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武汉大学研究生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介绍如下: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三年制)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卫生改革与发展要求,专业基础宽厚,知识结构合理,既能从事卫生管理教学,又能从事科学研究,既能从事卫生机构的经营或管理工作,又能从事卫生行政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和政策水平,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道德品质以及团队合作精神,身心健康。

2.熟悉卫生事业或卫生经济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系统扎实的公共管理和经济科学基础知识,熟练掌握卫生事业管理理论、卫生经济学与医疗保险理论、医院经营与管理等理论技术与方法,具备较为开阔的社会科学和管理科学学术视野,掌握现代信息管理技术手段,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略通第二门外语。

二、研究方向

1.卫生政策与健康政策
主要运用公共管理学、公共政策学、经济学、法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研究卫生政策的形成、执行、评价、国际比较等。

2.医院管理
主要运用管理学、公共管理学、公共经济学、公共关系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研究公共医疗卫生的生产与提供,医院人力资源、医院风险管理、医院的运营机制和改革与发展。

3.卫生政策与卫生法
主要运用公共管理学、公共政策、经济学、法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研究卫生政策、医疗卫生法律。

4.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
主要运用经济学、社会保障、社会学、统计学、公共政策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研究卫生服务需求与供给、卫生服务的成本与效益、成本与效果、医疗救助、医疗保险及其国际比较等。

开设课程:社会医学研究、健康管理研究(含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研究、健康心理学研究)、卫生政策研究、卫生经济研究、卫生服务研究等。加选课程:公共组织管理或公共政策、公共经济学。

5.卫生公共关系
主要运用社会学、心理学、健康心理学、传播学、公共关系学、卫生事业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研究卫生领域组织内外部公共关系、公共关系传播、公共关系危机、公共关系技巧等。

6.心理健康与管理
主要运用社会学、管理心理学、心理学、卫生事业管理学、公共卫生管理、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研究影响健康的生理、社会和心理因素,以及促进健康发展的教育方法和技术。

7.健康促进与健康管理
主要运用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社会医学、医学社会学、组织行为学、卫生事业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研究影响健康的因素和行为,通过教育、管理,改变人们不良的行为、生活方式,消除或减少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

三、学习年限

本专业研究生实行以2~3年弹性学制,最长不超过4年,其中课程学习1年。
申请提前毕业的研究生(学术型)应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其他培养环节的考核,成绩优秀,创新能力强,必须在本学科指定学术期刊以第一作者身份且署名单位以武汉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至少2篇。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

本专业每位研究生应修满的学分总数不少于42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为5学分,一级学科通开课8学分,研究方向必修课4学分,自选课为13学分,实践环节2学分,学位论文10学分。

五、必修环节

1.实践环节
本专业研究生应在院、系统一安排下积极参与各种实践活动,包括教学实践、挂职锻炼、社会调查、科研调研等活动,总实践时间不低于15天,专业实习总时间不少于3个月。

2.开题报告与中期考核
研究生课程可以采取闭卷、开卷、课程论文、发表论文等灵活的方试进行考核。在学习中期(第5学期之前),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毕业论文的综述研究,并向专业指导小组进行开题报告,未进行开题报告或3次未通过开题报告的研究生,延期毕业。

六、学位论文

通过开题报告,在导师的指导下,研究生可以开始学位论文撰写工作。论文选题应具有一定的理论创新与应用价值,原则上应与导师的研究方向一致,并与开题报告的内容相吻合,如与开题报告内容不一致,应重新进行开题报告。

论文要求立论正确,论证充分,逻辑严密,资料翔实,文字通畅,具有独到见解或创新。论文写作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论文工作检查、论文评阅和答辩程序应符合学校和学院的有关规定。

七、培养方式

本专业研究生的培养,采取以指导小组集体培养为主,导师个别指导和指导小组指导相结合,在条件成熟时实行双导师制。

积极搭建研究生培养的各种合作平台,努力推动联合培养。在教学过程中,注重专题讨论、课题研究,加强研究生文献阅读与信息检索能力的培养,着重培养研究生的创造精神、创新精神、创业精神,善于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

相关话题/卫生 健康 培养 管理 政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专业介绍:工商管理硕士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是目前全国182所具有MBA(工商管理硕士)办学资格的院校之一,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产业服务等方面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在语言和管理方面的特色也为MBA/SMBA教育创造了成功的平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强调所学内容的实用性,课程设置与师资的配置都是以实战为核心,力求理论联系实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师范大学专业介绍:公共管理硕士
    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培养方案简介一、培养对象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的培养对象主要为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并有三年以上实际工作经历者。重点招收政府部门和非政府公共管理机构人员。鼓励有不同学科背景的在职人员报考。报名者经工作单位推荐,参加全国统一组织的联考,结合工作资历、业绩择优录取。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财务管理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企业管理(财务管理), 120202二、专业介绍北京工商大学财务管理专业是 2006 年从会计学专业独立出来,该专业主要致力于研究系统运用各种财务技术和制度安排,着眼公司价值提升,实现财务功能在公司组织内部重新定位和再造是本方向的基本定位。主要学术特色包括:( 1 )整合财务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企业管理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企业管理 120202二、专业介绍 :北京工商大学企业管理学科始建于 1980 年, 1981 年始招收研究生, 1990 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是我校较早开展硕士生培养的学科。企业管理学科一直是学校重点发展的学科, 1999 年被原内贸部评为部级重点学科。企业企业管理专业侧重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旅游管理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 旅游管理 120203二、专业介绍 :旅游管理学科 1996 年开始招收本科生, 2003 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 在专业特色上, 该专业 以现代管理理论、国际化经营理论、市场营销理论和信息科学理论、方法为指导,以旅游企业在经济改革与发展、旅游业的国际化进程中如何提高竞争力、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 技术经济及管理 120204二、专业介绍 :北京工商大学 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 2007 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 专业特色:将各种管理技术与相关学科技术知识创造性地加以整合,培养掌握技术创新管理、技术创业及创业投资等领域扎实基础理论和宽广专门知识的专门人才。本专业培养的研究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现代环境卫生学
    现代环境卫生学课程简介:本课程主要介绍全球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和当前环境卫生学研究热点,系统掌握环境卫生学的研究方法,重点剖析环境有害因素及对人体的健康效应,深入探讨有害因素的作用机制。同时通过科研思维训练,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卫生经济学
    卫生经济学课程简介:卫生经济学(Health Economics)是研究以提高人民健康为宗旨的医药卫生服务资源如何最佳分配和有效利用的学科。卫生经济学已在世界上,尤其是在发达国家,被广泛应用于政府决策、医院管理、医疗保险等领域之中。本课程主要介绍卫生经济学基本理论、政府在卫生服务中的作用、卫生筹资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
    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课程简介细胞培养是细胞生物学研究方面一项十分重要的技术。近年来细胞生物学一系列主要的理论研究进展,如细胞全能性的揭示,细胞周期与调控,癌变机理与细胞衰老的研究,基因表达与调控,细胞融合以及一些细胞工程技术的建立都是与细胞培养技术分不开的。在实践方面,动物细胞培养为疫苗生产,药物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课程简介:社会医学是医学和社会学之间的一门新兴的边缘学科,它主要研究社会性医学问题和医学的社会学方面的问题。现代医学模式已经由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它要求医学生用新的医学思维观念思考解决医学问题。通过社会医学理论课教学使研究生初步建立起社会医学观念,了解社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