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财经学院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统计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12-30

西安财经学院研究生统计学专业介绍如下:

统计学 (020208)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创新能力的应用型(研究型)高层次专门人才。具体要求是:
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敬业精神,立志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服务。
2.系统掌握本学科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并了解其研究动态;有较宽的知识面和较强的自学能力;具备独立从事教学、科研和其他实际工作能力;能够熟练地阅读本学科的英文文献并进行国际交流、具有使用英语撰写科研论文的初步能力。
3.具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理素质。

二、学科、专业与研究方向

统计学是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学科代码:0202)下的二级学科,设有以下四个研究方向:
1.统计理论与方法
本方向主要研究统计理论的现状和发展,指标理论,调查理论与制度设计,指数理论及其应用,抽样理论与方法,现代统计分析理论与方法等内容。设置该方向的意义与要求:该方向的研究生要求系统地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跟踪当代中外统计理论前沿,熟悉中外统计制度、政策的基本内容,能够运用现代统计理论指导中国统计改革和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为国家宏观调控和制定社会经济发展计划提供依据。
2.经济统计
本方向研究体系主要包括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两个方面的内容。在基础研究方面主要研究国民经济统计的基本原理,国民经济核算的方法体系,企业统计的理论等;在应用研究方面,着重研究统计评价、绿色GDP、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量化分析,统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等现实问题。设置该方向的意义与要求:本方向的基础理论研究已经引起统计学界的普遍关注和充分肯定,其深入研究将形成“统计哲学”、“可持续发展统计学”等分支学科。其应用研究,对促进我国统计实践与国际接轨、提高统计数字质量、拓宽统计学的应用领域,特别是对企业的现代化管理和地方政府制定社会-经济-环境协调发展的政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3.统计模型与应用
本方向主要研究统计模型的基本理论与构造方法。在理论方面侧重于统计模型的构造与检验、评价;在应用方面侧重于研究统计模型在社会、科技、卫生、生物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同时研究统计综合评价模型、监测预警模型等在我国的应用与发展。设置该方向的意义与要求:本研究方向以科学发展发展观为指导,运用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等理论与方法,以模型构造为对象、以模型应用为重点,为统计综合评价、统计预测与决策和宏观社会境界问题研究提供技术平台和实用方法,同时本方向注重对国际先进评价模型的引进与应用,突出模型的系统性、科学性、可操作性。其研究成果不仅为统计理论与方方法的应用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又为模型理论的创新增添了新的内容。
4.社会统计
本方向主要研究社会现象的数量关系和变动规律,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社会统计的理论与方法,现代视野下的人口统计问题,区域社会与人口统计问题,社会与人口统计的发展趋势,社会与环境统计,经济、社会、人口的协调发展问题等。设置该方向的意义与要求:本研究方向运用科学发展观来统领研究思想,以研究视角的不断创新来提升科学研究的水平,以解决区域经济发展进程中社会与人口发展方面的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着眼于实际问题的思考与研究,突出研究高度的全局性、研究目标的战略性、研究视野的前瞻性。其研究成果不仅为教学提供了丰富的知识支撑,更重要的是为政府制定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和人口发展战略提供数据支持和政策咨询。

三、学习年限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为3年。在完成培养要求的情况下,少数学习优秀的硕士研究生,经审核达到我院对研究生毕业资格审查的要求并有条件提前完成学位论文,可申请提前进一步深造或毕业,但学习年限不得少于2年。

四、培养方式

遵循“高起点、严要求、开放式、个性化”的原则,实行以导师为的主导师组制,导师充分有效地利用导师组的集体智慧和优势,加强集体指导,提高培养质量。
1.硕士研究生入学后第一学年先接受学科公共课和学科基础课的学习,第二学期末进行师生“双向选择”,确定每位研究生的导师。
2.采取导师负责与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导师是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每个硕士研究生导师组一般由3位以上(含)导师组成。研究生的培养既要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的主导作用,又要发挥导师组的整个学术群体的集体指导作用,在培养过程中要积极发挥研究生本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3.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在确定每位研究生的导师后,由导师和研究生本人共同制定,经导师组讨论后确定,以推进研究生的个性化培养。
4.研究生教学形式应灵活多样,提倡采用研讨班、专题式、启发式等多种教学方法,把课堂讲授、交流、研讨、案例分析等有机结合,加强对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5.根据专业和培养计划需要,有计划地聘请国内外专家来我院授课,或派出硕士研究生到其他名牌高校或科研院所修读部分课程。提倡与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互相承认学分,联合培养研究生。

相关话题/统计 培养 社会 导师 统计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统计学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统计学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为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养又红又专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统计学学科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学术作风,积极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2.在统计学学科领域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2005-2016年考研报名人数与录取统计
    2017年初试临近,部分考生及家长在开始关心报考人数如何。小编整理了历年考研人数与录取统计,数据如下: 年份 报名人数 增长率 录取人数 报录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2017考研常识:数学与应用数学和统计学的区别
    学习内容数学与应用数学:所学数学内容较为精深,涵盖面广,对人的逻辑思维是一个较大挑战。该专业一般有三个发展方向,也决定了它有三个大的考研方向:纯数学、计算机和经济。选定了一个方向后便要有针对性地掌握该方向的必备知识。统计学:主要针对数学领域中与统计计算有关的各门课程深入学习,同时也必须掌握经济学、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恢复高考近40年,各大高校培养院士人数实力PK赛
    中国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高校建设迈出新步伐。在高考填报志愿之际,并伴随2017考研报名即将到来,小编为各位考生整理了关于各大高校培养出的院士人数,供各位考生参考。先来科普一下,院士,是对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的统称,原来称为学部委员。他们代表着某一领域内顶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29
  • 2016-2017年研究生教育分学科排行榜——社会学
    2016年中国研究生教育排行榜是由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和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ECCEQ)共同发布。中国研究生教育排行榜,包含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未含港澳台地区),共574所高校的排名。本文是社会学高校研究生教育的院校排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29
  • 2016-2017年应用统计硕士专硕一级学科排名
    2016年中国研究生教育排行榜是由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和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ECCEQ)共同发布。中国研究生教育排行榜,包含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未含港澳台地区),共574所高校的排名。本文是应用统计硕士专硕高校研究生教育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29
  • 2016-2017年社会工作硕士专硕一级学科排名
    2016年中国研究生教育排行榜是由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和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ECCEQ)共同发布。中国研究生教育排行榜,包含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未含港澳台地区),共574所高校的排名。本文是社会工作硕士专硕高校研究生教育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29
  • 2017年贵州大学 社会研究方法 考研试题
    2017年贵州大学研究生硕士入学考试试卷 社会研究方法 一、名词解释(4*5=20分) 1.测量 2.假设 3.抽样 4.概念 二、简答题(3*29=60分) 1.在社会研究中,研究方式有哪几种? 2.社会研究有哪几个阶段? 3.文献回顾的作用? 三、论述题(2*30=60分) 1.如何理解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之间没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28
  • 2017年312心理学之心理统计真题难度分析
    2017年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大战已于2016年圣诞节落下帷幕,忙碌备战了许久的各位考生可以 暂时歇息调整。针对2017年《312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的考试情况,中公考研心理学教研室在第一时间给大家进行解析,借此帮助考生们结合分析自己的考 情,同时也为备战2018年考试的考生们提供指导。通过对2017年的真题进行深入解析,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28
  • 中国人民大学2013热力统计学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26
  • 2017考研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考情分析
    2017考研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考情分析一、以基础为纲从近十年考研数学真题来看,试卷中80%的题目都是基础计算题目,所谓的难题只是少数。概率论与数理 统计这门学科是数一数三的公共考查科目,这部分知识在整张试卷中占22%的分值,其相对高数知识体系要简单。因此,考试对这门学科的考查更加注重基础,包 括基本概念、基本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25
  • 湖南大学建张艺谋学院 定位高端专业人才培养首先招收研究生
    【湖南大学建张艺谋学院 定位高端专业人才培养首先招收研究生】未来,湖南大学将走出越来越多的谋女郎。今天(11日)上午,由湖南大学杰出校友熊晓鸽捐建的张艺谋艺术学院落 户湖南大学。这是全国首个以张艺谋个人名义命名的艺术学院,熊晓鸽表示计划首期投入资金不少于2000万元,五年内共投入不少于1亿元。张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7
  • 同济大学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培养知识产权法硕士
    日前,同济大学与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签署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面向全球招生,共同培养知识产权法硕士,助力上海科创 中心建设。这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首次与中国高校合作培养知识产权国际化高端人才,也是即将在同济大学揭牌的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启动的首个联合培养人 才项目。依据合作协议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7
  • 河海大学探索研究生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中国水利网站10月25日讯 河海大学积极服务国家需求,深化改革,以培养知识、能力与素质并重的人才为目标,积极探索研究生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实践平台。突出实践能力培养,发挥学校特色优势,构建了学校与政府、学校与行业、学校与企业三种类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先后与水利部、中国电 建、三峡集团、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7
  • 西安文理学院与陕西理工大学签约联合培养研究生
    为加强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建设,探索硕士研究生培养新机制,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我校与陕西理工大学签约联合培养研究生。10月 24日上午,在办公楼第四会议室举行我校与陕西理工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签约揭牌仪式。陕西理工大学副校长傅明星、研究生处和文学院负责人,我校党委副 书记、副校长李忠良、学位与研究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