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1.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品行端正,遵纪守法,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开拓进取,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2.掌握运筹学和控制论专业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目前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石油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西安石油大学研究生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介绍如下:主要研究方向:1.计算机应用技术理论主要研究办公自动化、软件工程、面向对象技术、软件体系结构、网络软件、Internet网络技术等理论、方法及其应用,研究决策分析、风险分析在石油工业应用的软件和方法。2.计算复杂性理论主要研究油藏模拟的混合软计算系统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石油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计算机应用技术
    西安石油大学研究生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介绍如下:计算机学院设有计算机应用技术(1996年批准,1997年开始招生,2001年批准为陕西省重点学科)、计算机软件与理论(2003年批准,2004年开始招生,2005年批准为校级重点学科)两个硕士点,一个研究生课程进修班(2000年批准,当年开始招生),一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数学课程与教学论
    延安大学研究生数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介绍如下:数学课程与教学论课程与教学论学科之数学专业方向从2006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主要培养从事课程开发与应用研究,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和教育基本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是高等师范院校、教育科研院所及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该专业方向依托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计算数学
    延安大学研究生计算数学专业介绍如下:计算数学计算数学学科是延安大学新授权设置的硕士点,该学科依托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四个本科专业。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形成了算法分析与设计、软件体系结构与应用、图像处理等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5人,高级实验师1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