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环境科学与工程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12-30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如下:

一、培养目标

为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环境工程专业的高级专门人才和高等学校师资。具体要求如下:

1.学习、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服从国家分配,积极为祖国建设事业服务。

2.治学严谨,学风良好,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理论联系实际,具有运用专业知识解决环境科学和工程问题的能力,能从事环境科学研究和环境工程技术工作,及高等院校的教学工作,具有事实求是、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工作作风。

3.能比较熟练地运用一种外国语阅读环境科学的外文资料,并能撰写论文摘要,具有初步地听说能力。

4.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身心健康。

二、研究方向

本一级学科包括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两个二级学科。

1.目前环境工程专业设立下列研究方向:

(1)大气环境与污染控制

(2)环境虚拟与控制技术

(3)水污染控制

(4)环境友好新技术与新工艺

(5)水回用与节水技术

(6)固体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

(7)环境材料

(8)环境催化及高级氧化技术

(9)固废处理与资源化利用

(10)环境微生物

2.环境科学专业设立下列研究方向:

(1)地球系统与全球环境变化

(2)生态系统地球化学与环境动力机制

(3)宇宙成因核素的环境示踪

(4)环境虚拟及遥感技术集成

(5)树木年轮学与古气候

(6)大气环境与气溶胶的气候环境示踪

(7)城市气候与人居环境

(8)地球环境过程建模与数值模拟

(9)地理信息系统及应用

(10)污染控制新材料与新技术

(11)水资源开发和利用中的科学问题

(12)能源利用及相关环境问题的基础研究

三、学习年限

本专业硕士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两年半左右,其中一年半左右的时间进行课程学习、教学实践。硕士生的学习实行学分制。通过考试或考查,至少取得30学分。进行科学研究,学位论文工作时间约一年。

四、培养方式

1、采用理论学习和科学研究相结合的方法,使硕士研究生在环境学科领域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具有从事科研工作及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和教学工作的能力。在培养过程中注意研究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及外语实用能力的提高。

2.对本学科硕士研究生的培养采取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并重的方式,并大体分为课程学习和学位的论文工作两个阶段,二者在时间上有一定交叉,其有效时间均不得少于一年。

3.指导教师应根据本培养方案和因材施教的原则,从每个硕士生的实际情况出发,于硕士生入学后1周内,制订出具体的培养计划。

4.课程学习有听课、自学、辅导、讨论班等方式,贯彻以自学为主的原则。

5.采取以指导教师为主,导师负责制和系(研究所)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法。也可和其他研究单位联合培养,吸收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参加指导。

6.实践活动:硕士生应参加社会或工程实践,实践的内容,可以包括参加导师的科技开发服务项目、环境工程的设计、环境工程的现场运行、环境问题的社会调研、实地考察、环境质量的调研和分析、以及工程的可行性研究等,教师对硕士生的工程实践情况写出评语,合格者计为2学分。

7.学术活动:硕士生应参加院系有关学术活动,根据科研工作的需要,可安排硕士生外出调查研究,收集资料,参加有关学术会议,听讲座,向有关专家请教等活动。

8.学位课中,二门主干课程部分章节采用英文教材(地球气候的过去和未来和废水生物处理技术)。

相关话题/环境 培养 技术 工程 环境工程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
    浙江大学研究生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专业介绍如下:浙江省级重点学科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浙江大学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学科与光学工程学科一样具有悠久历史,始建于五十年代。五十多年来,该学科经过几代教师的努力,励精图治,开拓进取,由最早的光学仪器逐步发展到今天的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学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
    浙江大学研究生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如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我校于2005年获批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下的三个二级学科硕士点:飞行器设计、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航空宇航制造工程,同时获批的还有两个与本一级学科相关的二级学科博士点:空天信息技术、航天电气及其控制。另外,在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固体力学/工程力学
    浙江大学研究生固体力学/工程力学专业介绍如下:固体力学/工程力学学科所在的力学专业创建于1958年,是全国最早建立的力学专业之一,1978年知名固体力学专家王仁东、谢贻权等创建力学系并成立固体力学教研室,后发展为固体力学研究所,2006年与工科力学教研室合并改名为应用力学研究所。1981年被国务院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学
    浙江大学研究生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学专业介绍如下: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学科浙江大学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学科目前从属于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从1996年起由电工一级学科覆盖为硕士点和博士点。本学科自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来,一直从事着高电压与绝缘技术方向的研究和教学工作。本学科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4名,目前在读硕士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
    浙江大学研究生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专业介绍如下: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于1981年在国内首批建立理论电工硕士点,1996年起获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博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今年来获国家、部、省级科技成果共6项,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34篇为SCI、EI所检索,编著教材14部,获专利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制冷与低温工程
    浙江大学研究生制冷与低温工程专业介绍如下:制冷与低温工程*(Refrigeration and Cryogenic Engineering) (博士点)浙江大学制冷及低温工程学科为浙江省重点学科。它依托于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研究所,前身为浙江大学低温研究室,创办于1958年,是我国高等院校中最早创办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车辆工程
    浙江大学研究生车辆工程专业介绍如下:车辆工程*(Vehicle Engneering) 博士点车辆工程学科依托于浙江大学动力机械及车辆工程研究所,该所由原浙江大学内燃机研究所(始建于1958 年)通过学科交叉在 2000 年初组建成立。该学科在编人员30人,现有教授4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副教授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热能工程
    浙江大学研究生热能工程专业介绍如下:热能工程*(Engineering Thermophysics) (博士点)本学科于1981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点,1998年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点,1999年被批准为浙江省重点学科。建有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水煤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燃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能源环境工程
    浙江大学研究生能源环境工程专业介绍如下:能源环境工程*(Energy Environment Engineering) (博士点)本学科于2002年设立,并获得硕士及博士学位授予权。是从原有学科中产生的新兴、交叉学科。所涉及的研究方向为我国能源与环境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该专业的毕业生将为我国的企事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工程热物理
    浙江大学研究生工程热物理专业介绍如下:工程热物理*(Engineering Thermophysics) (博士点)本学科点是我国高等学校在热能工程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基地之一。1981年,本学科经国务院批准成为首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1988年被批准为国家首批重点学科点,1991年被批准建立国家博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宁波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
    宁波大学研究生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专业介绍如下:081405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是隶属于2011年获批的一级学科学位点土木工程的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2012年首次招生。依托于土木工程浙江省重点专业,宁波市重点学科,相关实验室为宁波市重点实验室,拥有先进的桥梁动静态试验测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专业介绍如下: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的前身是1984年恢复建立的化学与化学工程系,下设化工教研室、化机教研室、高分子教研室和基础化学教研室等。1995年随着各学科的发展而成立化学工程学院。1999年学院新组建环境工程系并更名为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004年学院主体与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电子与信息工程、生物医学工程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电子与信息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随着我国体制改革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促进科技,教育,经济紧密结合,为企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技术,管理人才已成为迫切需要。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在部分高等学校开展在职人员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工作的有关精神,我院开设了电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土木工程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土木工程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为适应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需要,本学科培养面向21世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土木工程学科的高层次科学技术人才。具体要求如下:1.努力学习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基本原理,逐步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坚持四项基本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2017考研常识:小211工程院校名单
    小211工程也就是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为切实提升中西部高校办学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和区域高等教育协调发展,使中西部一批普通本科高校的基础教学实验条件得到较大改善,师资队伍素质结构更加优化,学生学习、实践、就业和创新创业能力明显提升,学校办学特色逐步彰显,高等教育服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