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财经学院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企业管理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12-30

西安财经学院研究生企业管理专业介绍如下:

企业管理 (120202)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创新能力的应用型(研究型)高层次专门人才。具体要求是:
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敬业精神,立志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服务。
2.系统掌握本学科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并了解其研究动态;有较宽的知识面和较强的自学能力;具备独立从事教学、科研和其他实际工作能力;能够熟练地阅读本学科的英文文献并进行国际交流、具有使用英语撰写科研论文的初步能力。
3.具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理素质。

二、学科、专业与研究方向

企业管理(含: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是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学科代码:1202)下的二级学科,设有以下六个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之一:企业理论与公司治理
主要研究现代企业制度、现代企业组织理论与组织结构变迁,企业集团管理体制与治理机制;公司组织形态、产权安排与治理结构;公司制度比较及我国企业公司化改组;公司委托代理关系及代理成本;母子公司关系及关联交易;股权结构与公司绩效;企业制度创新等内容。
研究方向之二:企业战略管理
主要研究在外部经济环境不断变化的过程中,企业如何把握其发挥方向,确定发展目标及制定相应的战略策略。.研究内容包括:战略管理理论研究,企业战略(包括:事业范围的选择;资源配置;竞争战略以及职能战略)的实证研究。
研究方向之三:市场营销
主要研究顾客关系与顾客满意,营销调研,营销计划与战略,营销工程,营销模型,品牌策略,消费者行为,流通理论,国际市场营销,电子商务与网上营销,营销渠道管理,产品与价格管理,新产品开发,广告与促销,销售管理,企业与企业营销,整合营销,营销沟通等管理的理论与方法。
研究方向之四:人力资源管理
研究组织理论,组织行为,组织设计,人力资源政策,人力资源管理的法律环境,人力资源规划,工作分析与设计,人员选聘,培训,人力资源开发,薪酬管理,绩效管理,员工职业生涯设计,员工福利,劳资关系,跨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等领域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研究方向之五: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
本研究方向以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为核心,以经济、管理、社会等学科理论为基础,综合应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通信技术、数据库技术、多媒体技术、物流技术、安全技术和量化分析方法等,研究分析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管理、技术、经济、金融、法律等方面的问题
研究方向之六:财务管理
遵循现代企业资本运行的规律,运用财务与金融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对企业资金的筹集、运营、分配和使用进行系统研究。提高资金的运营效率,防范资本运营过程中的风险,不断实现资本扩张与增值。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财务政策与理论分析,证券市场与公司财务问题研究,财务热点问题分析,西方财务理论等。

三、学习年限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为3年。在完成培养要求的情况下,少数学习优秀的硕士研究生,经审核达到我院对研究生毕业资格审查的要求并有条件提前完成学位论文,可申请提前毕业,但学习年限不得少于2年。

四、培养方式

遵循“高起点、严要求、开放式、个性化”的原则,实行以导师为的主导师组制,导师充分有效地利用导师组的集体智慧和优势,加强集体指导,提高培养质量。
1.硕士研究生入学后第一学年先接受学科公共课和学科基础课的学习,第二学期末进行师生“双向选择”,确定每位研究生的导师。
2.采取导师负责与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导师是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每个硕士研究生导师组一般由3位以上(含)导师组成。研究生的培养既要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的主导作用,又要发挥导师组的整个学术群体的集体指导作用,在培养过程中要积极发挥研究生本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3.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在确定每位研究生的导师后,由导师和研究生本人共同制定,经导师组讨论后确定,以推进研究生的个性化培养。
4.研究生教学形式应灵活多样,提倡采用研讨班、专题式、启发式等多种教学方法,把课堂讲授、交流、研讨、案例分析等有机结合,加强对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5.根据专业和培养计划需要,有计划地聘请国内外专家来我院授课,或派出硕士研究生到其他名牌高校或科研院所修读部分课程。提倡与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互相承认学分,联合培养研究生。

相关话题/培养 导师 营销 学科 公司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
    浙江大学研究生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专业介绍如下: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于1981年在国内首批建立理论电工硕士点,1996年起获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博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今年来获国家、部、省级科技成果共6项,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34篇为SCI、EI所检索,编著教材14部,获专利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
    浙江大学研究生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如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浙江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创建于1952年,是首批硕士点和博士点的单位,设有博士后流动站。1988年被评为本学科两个国家重点学科之一。其归属的电气工程一级学科1996年被授予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本学科再一次被评为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介绍如下:陕西师范大学创建于1944年,坐落在古都西安,占地2700余亩,雁塔校区东邻大雁塔,南依曲江池,长安新校区位于长安西部大学城园区。陕西师范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在新的历史时期,确立了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综合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2017考研常识:照顾专业有哪些考研学科
    硕士招生照顾专业包括哪些学科?国家对培养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实行单独划线、适度照顾的政策。此外,照顾专业也指国家根据国民经济发展急需和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需要确定部分扶持的重点学科专业。这些学科一般是需求量较大,但上线生源较少的学科,因此参加复试基本要求一般比其他学科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2017考研:50所高校优势学科一览
    名牌院校里也有弱势学科,一般院校里也有强势学科,所以说,考生择校择专业不能太武断太片面,你求得是什么?学科专业上的优势还是只是毕业院校的那一丝光环?大家一定要考虑清楚,下面分享50所高校优势学科,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参考看看。1.清华大学:中国工学老大,实力超群,名副其实的大学巨无霸。2.北京大学:综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29
  • 恢复高考近40年,各大高校培养院士人数实力PK赛
    中国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高校建设迈出新步伐。在高考填报志愿之际,并伴随2017考研报名即将到来,小编为各位考生整理了关于各大高校培养出的院士人数,供各位考生参考。先来科普一下,院士,是对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的统称,原来称为学部委员。他们代表着某一领域内顶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29
  • 2017考研:十三大学科门类院校推荐(上)
    首先我们说十三大学科门类都包括:01哲学;02经济学;03法学;04教育学;05文学;06历史学;07理学;08工学;09农学;10医学;11军事学;12管理学;13艺术学哲学门类划分哲学学科门类,包含哲学1个一级学科,8个二级学科。其中8个二级学科分别为:010101马克思主义哲学、010102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29
  • 2017考研:十三大学科门类院校推荐(下)
    考研中共有十三大学科门类,今天我们就和小伙伴们分享一下各个门类院校排行榜情况,希望可以给大家择校带来些帮助。上次我们推荐了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和历史学相关院校,今天是关于剩下的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及艺术学。理学门类划分理学学科门类,包含12个一级学科,50个二级学科,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29
  • 2017考研:全国重点大学各学科实力排行榜
    科研综合实力排名在由12个学科门类组成的科研综合实力排行榜中,共有15所大学获得A++级别。浙江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获前三名。第4名至第15名依次是: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社会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29
  • 2016-2017年研究生教育分学科排行榜——哲学
    2016年中国研究生教育排行榜是由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和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ECCEQ)共同发布。中国研究生教育排行榜,包含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未含港澳台地区),共574所高校的排名。本文是哲学高校研究生教育的院校排名,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29
  • 2016-2017年研究生教育分学科排行榜——理论经济学
    2016年中国研究生教育排行榜是由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和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ECCEQ)共同发布。中国研究生教育排行榜,包含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未含港澳台地区),共574所高校的排名。本文是理论经济学高校研究生教育的院校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29
  • 2016-2017年研究生教育分学科排行榜——法学
    2016年中国研究生教育排行榜是由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和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ECCEQ)共同发布。中国研究生教育排行榜,包含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未含港澳台地区),共574所高校的排名。本文是法学高校研究生教育的院校排名,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29
  • 2016-2017年研究生教育分学科排行榜——政治学
    2016年中国研究生教育排行榜是由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和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ECCEQ)共同发布。中国研究生教育排行榜,包含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未含港澳台地区),共574所高校的排名。本文是政治学高校研究生教育的院校排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29
  • 2016-2017年研究生教育分学科排行榜——社会学
    2016年中国研究生教育排行榜是由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和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ECCEQ)共同发布。中国研究生教育排行榜,包含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未含港澳台地区),共574所高校的排名。本文是社会学高校研究生教育的院校排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29
  • 2016-2017年研究生教育分学科排行榜——民族学
    2016年中国研究生教育排行榜是由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和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ECCEQ)共同发布。中国研究生教育排行榜,包含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未含港澳台地区),共574所高校的排名。本文是民族学高校研究生教育的院校排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