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国际贸易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国际贸易学专业介绍如下: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对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理论和实际问题具有较强分析和研究能力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具体要求:1.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心和团结协作精神。品行端正,诚实守信,学风严谨,身心健康。2.具有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担任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3.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进行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和学术交流。4.能够掌握国际贸易理论前沿动态,熟练运用国际贸易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分析和研究当代国际贸易以及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规律与相关问题。

二、研究方向

1.国际贸易理论与实践研究
2.国际服务贸易研究
3.中国对外贸易研究

三、课程设置

四、学分要求

本专业实行学分制,总学分要求不低于 39学分。 其中,公共必修课6学分,专业基础课13.5学分,专业必修课10学分,其他必修课4学分,专业方向课不少于4学分(两门课),选修课不少于1.5学分(1门课)。

五、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
1.论文选题。论文选题应具有一定的理论创新和应用前景,鼓励研究生参与导师承担的科研项目。硕士生一般在第3学期内完成论文的选题工作,于第4学期的第一个月提交学位论文计划,并填写《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2.开题报告。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是研究生开展学位论文工作的重要环节,研究生在修完学位课程进入学位论文写作之前必须作开题报告。开题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论文选题的理由或意义,国内外关于该课题的研究现状及趋势,本人的详细研究计划,主要参考书目等。开题报告必须通过由导师组组织的开题论证报告会以后,才能进入论文的正式写作阶段。开题报告一式2份,一份由学院备案,一份个人保留。
3.中期检查。学院和学位点一起对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进展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
4.预答辩。学位论文实行预答辩。预答辩须在第6学期前2个月内进行,学位论文一般不少于 3万字。
5.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学位论文须聘请2位与论文有关学科的高级职称人员评阅论文(至少有一名是校外专家),通过学位论文评审后,才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5人以上具有高级职称人员组成。论文答辩决议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经全体成员三分之二以上(含三分之二)同意,方得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不合格的,经论文答辩委员会同意,可在半年内修改论文,重新答辩一次。

六、其他学习项目安排

1.教学实践。教学实践可以采取课堂讲授、批改作业、辅导答疑或者协助指导本科生论文等形式,具体形式由研究生和教学实践指导教师协商确定,课堂讲授要求不少于8课时,批改作业和辅导答疑不少于10次,协助指导本科生论文不少于10篇。教学实践必须由指导教师出具鉴定意见并报学院存档。
2.科研实践。参加科研工作是培养研究生掌握科研方法、提高科研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完成学位论文的基础。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积极参加科研工作、学术交流,并积极参与导师主持的科研课题研究。研究生在学习期间,必须在公开出版(有出版刊号CN/ISSN)的学术刊物发表一篇与学位论文有关的学术论文,提前毕业的研究生至少发表2篇CSSCI论文。研究生必须参加不少于10次以上的学术报告或学术会议,并在第4学期末提交不少于3000字的科研实践总结报告,由指导老师和学位点对其学术报告进行考核并报学院存档。
3.社会实践。社会实践可以采取在具有外贸外经业务的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等从事社会调研、参与横向课题研究或进行经济咨询等,社会实践必须提交不少于3000字的总结报告或横向课题的结题报告,并报学院存档。

七、培养方式

1.指导方式。 采取导师负责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要充分发挥导师的指导作用和研究生个人的特长与才能,注重研究生自己获取知识能力的培养。
2.课程学习。课程学习方式可采取课堂讲授、专题报告和讨论,或导师指导下的自学,阅读指定的书刊等方式,培养研究生独立获取知识,独立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研究生都必须通过考试(或考查),成绩合格者方可获得学分。
3.学位课程综合考核。学位课程综合考核是对研究生的专业知识、学术研究能力的一次全面考核,是能否进入学位论文写作阶段的必要条件。学位课程综合考核于第3学期末由学位点组织进行。

相关话题/学位论文 论文 学位 导师 培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
    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课程简介细胞培养是细胞生物学研究方面一项十分重要的技术。近年来细胞生物学一系列主要的理论研究进展,如细胞全能性的揭示,细胞周期与调控,癌变机理与细胞衰老的研究,基因表达与调控,细胞融合以及一些细胞工程技术的建立都是与细胞培养技术分不开的。在实践方面,动物细胞培养为疫苗生产,药物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服装学院专业介绍:艺术硕士(专业学位)
    一、学科简介为贯彻教育部关于我国研究生教育培养将从过去的研究性为主转变为应用型为主的精神,我校自 2011年开始招生艺术硕士。艺术硕士专业学位在培养过程中突出专业特点,以实践为主并兼顾理论及内在素质的培养;教学方法采用课堂讲授、技能技巧的个别课与集体训练及艺术实践等相结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印刷学院会计(专业学位)考研专业介绍
    北京印刷学院会计硕士授权点 2014 年正式获批,2015 年开始正式招生。本专业培养熟练掌握现代会计理论与实务,具有从事会计职业所需的职业道德、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在新闻出版单位及其他企业、事业单位、政府机构从事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等岗位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本硕士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专业学位)税务
    复旦大学税务硕士专业学位旨在适应我国现代税务事业发展对税务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面向税务机关、企业、中介机构及司法部门等相关职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系统掌握税收理论与政策、税收制度、税务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充分了解税务稽查、税务筹划以及税务代理等高级税收实务并熟练掌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同济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临床医学(专业学位)
    一、培养目标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是以临床实际工作能力的训练为主,以培养临床医学高级专门人才为主要目标。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医德医风;身体健康,具有愿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和临床医学事业献身的精神。 2.具有较强的临床分析和思维能力,能独立处理本学科领域内的常见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同济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学位)
    一、简介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科是国内综合实力最强、门类最为齐全的土建类学科,并以其培养的卓越人才和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工程界享有盛誉。早在1914年同济大学就设立了土木系科,1952年全国高等院校院系调整以及1996年上海城市建设学院、上海建筑材料工业学院和2000年上海铁道大学先后并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同济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动力工程(专业学位)
    动力工程是与能源及环境这两个重大领域相关的综合性学科,专业领域涉及能源输配、安全与应用,低温及制冷动力装置系统与设备、空气调节、建筑节能及可再生能源利用、洁净空调、燃气输配与应用等有关的新理论与新技术。动力工程领域的全日制工程硕士主要是培养能从事动力工程和能源工业领域内的设计与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同济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工业工程(专业学位)
    工业工程专业目前我国高等院校中唯一一门以系统效率和效益为研究目标的工程技术学科。它以系统科学与工程为学科主线,有机地应用机、电技术和管理等学科知识,培养学生一种系统综合地解决问题、化解瓶颈与冲突、追求整体效应的能力。是一门非常独特的综合性的边缘学科。工业工程以系统科学为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同济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软件工程(专业学位)
    软件产业作为信息产业的核心和国民经济信息化的基础,采用现代软件工程技术进行软件开发和管理是实现我国软件产业化的关键。软件工程硕士是当前国际通用的培养软件工程高级人才的先进教育模式,直接针对企事业对软件工程人才的需求,面向领域和产业,按照工程化的培养思想,注重实践教育和技能教育,培养与国际接轨的实用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同济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物流工程(专业学位)
    一.简介随着经济一体化和计算机通讯技术的不断发展,极大地促进了物流业的发展,使物流业迅速成为在全球具有巨大潜力和发展空间的新兴服务产业,并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产业发展环境、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现代物流作为一门新兴的综合性边缘科学,在发达国家已有较早、较全面的研究,并形成了一系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